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手机从通话的工具变成随身携带的电脑,互联网从桌面向外延伸,真正实现了无处不在。

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新应用像雨后春笋似地出现,这些新应用使网络中的数据流量增长了几个数量级。互联网应用的爆炸式增长带来了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

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信息和通信行业的市场格局和生态链的快速变化。这种变化之深刻是前所未有的。

数据时代:语音被替代

变化之一,是电信网络的业务主体变了。

在电信业发展的初期,电报是唯一的业务主体,此后,电话取代电报成为网络的业务主体。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移动电话在全球快速增长,迅速取代固定电话,担当网络的业务主体。今天,我们再一次面临网络业务主体的变化,数据取代话音成为电信业的业务主体,移动互联网是这种变化的主要推动力。

数据替代话音的步伐比以前所经历的历次替代都要来得快。今天数据流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年话音的增长速度。从统计数据看,移动电话用户的月均通话时长从200分钟增长到500分钟需要10年时间,而智能手机的使用者的月均数据流量从50兆比特增长到1000兆比特连一年的时间都不需要。数据时代给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提供商和应用服务提供商都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会,但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使运营商的网络不堪重负,一方面扩容网络需增加成本,另一方面消费者希望进一步降低流量价格。流量的经营方式与运营商此前擅长的话音的经营方式大相径庭。面对挑战,运营商的转型比以往更加迫切。

国际上已经有移动通信运营商成功转型的例子,其标志就是移动流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0%,流量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下降多年的ARPU又上升了。

数据对话音的替代还将继续,新的网络技术也适应了这种数据发展的趋势。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启动的4G,在技术机构上与3G和2G都不一样,LTE网络是一种只有数据域,没有话音域的新型网络。Voice Over LTE,也就是我们所说的IP电话,将是4G的话音最终解决方案。话音通过数据域来全面实现,这将是一种颠覆性的技术进步。

产业融合:打破市场旧规则

变化之二,是行业的市场格局变了。

当电信行业经历了固定通信阶段、移动通信阶段发展到移动互联网阶段时,计算机行业也从大型机小型机阶段、PC机阶段、桌面互联网阶段发展到移动互联网阶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两个行业已经完全交汇在一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是这种交汇和融合的典型产物。这种交汇使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从制造业看,十几年前,电脑制造商和手机制造商是“井水不犯河水”,各生产各的。今天,原先的电脑制造商,几乎全部进入了手机生产领域,而且把智能手机作为重点产品。与此同时,一些老牌的手机厂商却一蹶不振,市场占有率日渐萎缩。从手机操作系统看,目前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三个操作系统没有一个是由电信设备制造商开发的。

在信息和通信市场的产品结构中,“交换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说“终端为王”一点都不为过。制造行业的利润集中到终端领域,特别是集中到个别智能手机生产的佼佼者之中。于是,一些过去只生产网络设备坚持不涉足终端的电信厂商投入巨资重新进入终端生产领域。“网络设备制造与终端设备制造分开”的专业分工理论被打破了。

不光是电脑制造商活跃在移动终端制造领域,软件巨头和互联网巨头不仅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下足了功夫,而且开始进入移动终端的制造领域,直接提供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终端制造商不光从终端产品的销售中获取收入,而且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了应用软件的经营。制造商经营的应用商店红红火火,既借此扩大了终端产品的销售,又通过销售各种应用软件,增加营业收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电信行业中形成“运营者不制造,制造者不运营”的分工理论又被打破了。

在这场市场格局的变化中,又开始了行业的洗牌。一些老牌的制造企业走向衰落,有的甚至破产或被兼并,以此同时,新的明星企业层出不穷。

价值链转移:OTT变革

变化之三,是行业价值链结构变了。

电信行业的价值链是多年来形成的,从电报到话音,从固定到移动,每次业务的变化都会带来价值链结构的变化,但是,在以前的几次变化中,电信运营始终是价值链环节中的中心环节,价值链上的其它活动,如设备供应、网络代维、广告制作、营业代理等环节,都是围绕运营这个中心环节,通过运营商向最终用户提供直接服务。

移动互联网使行业价值链的结构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除了前面提到的行业市场格局的变化的因素以外,OTT服务是引起行业价值链结构变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在电报电话时代是不可能出现OTT服务的,在移动通信的WAP时期也不太可能出现OTT。但是,今天从技术到商务,无数个因素促成了OTT,这些因素包括宽带网络、WEB 2.0和智能手机,也包括信用卡、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 OTT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而且还在继续扩大。OTT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新型应用服务,也就是传统电信业中不曾有过的服务,如社交网站、应用商店、视频、搜索、购物、游戏、聊天、支付等;另一类是替代性业务,这些业务可以直接替代传统的电信服务,价格低廉甚至免费,如IP电话、视频通话、文字信息传送、多媒体信息传送等等。

OTT的成长使“带围墙的花园”难以为继,电信运营商在价值链内的中心地位受到实质性的挑战。

在新的生态链中OTT服务的提供者可以在其服务范围内成为价值链的主导者。信息服务不仅可以单列为一个行业,而且可以分列成许多新的行业,每一个这样的行业的规模都可能变得非常巨大。

对运营商来说,首先必须看到,运营商自身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只占流量应用的小部分,OTT是带来流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器。

运营商如果能成功实现从经营话音到经营流量的转型,OTT同样能成为运营商增加营收的推动器。运营商与OTT服务提供商实现双赢是完全有可能的。当然,运营商也不会只是被动地等待OTT来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经过多年的摸索,运营商已积累了运营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经验。运营商毕竟是在整个行业价值链中最接近用户的环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运营商除了建立各种开放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以外,也能直接提供具有自身特色的互联网服务。

(本文作者为中国移动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GSMA高级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