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澳大利亚央行将用5%的外汇资产投资中国主权债
2013-04-24 16:29  新浪财经  戴明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澳大利亚央行计划将多达5%的外汇资产投资中国主权债券,这标志着中澳两国之间稳定深化金融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这项决定巩固了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贸易联系、深入的金融关系,以及澳大利亚对一个更多元化的外汇资产投资组合的需求。

澳大利亚央行副行长菲利普-罗伊(Philip Lowe)周三在上海向一众商界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批准了初始配额。他表示:“我们目前的意向是在中国持有约5%的澳大利亚外汇资产。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批准了一项初始投资配额,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做出投资前的一些必要协议。”

罗伊表示:“投资中国是一项重要的决定,反应了中澳两国之间更广泛的经济联系,以及不断增加的金融纽带。”

目前澳大利亚外汇资产的投资配额分别是:美国45%、欧洲45%、日本5%、加拿大5%。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近期与中国签署一项协议,使得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种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预期澳大利亚将借此降低本国企业在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商的成本。(史歌)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此举等于承认人民币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的储备货币,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环。

2012年日本财务省也将人民币纳为日本国外汇储备,但按照日本政府的增持计划,人民币占日本外汇储备的规模仅占0.8%。而此次澳大利亚宣布的计划则是人民币占到其外汇储备的5%,与日元、加元平起平坐。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从今年4月10日起人民币与澳元启动直接兑换机制,澳元成为继美元、日元后第三个可以直接兑换的货币。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可以节省交易成本、降低美元波动带来的风险,利好两国贸易企业。

兴业投资高级分析师表示,目前欧债危机阴影迟迟不能消散,日元汇率大起大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却相对稳定,同时也是其最大的贸易国。澳大利亚购买中国国债,主要是从外储投资的安全性和多元化角度考虑的。

仅从投资角度来考虑,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原油、铁矿石、黄金等价格跌幅较大,作为典型的商品货币,澳元承担了较大的贬值压力,而人民币则仍然有继续升值的潜力。

现在用澳元换人民币然后购买中国的债券仅从投资角度上来看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澳大利亚 中国主权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