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家电能效等级揭秘 并非等级越高越省钱
2013-03-28 16:42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去年6月开始,居民生活用电开始实行阶梯电价,它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逐级递增,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

阶梯电价的实行再一次催生了节能家电的普及势头,节能减排也成了这两年出现率较高的词汇,人们同时逐渐意识到节能的重要性。就节能家电而言,低碳环保的同时还能节约电费,因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那么用户在实际的选购时,该如何分辨家电产品是否节能呢?

其实相信细心的消费者一定都会留意到,在每一款家电产品的顶部,都有一个能效标识,这便是识别家电能耗的最好标志。那么能耗等级到底是如何执行实施的?用户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能耗等级产品?接下来就让我们逐一揭晓。

蓝色能效标识显示产品具体参数

说 起能效标识,其实每个用户都不陌生,目前100多个国家都已经实施了能效标识制度。该标志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分为1、2、3、4、5共5个等级,等级 1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即耗能最低;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 平均水平;等级5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家电卖场中家电产品的能效标识

在 市场销售的家电产品,能效标识为背部有粘性的,顶部标有“中国能效标识”(CHINA ENERGYLABEL)字样的彩色标签,一般粘贴在产品的正面面板上。洗衣机能效标识的信息内容包括产品的生产者,型号,能源效率等级、24小时耗电量、各间室容 积、依据的国家标准号。空调能效标识的信息包括:产品的生产者,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能效比、输入功率、制冷量、依据的国家标准号。因此,消费者通过能效 等级标准,能够非常好的分辨出选购产品的具体参数信息。

不同类别产品的能效标识也不尽相同

不同等级分别由不同的颜色和长度来表示:最短的是深绿色,代表“未来四年的节能方向”,也就是国际先进水平,其次是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等级指示色标是根据色彩所代表的情感安排的,其中红色代表禁止,橙色、黄色代表警告,绿色代表环保与节能。

购买不同产品只需看清能效等级即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目前共发布了八批能源效率标识产品,涉及冰箱,空调,电冰箱等等常用的家电产品线。那么不同的产品之间,能耗等级是否统一?同产品线之间能效等级又该如何计算呢?

空调产品线的国家能效比标准

以 空调为例,能效比是指额定制冷量与额定功率(耗电量)的比值。按照国家标准相关规定,空调的能效比分为1、2、3、4、5五个级别。能效标志为2.6至 2.8,能耗等级为5级能耗;能效标志为2.8至3.0,能耗等级为4级能耗;能效标志为3.0至3.2,能耗等级为3级能耗;能效标志为3.2至 3.4,能耗等级为2级能耗;能效标志在3.4及以上,能耗等级为1级能耗。按规定,如果产品低于最低市场准入的5级能效,是不允许在市面上销售的。

而对于洗衣机来说,能耗等级则是以耗电量,用水量和洗净比来划分。可以看出,洗衣机相比空调来说,计算的参数更为复杂,不过根据标准也可以划分为五个级别。

洗衣机能源效率等级说明

可见,对于不同的产品线来说,能效等级的计算方法不尽相同。但根据统一的标准颁布,因此用户在选购的时候,只需要看准能效等级标识即可,而不需对具体的参数有更多的了解。

同类别产品每一等级能耗实际差别不太大

综上来看,用户在选购家电产品时,只需要轻松的了解等级即可。但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特别是针对同一产品线的产品,能效等级的不同也让产品的价格不尽相同,能效等级越高越节能,产品价格也越贵,那么对于不同的等级产品,能耗差异又有多大呢?

我们还是以空调为例,对于空调而言,能效比分为制冷能效比EER和制热能效比COP。一般情况下,我国绝大多数地域的空调制热只是冬季取暖的一种辅助手段,其主要功能仍然是夏季制冷,所以我们一般所称的空调能效比通常指的是制冷能效比EER。

从上表我们可知,1级能效比EER1=3.4,而5级能效比EER5=2.6,则在同一房间内制冷1天时间(24小时),达到同样的制冷量W。

1级能效比的空调耗电量=W/3.4(功率)* 24(小时)=24*W/3.4(度)

2级能效比的空调耗电量=W/3.2(功率)* 24(小时)=24*W/3.2(度)

3级能效比的空调耗电量=W/3.0(功率)* 24(小时)=24*W/3.0(度)

4级能效比的空调耗电量=W/2.8(功率)* 24(小时)=24*W/2.8(度)

5级能效比的空调耗电量=W/2.6(功率)* 24(小时)=24*W/2.6(度)

空调耗电量逐级对比

根据计算,我们可以得到更为详细的计算数据如上。可以看出,空调每一级别之间的耗电量相差并不算太大,为6%左右。

以 此来计算,同样1.5P空调,1级产品比5级产品相比,以年制冷时间500个小时记算,每年大约节约电费200-300元左右,而一般情况下购买1级产品 比5级需要多支付700元左右。这样,最多3年可收回初期增加的成本,而在空调的12年使用寿命期间至少可节约电费2000元。

从我们前文当中可以了解到,能效等级越高,越省电,而节约的电费也越多。而节能惠民工程的实施也让用户越来越多的了解了节能产品。那么在选购时,是不是一定买能效比越高的产品越好呢?消费者在选购家电节能产品时,就一定非一等不买么?

惠民补贴缩小不同能效等级产品购买价格

节 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让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高效节能产品通过惠民工程为消费者带来了不少福利。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平板电视、洗 衣机、电视机等10大类高效节能产品,包括已经实施的高效照明产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能够给予用户级别不等的现金补贴。

节能惠民工程

“惠 民”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来推广应用这些产品,依据高效节能产品与普通产品价差的一定比例确定。例如对能效等级2级的房间空调器给予300—650元/台 (套)的补助,能效等级为1级的给予500—850元/台(套)的补助。可见节能惠民工程的实施已经让曾经同产品线不同等级产品之间的价差有了不小的缩 小,但对于用户来说,产品的购买还是应当综合考虑。若是和等级更低的产品相比,价格相差很小,选择能耗比高的节能产品无疑是非常好的选择,但如若获得了补 贴,却仍然价格相差悬殊,则需要消费者们慎重考虑了。

并非能效等级越高越省钱

而 且无论是空调,冰箱亦或是洗衣机,能效等级都代表的是行业内的水平标准,中国制定的1级标准是一般企业努力的目标,2级代表节能型产品,3、4级代表国家 的平均水平,5级产品是未来淘汰的产品。所以并不是买能效比越高的产品越省钱,这涉及到产品成本与节约电费之间的衡量。

前面我们所计算的空调使用实例也是以年均500小时来计算,而随着诸如电费波动,使用时间缩短等等因素制约,消费者选择第2级、3级能效比的电器实际上也会较为合算。

节能等级并不是非1级不选

同时,空调,冰箱等等家用电器产品在出厂时虽然都通过了能耗等级标准测试,但随着家用电器的老化等诸多因素,产品的能耗比也会逐年降低,因此消费者需要综合考虑。

节能无疑是未来家电发展的大趋势,而节能惠民工程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国内节能家电产品的发展。对于用户来说,中国能效等级标识的权威性方便了用户的选购,但从自身消费而言,无论等级高亦或者是低,都仅仅是参考,最终的选择还是在于消费者们对自身的综合考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