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Libor定价模式遭质疑 改革文件或于今夏出炉
2013-02-28 08:08  每日经济新闻  曾慈航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臭名昭著的Libor操纵案让众多金融机构名誉受损,瑞银、巴克莱等涉案银行均遭受了巨额处罚。为了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许多机构与个人都在呼吁对Libor利率进行改革。现在,监管机构终于计划于今夏推出一份旨在更好地对Libor利率等多项金融基准(FinancialBenchmark)进行监管的文件。

询价模式遭质疑

据彭博社27日报道,美国期货交易协会的国际事务办公室总监杰奎琳·梅萨(JacquelineMesa)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一场圆桌会议中宣布,一个隶属于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 (以下简称IOSCO)的行动小组,计划于今年春季晚些时候或初夏时节,拿出一部旨在提升利率监管强度的原则性文件,这份计划涵盖了包括Libor利率在内的多种金融基准。

作为反映市场资金成本的重要指数,价值上万亿美元的资产在定价时均会受到Libor利率走势的影响。该利率由作为英国银行家协会代表的汤森路透公司(ThomsonReutersCorp。)进行计算和公布。每日,该协会都会向多家机构询问,以了解它们愿意以何种利率来对不同时期的不同货币进行借贷。在排除了顶部和底部的价格之后,其余价格的平均数就是最终的利率了。

事实上,在Libor操纵案发生后,许多机构和个人便对此类金融基准的定价机制产生了疑问。曾领导行动小组对利率操纵案进行前期调查的加里·金斯勒 (GaryGensler),就对Libor目前定价方式的可持续性提出了质疑。金斯勒认为,此类利率应该是根据市场实际的交易,而非根据银行的估计来制定。他表示,“只有用那些买卖双方通过实际交易得出的数据,才能让人们相信那(Libor)是被准确发现的。”

改革内容仍存争议

虽然有监管人员认为,应根据实际交易情况来设定金融基准,但还是有如国际金融市场协会(以下简称GFMA)这样的机构对此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外媒报道称,GFMA曾在本月11日向行动小组发过一封电子邮件,在信中,该协会表示,“GFMA认为,并没有必要让金融基准完全被实际交易情况所左右,只要有足够强健的管控机制以及足够高的透明度,(就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模式来决定金融基准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很高的价值。”

此外,也有机构担心,加强监管可能会对金融创新造成打击。芝加哥商品交易集团 (CMEGroup)的总裁朱丽叶·温克勒(JulieWinkle)就认为,“过度的监管会对创新性构成打击。”

目前,众多机构和投资者的各类意见均可能会对最终的文件内容构成影响,因为梅萨已表示,在拿出最终文件前,IOSCO还会继续向公众寻求更多的意见。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Libor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