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米妮 4月25日报道

在娱乐帝国梦的驱动下,盛大这些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努力着,曾经的辉煌战绩也历历在目。

然而,自从2005年投资盒子失败以后,从游戏到文学,再到视频等领域,盛大似乎就一直在疾风骤雨的扩张中经受着一轮又一轮铩羽而归的悲怆。

从没落王朝的“富二代”入手,观察整个“盛大”家族的兴衰荣辱,不仅能看出政策因素对企业发展的束缚,战略机遇、陈天桥本人和团队的默契程度对产品成败的影响也可见一斑。

盛大那些不争气的“儿子们”

回到具体产品的盘点上来,从生不逢时的盒子到俨如鸡肋Bambookphone,盛大一个又一个的“宠儿”总是在轮流上演着阿斗式的笑话。

1、盒子:抢滩登陆遭点名,生不逢时亏损数亿

2005年,在陈天桥家庭娱乐转型的背景下,盒子快速进入市场,第一批盒子瞬间被预定一空,但随后的结局却让人大跌眼镜,除了股价大跌、亏损近5.39亿元人民币,市值严重缩水60%,这款失败的产品导致了盛大家庭娱乐战略受到重创。

聪明人不可能不知道,IPTV是电信与广电总局利益缠斗的战场,同时内容出版和发行在政策上一向也都是非常敏感,稍微不注意,很可能就会碰触政策红线。

由于“盛大盒子”可以直接使用电视机上网,播放互联网内容,实际上,在2006年4月11日,广电总局就发文点名盛大盒子违规,这差不多也直接宣判了盛大盒子的死刑。

除了政策壁垒,家庭宽带接入水平有限,盛大盒子高达6000多元的市场售价,也很难打动用户。一旦渠道铺开受阻,后面的内容运营和销售也是空谈。

2、切客:市场的搅局者,尚未占领制高点就得转型

受美国LBS鼻祖Foursquare公司“签到”模式的影响,2009年,盛大也投资了具有“签到”功能的LBS公司,主推切客概念。

切客网CEO宋铮曾公开表示,盛大一直在寻找新应用。从商业价值判断的角度来讲,陈天桥是非常看好电子商务,尤其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子商务。“陈天桥觉得是未来是一个蓝海,他是把这个希望寄托在切客身上了,也非常支持切客。”

随着2012年年底网易旗下LBS签到应用网易八方团队的解散,国内LBS类应用纷纷寻求转型,盛大切客也已经从签到类应用转向生活消费服务,并更名为切客优惠,而街旁也依托此前用户签到积累的数据,正在逐步转型到O2O服务。

这一在盛大内部可与盛大游戏、盛大文学并列,并单独成立子公司的项目最终因没有抓到合适方向,被打入冷宫。宋铮曾欲引入外部投资挽救切客网的命运,最终还是功败垂成。

3Bambook:产品缺陷是硬伤,独占鳌头还差一截

电子书作为陈天桥打造多元化的互动娱乐帝国的重要一环,意在为其文学的内容绑定用户的目的显然易见。从市场反应来说,在2010年上线以后确实有过不凡的表现,但是Bambook自身设计上的缺陷是难以回避的硬伤。从电子纸的灰度、翻页键到代工的厂商,一直为外界嘲讽。

从实际效用来说,在智能机、平板电脑已经像大白菜一样流行的年代,电子书只是一个改善型需求的产品,就是屏幕大一点,可以弥补手机看书时的一些不足。至于市场方面,国内用户付费意愿不高对电子书的推广也非常不利。

而且,Bambook的销量在中国连汉王都干不过,又非刚需,那么这个有点战略核武器味道的机子,早晚也要步盛大盒子的后尘,永远地被放置在地下核武库里。

4、糖果社区:预算和预期远远不成正比

无论是在线游戏、文学还是视频,得用户者得流量,得流量者得互联网这个天下。深谙这一点的陈天桥,为了补上流量入口的课,于2010年6月份尝试了搭建SNS产品“糖果社区”,以增强用户互动。

据媒体报道,项目团队原本提交的年度推广预算不过100万元,可是他大笔一挥,批了1000万元。项目上线以后,引起的社会反响并不明显,“糖果社区”试验不过6个月便中途夭折了。

5、有你:其实用户没你也无所谓

“有你”作为盛大推出的一款通讯软件产品,于2011年4月份上线。从意图上来说,盛大想要通过“有你”在短期内抓住手机用户的心,长期来看,则是为其涉足移动互联网,推出手机做点新尝试。

据了解,“有你”原计划替代原本强大的手机信息功能,但是建立在最简单极致的功能和整体UI、个性化设置都没有特色性的基础上,仅依靠消耗GPRS流量的方式教育用户习惯于发送“免费”短信,在微信横行、飞信左右的年代,当一个用户自己的套餐短信都消耗不完的时候,“有你”靠什么来吸引用户、满足用户?

6、推他:千万融资真定假?转型未遂项目已解散?

推他作为盛大开辟互联网社区领域的又一个战略布局,成立于2011年6月。刚开始创建时定位为Tumblr类型的轻博客社区,后来试水Pinterest模式的购物分享社区和Wordpress风格的个人博客建站工具。

在推他上线两个月以后,盛大旗下的产品负责人透露,已经和一些投资机构有过深入的洽谈,并且A轮融资已进入实质阶段,融资规模可能超千万美元。另外,还将向项目组团队所有成员发放期权。不过,推他最后融资是否成功的消息一直没见媒体报道。

直至去年11月,有知情人士透露,盛大轻博客“推他”多个功能长期无法使用,项目已于数月前解散。同时,多家公司反映曾为“推他”做市场推广服务,结算时却被盛大方面告知项目已解散,以未到达推广效果为由拒付。

目前推他的主页已经无法打开,其官方微博自今年2月1日以后,就再也没更新。

7、乐众Rom:原来你只是盛大试错用的“小白鼠”

2012年2月,盛大又一个宠儿“乐众ROM”正式推出公测版本,宣称与小米MIUI一样每周五推出新版,试图抢占刷机发烧友市场。但过不了几天,开放了264天的乐众论坛宣布正式关闭。

有分析人士表示,盛大公司对乐众ROM一直不看好,只是当成一个试错项目,团队自始至终只有10人左右, Bambook手机也未采用乐众ROM,而是使用了Android操作系统。

据媒体报道,盛大创新院已对其旗下21个孵化项目进行大清洗,只保留麦库记事本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乐众ROM、微酷等10多个项目拆分独立运营,自筹资金,自负盈亏。

还有消息说,原乐众ROM项目主要负责人黄滔已带领十多名研发团队集体跳槽至乐视网,负责乐视TV的UI以及乐视智能机顶盒研发。

孰真孰假,已无关重要。但能肯定的一点是,乐众ROM又是盛大的一个败家产品。

8Bambookphone:卖点不够,何以忽悠用户立足江湖?

2012年6月6日,BambookPhone在众人期待中解开了面纱。从盒子到Bambook,盛大花了5年时间,而从Bambook到Bambookphone,盛大花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对于手机这块火热的市场,郭朝辉,这位负责BambookPhone项目的CEO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盛大推出手机的理念就是“每人都拥有一部双核智能手机”。

但分析师认为,盛大手机带有众多功能重叠的应用,会让用户有极强的堆砌感。此外,每安装一个应用会自动进行归类,用户不能手动选择或后期进行更改,这样的归类难以符合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

其实,双核智能机除了能忽悠那些前半辈子没事用过手机的人,对大部分用户来说一点也不新鲜,在厮杀激烈的手机市场,“钱景”不言自明。

9……

创新失败:缺乏基因还是缺乏核心平台?

从盒子到社区再到硬件,盛大一直想要造出一个有出息的儿子。但是,眼看着一个又一个不争气的产品相继夭折,空怀娱乐帝国梦想的陈天桥只能恨铁不成钢。

据了解,这两年盛大在大规模砍掉不赚钱的项目的同时,在互联网行业的声音越来微弱,与腾讯、阿里巴巴的距离逐渐拉大,势头也受到被小米、360和新浪威胁。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盛大在自主项目的创新上屡试屡败?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认为,盛大脱离互联网主流已久,其创新失败一方面缺少基因,另一方面缺乏核心平台。

而资深经理人王冠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陈天桥是中国互联网罕见的战略家,在网游时代甚至曾独立做出一条产业链。但业界也公认,盛大相对缺乏优秀的产品基因。自《传奇》之后,从原创网游到盒子、锦书,盛大很少拿出过受市场欢迎的一流产品。而归根结底,产品才是互联网公司的驱动力。

“我们自己都不用盛大的产品,因为不知道哪天它停运了,存储里面的应用就再也收不回来了。”一位盛大创新院负责市场的员工告诉记者,当游玩网团队去做切客时,游玩网就立即关停,停止服务,很多用户抱怨上传的资料都没来得及下载保存。

不过,互联网分析人士程苓峰认为,盛大创新失败主因并不是因为缺少平台,也有很多公司如搜狗,最初并没有很多大的平台,但也发展起来了。

下一个儿子:还是以平台作为战略构想

2012年盛大网络私有化后,陈天桥大幅精简业务,重新聚焦游戏、文学、视频三大内容主业,并确立了支付、云计算和广告系统三条技术支撑的主线。三大内容和三条主线合起来即盛大最新的“三纵三横”战略。

对此,王冠雄指出,盛大过去是游戏,盛大的现在是文学,盛大的未来可能是盛大广告(包括直销平台在内的精准展示广告平台,该平台基于点击效果付费)。

而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则认为,不管是当初的网络游戏概念上市、迪斯尼帝国与盒子、免费游戏、还是三纵三横战略都是扯淡。盛大私有化后,其高科技企业形象和家族式作坊模式完全背离,如果不遵守现代规则,不创新不紧跟互联网潮流,盛大会很快滑落。

谈及如今盛大的命运,陈天桥曾感叹说,“我们很幸运但其实也很不幸,尽管我们获利最早、获利最丰厚,但游戏产品从一开始不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我们没有办法成长为像百度、腾讯那样,以一个平台型产品作为基础迅速发展的企业”。

光有满腔抱负或是病急乱投医,而造不出优异的产品,仅仅依靠如空中楼阁般的战略梦想驱动而缺乏精密有序的部署,既缺乏产品基因也缺乏核心平台,也许是盛大近年试图扩张版图却一再折戟的最好概括。

虽然,谁也不敢肯定盛大下一个儿子又是一盏不省油的灯。但是把光荣与梦想寄托在没落王朝的“富二代”身上,企图重现昔日传奇的惊艳,显然是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