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独占视频江湖

俗语讲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如今的视频江湖正处于一种分的状态。门派林立却各自为战,虽有同盟却貌合神离。无论是“321”格局的稳定还是自制内容成新宠,这些都是随时间推移市场进化的必然结果,而在未来,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将会呈现何种状态,应该引人深思。

眼下,我们习惯将某一领域大鳄称之为平台级公司,国内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国外的亚马逊、苹果、谷歌皆是如此。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已有近8年时间,这期间倒下了一批新进了一批,逐渐发展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暂稳格局。而未来,这个行业必定也会产生一个平台级公司,大浪淘沙必定只会剩下金子。

有分析认为,以目前各家情况来看,平台级公司产生的对象似乎只有两家,优土和乐视。优酷与土豆结合后,稳居视频行业流量第一名,并且优酷土豆得到了更多的广告议价权和对整个行业广告资源的把控机会,未来优酷土豆或将在行业内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乐视网近年来持续发力“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战略,稳定已有内容优势项目以外,大力推进四屏终端的演化,乐视TV机顶盒、乐视超级电视等硬件产品的推出都将加速整个乐视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完善。

当某个领域出现巨无霸或即将出现时,该领域内的其他玩家可能会自动选择结盟。去年优土宣布合并后,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三家在线视频网站宣布形成版权联盟。这就是一种联合起来对抗行业巨头的方式,而后去年9月,风行网、暴风影音、PPTV及PPS四家客户端视频网站亦宣布结成联盟,共同对抗在线视频。

同盟与行业巨头并驾齐驱,但事实上由于同盟虽有名但并不副实,各家仅仅是在表面上达成合作关系,实际上各家依然把优质资源独享,并不会真正的实施共通共用。而如果未来视频行业出现一个巨无霸,这种貌合神离的同盟无法真正与之对抗。业内认为,未来平台级公司的诞生必然会跟随其他形式的合并或者同盟,届时合并或者更深层次的同盟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与巨头对抗。

结语:视频江湖纷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未来将会进入一个新阶段。视频作为网民的一种刚性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内容的延伸之外,移动端产品体验也将成为竞争条件之一。而视频领域玩家,也开始准备着在移动互联网厮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