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陈方 4月12日报道

3月7日,百度应用中心更名为手机助手,最大的亮点在于新增手机优化功能。而其手机优化栏目中,执行深度优化功能的正是此前被百度收购的点心产品安卓优化大师。其他的垃圾清理工具则只是执行非常初级的清理任务。由此,百度移动应用从单纯应用下载工具,升级为全面的手机软件管理软件。

据悉,4月2日,维持独立运作的点心在最初的孵化地创新工场,举办发布会,推出安卓优化大师3.0版。点心CEO张磊称这一版本为“闭关之作”。这是点心被百度并购后的首个公开活动。也意味着点心最重要的产品,安卓优化大师从此开始了新的征程。

回顾安卓优化大师的发展轨迹,这是一个生计难题压倒英雄汉的故事。虽然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但由于始终无法攻克变现难题,不得不走上出售的道路。

安卓优化大师的经历并非个案,在经历了疯狂的扩张之后,App应用开发领域原先隐藏的很多问题都已凸显出来,最严重的即是变现难题。事实证明,App并非掘金圣地。这也并非一个谁都可以玩的起的游戏。

当独立的App深陷流量变现困境时,互联网巨头开始频频出售,竞购颇具潜力的移动App。这是否意味着,App市场争夺战只能是巨头的游戏?

安卓优化大师成长之路

安卓优化大师的出世颇具戏剧色彩,早年广告文案出身的苏光升投身SP行业并迅速淘得第一桶金后,出于业务爱好做了一个塞班论坛,即opda.cn,专门做诺基亚的应用软件下载,自己先后投了60万,把这个网站做到了行业老二。

起先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本想将资金投给当时做的最好的塞班网。但因其不愿放弃塞班,全面转向安卓,蔡文胜才将目光转向了苏光升。

起初,苏光升对安卓并不感冒。这逼急了蔡文胜,在一番掏心掏肺的交流后,苏光升才最终下定决心放弃塞班论坛,全面转向安卓,尤其是在移动端发力。负责系统优化的安卓优化大师以及负责刷机的卓大师由此而生。说起来这已是2010年的事情。

命运总有着暗合的地方。也正是这一年,点心正式成立,成为创新工场孵化的首批项目之一。次年1月,点心成为首个创新工场孵化并搬走的“毕业”项目。

但是点心的路走的并不顺利,点心一开始的创业目标是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是基于原生安卓操作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对其进行优化,并加入一些更符合国人习惯的功能。手机操作系统一度被认为是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事实的确如此。

但问题是对创业者来说,这并非好的创业方向。一方面,大型手机厂商三星、HTC、华为、中兴、联想等都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另一方面,其他的手机厂商出货量普遍偏低,这使的点心的手机操作系统很难盈利。简而言之,手机操作系统这条路已经很难走下去了。据悉,目前,点心OS已被剥离出售。

困境中的点心于2012年初开始向工具类App市场转型,彼时恰是安卓优化大师推出不久。主攻系统优化方向的安卓优化大师随即被点心CEO张磊相中,尽管当时相中安卓优化大师的不止一家,但最终凭借自己与蔡文胜多年的交情,张磊最终成功完成了对安卓优化大师的收购。蔡文胜也随之从这一项目中安全退出。

安卓优化大师被点心接管后,成长迅速。数据显示,目前,安卓优化大师累计用户激活数达到8000万,每月活跃用户接近2000万。已成为点心应用的重量级产品。

尽管安卓优化大师在点心的呵护下用户增长迅速,但流量变现难题依然未能得到解决。就点心而言,虽在积极通过点心桌面探索流量变现渠道,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点心的融资已经快用完,现金压力越来越多。资本也越来越浮躁,对点心已无太大耐心。

正是在此种情况下,点心开始寻求出售的机会,并有了与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接洽。最终张磊选择了老东家百度。安卓优化大师也随之进入百度的庞大版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百度之所以收购点心,真正看重的就是安卓优化大师,希望借此加强在移动安全领域的布局。当然也有对创始团队的器重。

至此,安卓优化大师终于从当初一个不起眼的App成长为巨头用来与对手搏杀的利器。

生计难题压倒英雄汉

在过去的时间里,安卓优化大师并非唯一一款遭受被并购命运的产品。在移动App领域,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其背后反映出的是App领域普遍存在的变现难题。

随着iOS以及安卓操作系统的诞生,App成为创业者的又一掘金圣地。于是在前景未明的情况下,无数的投资者以及开发者涌入这一领地。在这股庞大风潮的鼓动下,App数量迅速飙升,规模达到百万级以上。

一开始,各式各样的App的出现,吸引了用户的注意力,用户纷纷进入应用商店,下载体验各种应用。但久而久之,疲劳的用户开始发现,其实自己真正需要的应用并没有多少,而且还要面临信息泄露、隐私被侵犯的风险。由此,大部分已下载到桌面的应用被闲置。而应用商店更是几乎沦为摆设。

而那些最终经受住用户检视,强势存活下来的App日子也并不好过。其面临的首要难题便是变现。盈利模式不清晰、难以变现已成为众多移动应用的共同困境。

大部分移动App烧的都是投资人的钱,而变现难题的迟迟无法攻克已是这些背后的投资人越来越失去耐心。点心被出售其实也凸显出,在移动App市场环境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资本急欲退出的心态。

一方面是待解的变现难题,另一方面是急欲退出的资本,夹在中间的App创业者的日子并不好过。

因此,对于很多App创业公司来说,被收购事实上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使资本安全退出,自已未来也不用担心资源补给的问题。

App只是巨头的游戏?

腾讯收购卓大师、阿里巴巴收购友盟、百度收购点心等等,互联网巨头正竞相收购颇具潜力但却缺乏资源支持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这是否意味着未来App市场的争夺战只会是巨头间的游戏。

显然不会,的确互联网巨头拓展移动应用市场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说到底移动互联网只是传统互联网的延伸,无法与传统互联网割裂开来。在PC互联网端有着多年积累的巨头们自然是进水楼台先得月。

但这并不意味着App市场只会是巨头间的游戏。丁道师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未来App市场长期会维持在百万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市场比PC更讲究行业细分,巨头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要找到合适的行为,独立App肯定会有参与这场游戏的机会。但前提是真正作出有价值的产品。

科技发展以人为本,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可能。覆盖范围极广的App的爆发,深刻展示了软件对于世界的影响。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正在悄然影响着每一个行业,从出租车到教育再到医疗……传统服务与新技术的结合的确带给了人们不同于以往的体验。这绝对仅仅是开始,一场更深远的变革正在酝酿。

独立App要做的或许仅仅是停止以前那种疯狂而盲目的投入,真正深入到现实生活之中,开发出真正切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正如周鸿祎所说,要在巨头的格局下,寻找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还是要想办法找到创新的产品体验或商业模式以及真正具有颠覆性的创新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