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记者刘娜 4月4日 报道

谷歌和Facebook本是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公司,与亚马逊和苹果同是美国互联网“四大巨头”。但是,最近谷歌和Facebook之间的看似平静“友谊”间似乎出现了裂痕,谷歌、Facebook各自为营,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谷歌因错失社交媒体革命,让Facebook抢占先机得以发展起来而懊恼不已。如今,谷歌为稳住自己互联网大佬的地位,凭借Google plus参与社交网络这一市场,并大力发展Google plus。Facebook也不示弱,前不久推出Graph Search社交化搜索,予谷歌给力回击。

一场没有硝烟战争一触即发,这回是美国两大互联网巨头谷歌和Facebook之间的竞争。

谷歌“社交化”

谷歌CEO拉里佩奇刚上任时曾说过,“社交是谷歌的未来”。

“就像龟兔赛跑中领先的兔子觉得可以打盹一样,谷歌从睡梦中醒来才发觉对手Facebook已经跑在前面,并对自己网络广告业务构成了威胁。”谷歌的员工是这样形容谷歌和Facebook的关系。

谷歌现在已经意识到由于谷歌未能及时地开发社交媒体市场,让Facebook等公司取得了领先,Facebook成为遍布全球的社交网络,反过头来抢占谷歌的广告业务。

据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报道,Facebook去年的广告营收达到43亿美元,今年有望升至55亿美元,Facebook的广告收入约占公司营收比例的84%。而网页广告营收和搜索页面的广告一直是谷歌称霸的地盘。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谷歌过去十年中,忽视社交是其犯下的最大的错误。施密特承认,“他犯下的最大错误是没有足够早预见社交网站革命,他个人愿意承担责任。”

不过,“凭借Google plus,谷歌已经很好地参与了这一市场。”,施密特强调Google推出的社交平台Google plus已跟上脚步。谷歌去年开始推出Google plus业务,Google plus将Google的在线产品整合,以此作为完整社交网的基础。

Google plus是谷歌向社交网络领域发起的一次重要攻势,也可以说是谷歌保卫自己第一互联网品牌的一支重要骑兵。和Facebook服务一样,Google plus也有一个中心网页,它可以显示评论、图片、朋友和联系人分享的最新内容。在Google网站的顶部分有一个工具栏,用户可以由此接入个性化的数据内容,然后将自己的信息添加进去。

Google plus

Google plus

Google plus可以说是谷歌向社交领域迈进的一步,尽管有些晚,但谷歌也尽力避免成为模仿者。为了让服务区别于Facebook,谷歌将赌注下在了一个方面:更好的隐私管理方式,这也是Facebook的软肋。Google plus的中心要点朋友和熟人的“圈子”,用户可以按不同的圈子组织联系人,如家庭成员、同事、大学同学等,并在小的圈子里分享照片、视频、及其它信息。

不仅如此,据百度百科介绍,谷歌为了挑战Facebook在社交网络领域的霸主地位,谷歌要求旗下所有产品的用户必须使用Google plus。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举措,谷歌要求旗下所有产品的用户必须使用Google plus,无论他们愿不愿意。根据谷歌这一颇具争议的做法,拥有Gmail、YouTube、消费点评网站Zagat等谷歌服务帐号的用户,还必须创建一个公开的Google plus个人页面。

至今为止,Google plus与Facebook之间还有一定距离。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的数据, 2012年12月Google plus每月活跃用户为1亿,而Facebook则突破了10亿。

对此,谷歌高管比较焦急,一直试图淡化Google plus这种不温不火的局面,他们视Google plus为无形的数据“脊柱”,在多种性能下追踪个人用户,而不是一个上网目的地。

“Google plus不会成为下一个Faecbook”业内人士认为谷歌的社交化是谷歌产品发展的结果,谷歌不会建立起一个新的社交网络。国外媒体TechCrunch作者Drew Olandoff认为,“用户经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Google plus只不过是Google产品社交化的结果,业务社交化、产品社交化、图片社交化。”

但谷歌员工似乎不这么认为,“在 Facebook 上,我分享的东西过多;在 Twitter上,我分享的东西却太少。如果 Google 能够做到恰到好处,那我们就可以在社交交互上掀起一场革命。”社交图景产品经理Shimrit Ben Yair说。

Facebook“跨界”搜索

Facebook自然不能够坐以待毙。

实际上,Facebook已经悄然建立了自己的搜索模式。Facebook并没准“山寨”谷歌的搜索模式,因为面对谷歌Facebook胜算很小。若想成功,Facebook只有另辟蹊径。Facebook的做法是,利用自己强大的社交网络资源,创建一个完全建立在社交基础上的全新搜索模式——社交化搜索。

而Facebook一直致力于社交化搜索的研发,并于今年一月发布了社交搜索工具Graph Search,Graph Search允许用户在自己的社交圈中进行搜索,而如果Facebook在社交网络中无法查询到相应结果,就将把搜索引导到网络中,用户需要二次点击,以获得相应内容。

扎克伯格在Graph Search发布会上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的社交化搜索工具Graph Search显然是直接针对Google。很多前Google员工参与了Graph Search开发, Facebook同时还为搜索服务整合Bing搜索结果。

马克·扎克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使用搜索引擎回答问题。但我们可以回答其它服务无法回答的问题,其它所有服务主要索引公共信息,Facebook上的东西不是面向全世界发布的——它是人们相互分享的。我们缺少一种途径来方便地获取分享内容,满足大量的发现需求,并发现原本不会联系的人。全球只有我们的服务能够做到这点。”

Facebook不仅在搜索上,还在人才争夺上与谷歌直接正面交锋。Facebook社交搜索工具Graph Search开发团队的员工中,包含了大量的谷歌员工。其中,负责Graph Search项目的两位主管拉尔斯·拉斯穆森(Lars Rasmussen)和汤姆·斯托奇(Tom Stocky)均来自谷歌。消息称,谷歌已经建立了一项既定政策,自动向得到Facebook工作机会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

目前,Facebook的Graph Search短期内很难挑战谷歌搜索,但是Facebook具有良好的用户粘性和大量的用户数据,还是会对谷歌造成一定的威胁。如果Facebook处理得当,在搜索个性化结果和可信建议方面,Graph Search将比Google更为实用。同时,Facebook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Google对此只能望洋兴叹。

对此,美国《连线》杂志称,“多年来观察人士一直期待Facebook释放页面搜索栏的潜能。如今,这一天来临了。这是谷歌的噩梦:它突然发现,这个新的竞争对手能够索引海量数据,而这些数据谷歌无法获取的。”

关于Facebook推出Graph Search,《华尔街日报》也持相同观点。《华尔街日报》评论说,“Graph Search将有可能为Facebook开拓一条新的营收渠道:搜索广告,而这正是谷歌的命根子。”

狭路相逢

谷歌涉猎社交,基于搜索优势建立自己的分享平台Google plus;Facebook跨界进入搜索,研发创建社交化搜索Graph Search。虽然Google加入社交媒体行列稍晚,让Facebook及其他社交媒体抢得先机,但Google plus已准备好积极竞争。Facebook也不示弱,这家以社交网站为主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搜索业务且核心员工来自于谷歌。

两家本是萍水相逢、互不干涉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和Facebook交织在一起,就像是迎面而来的车辆经过独木桥,狭路相逢,展开一场激烈竞争似乎已经不可避免。施密特也表示,“互联网‘大巨头’一直都面临竞争。谷歌需要应对微软的挑战, Facebook也需要与Google plus竞争。”

除了在搜索和社交上的正面交锋外,Facebook与谷歌的竞争还延伸到互联网广告。Facebook也致力于打造精准广告来博取广告商的青睐,而搜索广告等互联网广告恰恰是谷歌的根基,Facebook此举无疑是在太岁头上动土,将竞争引至谷歌的核心业务。

不仅如此,移动广告方面,后起之秀Facebook与谷歌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Facebook是全美移动广告市场上排名第二的厂商,仅次于谷歌公司,虽然短期内没有超越可能,但也涨势凶猛。

eMarketer的统计显示,谷歌拥有全美移动搜索广告市场93%的营业额,Facebook排名第二。eMarketer预计,Facebook 2013财年全美移动广告营收有望达到9.65亿美元。这大约是2012年3.91亿美元的2.5倍,Facebook在2012年首次推出了移动广告。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易见表示,“如今Facebook做大做强,在某些地方和谷歌产生正面冲突。其实,谷歌更像是对Facebook的忌惮,如果当年谷歌重视社交服务,也许就没有今天的Facebook。”

总而言之,在搜索业务上,霸主谷歌面临后起之秀Facebook社交化搜索的挑战;而在社交媒体方面,Facebook也面临搜索巨头谷歌的转型“社交化”威胁。互联网两大巨头谷歌和Facebook都试图通过自己的优势业务向对方的根基渗透,剑拔弩张,一场巨头间行业竞争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