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信阵营“大而全”与新兴互联网力量“快且新”之间的对抗与合作,将拉动市场格局发生根本变化

人们正在享受移动互联网的精彩开始,却无法预测日新月异的未来。即使最乐观的预言也没有想到,以智能终端和无线应用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完全颠覆了社会行为方式,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产业周期。

全新的信息生活

事实上,智能手机成为流行消费品不到十年,从最初的沟通和商务功能为主转变到今天的娱乐和生活服务时间更短。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它的流行传播,它又如何塑造和改变我们的生活?

谈一个身边的故事和经历。两位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在讨论从哪个门口进入距离奥林匹克公园观光山顶比较近时,他们出现了分歧。因为互不认同,于是各自拿起iPhone4和iPhone5进行查询,一个孩子在百度地图中直接寻找,一个孩子则使用搜索引擎询问答案,不幸的是答案并不一致。最后家长告诉他们,不是手机硬件或者操作系统差异,而是提问查询方式决定了获取信息的差异。

类似故事俯拾皆是。大屏幕、高分辨率、多核处理器、数码相机、传感器、陀螺仪、数码音效等等已经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功能,当它与互联网的海量资讯内容紧密结合,并使后者变得触手可及时,先辈们曾经在神话故事和科学幻想中描绘的“千里眼、顺风耳”的特异功能,便成为了普通人们的生活现实。

人们迅速接受并日益依靠智能手机,不仅仅因为它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内容超越以往的任何产品,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它的个性化和便利性。“一机在手,世界畅游”已经成为普遍的现实,当日新月异的硬件能力与高速宽敞的网络设施相互结合时,弹指之间就能够获取到用户需要的信息资讯,这样的工作生活效率自然具有无穷的魅力。

人们需要什么样的智能手机?

市场咨询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突破7亿台,年均增长50%以上。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2012年末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2.6亿台,占据全球产量36%以上,预计在2014年末将在全部手机数量的50%以上。当前,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以宽带、多媒体服务为核心的第三个时代,智能手机的形态、模式仍然在持续进化。键盘、触摸等人机交互方式正在被声音、视觉替代,担当内容呈现的显示屏朝柔性化、虚拟化方向演变。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新一代信息交互工具正在崛起,可穿戴式信息互动设备处于研发之中。

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一项专题调查,目前我国智能手机的满意度指数不及70分,处于较低水平,与用户规模的快速扩张形成鲜明对比。从用户使用体验的角度分析,未来几年人们需要更可靠、更方便和更安全的智能手机。首先,人们期待智能手机的性能更稳定。手机在设计时需要在用户体验与功耗控制间寻求平衡需要通过软硬件的技术改造,降低死机、重启、黑屏、闪退等故障发生率,提升使用体验。需要解决不同平台、版本的软件兼容性、容错性等问题等等。

其次,人们希望智能手机的服务更方便。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提升,其复杂性与日俱增,广大用户经常会遇到售后服务的问题。目前,我国智能手机的售后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普遍存在售后服务和维修网点少,售后服务内容有限,维修服务网点数量有限维修周期长等问题。因此,智能手机厂商应适当增加服务网点,拓展网上客服等电子服务渠道,并为用户提供软硬件相结合的售后服务,满足用户的售后服务需求。

第三,人们盼望智能手机更安全。当前,垃圾邮件、手机病毒、流氓软件已经成为影响用户使用感受、导致信息安全事件的重要因素。而大量被采集的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证,被不法分子窃取、售卖等情况时有发生。

OTT业务驱动跨界融合竞争

如果只有硬件的变化,再高级、再完美的智能手机都会衰退,真正的吸引力在于内容、应用与服务的常变常新。

当前最受关注的应用变化是OTT业务,其中消息类产品是成长最快、对基础企业冲击最为明显,国外市场以Whatsapp、Imessage、TalkBox、Line、Kik、Kakao Talk为代表,国内市场主要有微信、米聊、陌陌、飞聊等。因为只需要利用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接入和传送能力,业务、内容和用户都由OTT服务提供商掌控,运营商在业务提供环节的地位直线下降,沦为透明的传输管道。

全球第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即时通讯应用是“Whatsapp”,2009年1月推出,到2013年年初,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亿,覆盖142个国家。

此外,各国的类似应用也都在迅速发展。韩国Kakao Talk提供服务仅1000天,用户人数就已突破7000万名;加拿大公司开发的“KIK Messager”上线15天,注册用户就超过100万,到2012年底用户已超过3000万;日本 “Line”上市18个月达到1亿注册用户,目前覆盖231个国家和地区。

国内市场同样风起云涌。2011年1月21日,腾讯公司正式推出手机即时软件——微信,到2013年1月,用户数已突破3亿,日发送文本消息量10亿条,日发送图片量2000万张,语音3亿条。2012年初,微信开始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已推出了包括英语、俄语、印度尼西亚语、葡萄牙语、泰语等17个语言版本的服务,海外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

由于微信具有私密性、准实名制和封闭性,它已经具有短期内替代甚至超越传统电信业务的能力,因此,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同时,它也在冲击既有利益格局,同时挑战传统的管理制度。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2013年1月-2月,微博、微信等新型移动信息服务对短信的替代作用越发显著,点对点短信下滑10.6%。1月—2月,短信业务总量达到1576.1亿条,同比增长0.7%,但明显低于2011年同期的5.7%,更低于2012年同期的7.6%。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功能,更促使一些用户不再订购短信类信息服务,1月—2月此类短信量同比下跌18.5%,从发展趋势看,未来短信业务量还会继续下滑。

从国际社会来看,欧美等信息化先行国家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立场。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管理和约束:一是防止泄露国家机密;二是保护公民隐私信息。欧洲网络运营商主要通过推出自营同类OTT业务、上调移动数据资费或削减移动数据业务补贴、停止向新签约的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不限量数据套餐等方式应对。韩国Kakao talk的免费OTT语音服务也对韩国移动运营商的语音业务带来了很大冲击。SKT和KT只是针对一定金额以上的包月用户开放无限制MVoIP,LGT则完全放开不设任何限制。

而在国内,为消除消费者顾虑和满足监管部门要求,微信等产品的平台提供商,也已经采取了技术防范措施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电信运营商则正在认真评估互联网企业的OTT业务模式创新从产品、渠道、价格、体验、机制等方面对传统通信市场带来的深刻影响。

简单的防御或抵制无法阻挡时代潮流,依靠监管机构的市场壁垒也非长久之计。未来几年,广大消费者将会看到传统电信阵营“大而全”与新兴互联网力量“快且新”之间的对抗与合作,这种不同基因的竞争将拉动市场格局发生根本变化。OTT举起了变革大旗,一个更加尊重消费者的个性化、融合化、多媒体化的综合信息时代就要来临!

(本文作者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