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丢了不可怕”,这句话在苹果用户中众口相传。说不可怕,是因为通过“查找我的iPhone”(Find My iPhone)这一特色功能,苹果用户可以通过iCloud定位连接的iPhone或iPad。一旦遗失,让iCloud报告位置,失主就有可能根据位置线索寻到遗失的iPhone。

然而,成都市民孙先生前几天的一次亲身经历却发现,仅仅通过苹果iCloud地图定位找遗失的iPhone并不靠谱,还得配上信息更准确的地图软件才行。

孙先生告诉笔者,自己的iPhone5买了不到一周,3月11日不慎滑落到出租车上。没有索要票据的孙先生想到了iCloud定位服务,他很快找到了遗失iPhone5的信号。麻烦的是,iCloud地图上路线难辨,街道名、小区名这些地理信息都非常稀少。眼看着标识iphone5的绿色圆点,却没法追踪到准确位置,孙先生和朋友一找就是一个多小时。

无奈之下,孙先生的朋友突然想到,百度地图可能有更丰富的本地信息。他登录了百度地图APP发现,不仅道路和建筑标识清楚,商家信息标识得也很全面。这样一比对,地理位置就清楚了。孙先生一边用iCloud定位,一边用百度地图比对,最后追查到和美街上,成功找到了手机,并在微博上向“百度地图”点名道谢。“要不是朋友急中生智,配上百度地图,恐怕手机还真就找不回来了。”

在微博上关注到这则消息后,家住北京林业大学附近的李先生好奇之下也进行了测试。他打开iCloud服务,却发现iPad显示位置与实际位置竟差出了两个街区。“我就住在柏儒苑,iPad放在家里,按说显示的定位应该在柏儒苑才对,现在的结果可有点儿坑爹啊!”李先生是资深“果粉”,但在地图软件上却不赞成过度“迷信”苹果。

李先生在iPhone上也进行了测试。他分别用内置地图和百度地图定位自己所在的位置。“百度地图定位相比更准,苹果定位偏差要大一些。虽然地图软件不可能做到百分百准确,但盲目轻信苹果定位服务肯定不行。再安装一款标识数据更全、定位更准的第三方地图应用仍然是非常必要的。”(何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