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全国超400万人春节境外过年 逾百万游客赴京
2013-02-16 13:28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春节7天长假,天气晴好,市民出游意愿高涨。来自市假日办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我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86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5%,旅游总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14.7%。此外,花炮炸伤人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4人。

假日旅游

外地来京游客突破百万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金周期间,本市接待了大量全国各地的游客。据统计,7天假期,外埠来京游客达1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3%,相关旅游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故宫博物院假期共接待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1%。此外,以八达岭为代表的长城景区接待量也全面增长,八达岭长城同比增长42%,水关长城同比增长80%,慕田峪长城同比增长14.6%。

高速免费带动周边客流

高速路假期免费政策带动了京郊旅游的增长。统计显示,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旅游收入6328万元,同比增长15.5%。郊区自然山水类型的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5%。滑雪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3%。同时,受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推动,华北、东北等近途客源市场的比例上升。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铁路进京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9%;民航进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4%。高速公路进出京双方向流量同比增长超过20%。

逛年味儿庙会人气最高

春节假期最聚人气的地方还是年味儿十足的各大庙会。据市园林绿化局统计,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748万人次,其中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172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8%。据介绍,全市规模最大的庙会是地坛庙会,假期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龙潭庙会次之,共接待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8%。圆明园庙会接待36.8万人次,同比增长幅度高达70%。

元宵节游园提示

十项活动还将延续

据了解,市属11个公园春节游园的20项活动中,还有香山登高祈福会、北海登白塔祈福运、动物园生肖文化节、植物园腊梅迎春展、兰花展、中山迎春精品花卉展、颐和园百年梅花、腊梅盆景展等将延续到寒假期间及元宵节后,游客能够提前感受春天气息。>>相关

全国超400万人境外过年

39个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7600万人次

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根据对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三亚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的监测,7天黄金周共接待游客7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另对故宫、净月潭、曲阜三孔、博鳌和玉龙雪山等33个重点景区的监测显示,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约20%。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全国各级旅游部门结合本地特点和民俗特色,都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北京、山东、上海、广东、陕西、江苏、云南等地推出了城市庙会、迎春灯会、新年祈福、迎春花展等传统民俗节庆活动;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山西等地则推出了以冰雪为主题的冰雪节庆活动。而从游客走向看,春节假日旅游呈现南北两头热现象。东北地区的冰雪旅游和南方地区的避寒旅游是黄金周长线旅游的热门之选,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厦门、海口、三亚等地受到游客青睐。其中,春节7天哈尔滨共接待游客309.38万,同比增长3.76%,过夜游客占19.2%;前六天海南全省航班进港人数为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67%。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去境外过年开始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港澳台地区及泰国、韩国成为热门出境游目的地。根据全国团队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提供的信息,春节黄金周期间旅行社组织中国内地(大陆)在境外游客超出400万人次,同比上涨14%,赴亚洲目的地的超过90%,其中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韩国、香港、澳门、台湾。

烟花燃放

花炮炸伤人同比少54人

连续两年出现下降无致死亡人员

昨天是龙年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假日七天,全市共收治169名因烟花爆竹炸伤者,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4人,无致死亡人员(去年1人)。

据介绍,受伤人员燃放地点位于五环路内的有78人,五环路外的有91人。最大年龄82岁,最小年龄2岁。与去年同期相比,收治人数减少了54人,无致死亡人员。因燃放花炮伤人数连续两年下降。

【今年数字】2013年2月9日0时到15日6时,北京共收治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169人,其中眼外伤21人,外伤59人,烧伤0人,复合伤89人,死亡0人。

【去年数字】2012年1月22日0时到1月28日12时,北京共收治在京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223人,其中,眼外伤41人、外伤69人、烧伤18人、复合伤94人,死亡1人。>>相关

城六区清爆竹皮同比少48%

春节长假,北京环卫集团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95.5吨,与去年同期清扫的183.7吨相比,减少了88.2吨,同比减少48%。其中,除夕夜间清扫43.04吨。

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为防止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事故发生以及被风吹散污染环境,环卫集团采取道路巡回清扫方式,对清扫出的烟花爆竹残屑随时进行湿化作业。春节假期,烟花爆竹残屑等垃圾的清运和处理过程中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进行湿化作业的重点设施周边及路段未发生火情。

空气情况

7天中4天空气质量较好

春节黄金周,受大气扩散条件影响,北京空气质量随“风”出现小起伏,除了在除夕当天以及初三和初四出现较重污染外,其余时间空气质量维持在较好水平。其中,除夕夜以及初五两天,由于扩散条件本就不佳,烟花爆竹的燃放也给空气中的污染物添了点“料儿”。>>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

【除夕晚】城区和部分远郊区县PM2.5浓度普遍达400微克/立方米以上水平。

【年初一】京城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已降至2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达到“优”。

【年初二】除通州以及大兴的黄村和榆垡以外,各站点PM2.5浓度均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达到二级“良”的标准。

【年初三】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京城出现雾霾,空气质量开始下滑,转为轻度污染。

【年初四】污染进一步加重,夜间很多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级别。

【年初五】3级左右的东北风吹散了之前的雾霾,京城各子站空气质量均为优良水平。但到夜间,受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全市大部分子站的PM2.5小时浓度出现了200-300微克/立方米的峰值。

【年初六】受冷高压作用,扩散条件依然有利,京城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水平。

销售

36.6亿元

春节黄金周,北京消费市场促销活动丰富多彩,销售持续增长。市商务委昨天发布监测数据显示,自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六,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36.6亿元,增长9.2%。

商务委表示,节俭消费也成为春节期间餐饮消费的最大特色,众多企业推出的“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拼盘菜”备受推崇,在消费者点餐时提示适量点餐,提供免费打包、就近送餐等服务项目,受到顾客欢迎。

菜价涨100%

昨天,记者从北京双桥、新发地等多家农产品批发市场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蔬菜价格一路攀升,部分蔬菜均价上涨幅度达到100%。黄瓜等大路菜的价格达到10元/斤,创近年春节期间的最高价格。

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因过节期间蔬菜零售商大量减少,而市民需求大大增加,由此引爆过节期间菜价暴涨。此外,春节后蔬菜的总体上市量会高于去年同期,价格也会逐渐接近甚至低于去年同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春节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