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东风商用车召回7882辆重卡 问题管子不足1元钱
2013-03-20 15:23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不足一元钱的管子引发制动系统安全隐患

唐柳杨

因制动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东风商用车在媒体曝光后选择低调召回。

从2013年3月7日起,东风商用车召回2006年6月12日至2010年5月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天龙牵引车,涉及数量7882辆。东风商用车称,召回范围内的东风天龙牵引车干燥器进气钢管散热效果不良,压缩空气进入干燥器前冷却不充分,在部分特定气候条件下可能造成干燥器寿命降低,在干燥器失效的情况下会造成制动管路积水,导致制动效能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商用车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是商用车消费大国,消费者一方面希望购买成本足够低廉,另一方面为了快速收回成本而高强度使用,车辆在销售和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要高于发达国家。

他预计,随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商用车召回事件发生。

 争议“一根管”

东风商用车召回之前已有多起客户投诉,故障表现为紧急制动响应延迟,极端情况下刹车突然失去制动效能。

河南东风天龙6X4牵引车车主张晓东2010年在青海省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原因为当车辆下坡时,挂车制动突然失灵,与前车发生碰撞。事故发生后交警开具的事故认定书也作出了“车辆制动系统发生故障,导致车辆失控”的鉴定。

车主投诉信息显示,东风天龙牵引车在北方地区和冬季出现刹车故障的几率更高,原因为挂车阀与挂车供气管路积水冻结导致制动失灵。在长时间的使用中,车主们开发出一些“土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包括在冬季来临前往储气筒加注酒精来预防气路结冰等。

资料显示,出现刹车故障的东风天龙牵引车储气筒多为“一根管”的设计,该设计下储气筒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水分,进而导致制动效能受影响。而改用“两根管路”设计时,这些问题都得以消解。不过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根管”设计并非出自成本考虑,而是经验不足造成,“实际上这个管子还原的成本,我们算了一下,可能不到一块钱。”

东风商用车公司称,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空压机至干燥器之间的管路,并对制动系统相关零部件进行检查,以消除隐患。

今年1月1日起《条例》正式实施,商用车首次被明确纳入召回范围,福田汽车成为第一家“吃螃蟹”的商用车厂商。1月5日起,福田汽车召回357辆欧曼牌牵引车。2月,曼恩商用车辆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3年2月4日起,召回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生产的部分MAN TGX卡车,共计29辆。东风商用车此次召回是国内第三起商用车召回案例。

 商用车消费“乱象”

中国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与消费国,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公司包括北汽福田、东风汽车、江淮、一汽、重汽等。

受2008年出台的4万亿刺激政策影响,商用车销量出现井喷,2009和2010年销量增幅分别高达28.4%和29.9%。2011年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商用车呈现下滑状态,2011年销量下滑6.3%至403.27万辆,2012年继续下滑跌至381.12万辆。

与此同时,商用车也是我国汽车消费“乱象”最多的领域之一。按照国家政策规定,2008年起实施“国三”排放标准,“国二”车不再允许销售,但市面上依然可以购买到价格更低廉的“国二”商用车。今年初,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肖建华等十人组建了一个法学专家团,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联名建议书,呼吁调查庞大集团涉嫌合同欺诈和变相销售“国二”车的问题。此前,中国重汽等公司也因为经销商销售不能上牌的“国二”车而引发关注。

国内一家商用车公司负责人坦陈,技术升级“国三”排放标准将给商用车带来数万元的成本增加,在利益驱使下,“国二”车假冒国三车销售的现象屡有发生,并由此诞生了一条从篡改车架号到上牌的灰色利益链条。

除此之外,由于国内重卡售价通常在30万元左右,购买者往往会采取贷款购买的方式,部分商用车经销商也利用这一点和消费者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变成汽车租赁行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东风汽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