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百度完成了对网络电视运营商PPS的全资收购。经济观察报获悉,百度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出价和此前传出的3.5亿美元相仿,最高不会超过4亿美元。“这不可能,我们去年盈利好几个亿。”PPS销售人员张红(化名)对被百度收购感到非常诧异。这位员工所在的部门只有几个人的团队,为公司每年带来几千万的广告营收。而在她看来这还只是PPS的边缘部门。

正像张红所言,PPS持续盈利,也不缺现金。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对于一个移动用户量巨大,盈利良好的“潜力股”为何要卖呢?一位接近电讯盈科的人士坦言,“投资人急了。”

冲刺IPO未果,历经四轮融资,股权已经稀释到个位数的PPS创始团队已经没有了自主权。

与此同时,PPS同类型公司PPTV寻求买家的消息也愈演愈烈。PPTV 首席执行官陶闯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未来或将来是否会考虑战略并购合作等,我们也会保持开放的心态。

作为昔日统治用户桌面播放器的霸主,PPS和PPTV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股权分散,IPO搁浅,融资多轮。而隐藏在这些互联网公司背后的资本大鳄已经被行情逼到了不得已的边缘。

失控的话语权

优酷合并土豆时上演过的一幕在PPS身上重演。在IPO之前,土豆CEO王微个人持股只有12.7%,主要机构持股超过80%。IPO之后,王微股权进一步被稀释至8.6%。

而经历了四轮融资的PPS,创始团队的股权已经被充分稀释,且不占有控股权。“高管团队的股份不到10%。”一位接近PPS的人士透露。

2011年初,PPS曾试图启动上市。但彼时中概股表现低迷,已经上市的优酷并没有给海外投资人对中国视频公司的故事抱有太多想象。上市未果后,中概股彻底迎来窗口期,包括迅雷、盛大文学、易传媒在内的多家国内互联网公司上市计划搁浅。

视频分析师熊飞认为,上市无论对于投资人还是企业家来说,都是最好的回报方式之一,对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也有了更好的提升。一旦计划上市失败,投资人就会退而求其次地选择并购退出。

和爱奇艺、优酷土豆、乐视网不同的是,PPS有着游戏业务收入。而去年PPS在游戏上营收2-3亿元人民币。在版权投入上,PPS的动作相比其他视频网站要小很多。此外,PPS累计装机用户已经达到5亿,月度活跃一个多亿。艾瑞咨询统计的今年1月份数据显示,PPS手机端月度活跃人数2758.38万人。

对于一个移动用户量巨大,盈利良好的“潜力股”为何要卖呢?一位接近电讯盈科的人士坦言,“投资人急了。”

失去控制权的PPS管理团队对于此次收购似乎并没有太大热情。“PPS并不希望在这个时间出售。”上述接近PPS的人士透露。

3月23日,包括PPS总裁徐伟峰,联合创始人张洪禹在内的公司多位高管都站出来公开辟谣。彼时,PPS接受本报采访时亦表示:“这是谣言。”

但值得注意的是,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进行任何的财务投资或者战略投资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启明创投总共投资了PPS两轮。这也是启明创投在视频行业投资的唯一一家视频公司。而这笔钱来自启明创投2006年成立的第一期基金。甘剑平告诉本报,“我们投资的企业稀释的股份还是比较大的。”

同PPS一样,PPTV也经历了4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PPTV在第三轮融资时引入了上海市政府投资。第四轮融资时,孙正义入驻PPTV董事会。

一位接近百度的人士透露,在接触PPS时候,百度也接触过PPTV,但最终放弃了。“PPTV要价不仅高,而且股权也比较分散。”

不意外的意外

但是,PE之间的诉求也有不同。

由于此次收购采用的是现金收购,这也让投资人之间的态度有所不同。上述接近电讯盈科的人士透露,“电讯盈科并不缺现金。”

这似乎已经不再是投资人关心的。“国内互联网市场细分领域几乎都已经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未来互联网会出现更多的投资并购。”甘剑平认为,这也给PE退出多了一条通道。

陶闯认为,有的人选择退出套现,有的人选择继续奋斗。并购过程中一般失败的情况都是一方管理层选择套现退出。

大浪淘沙。短短几年间,国内视频网站从高峰时的300多家,到如今的10多家,而成功问鼎资本市场的更是凤毛麟角。

截至目前,只有借壳华友世纪上市的酷6传媒、优酷、土豆三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乐视网取道国内A股,成为国内首只上市的互联网视频公司。

作为第一个赴美上市的中国视频公司——优酷并没有做好榜样作用。

即便是合并土豆后,优酷土豆的股价依然没有超过20美元,这还不如两家分开时的股价。时至今日,优酷土豆的市值约为28亿美元。即便如此,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仍然坚定地认为,优酷土豆的估值太大。这种靠大规模烧钱还没法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他不看好。

甘剑平认为,资本市场给国内视频网站附加了很多的想象,如今这些故事都无法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视频市场竞争激烈,视频网站之间很难有绝对的差距。这也导致了上市的视频网站股价一落千丈。

在失去“概念”和“故事”的美国资本市场,视频股给投资人带来的是可预期的成长“天花板”。部分上市企业因财务造假而引发的信任危机,致使做空机构频繁做空中概股,让一些排队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计划搁浅。

高原资本曾投资两家视频公司,一家是主打网络电视的悠视网,另一家则是和优酷相同的视频网站6间房。如今悠视网还在亏损,6间房已经彻底转型成了视频交友网站。

涂鸿川坦言,对于前者已经基本放弃投资。6间房的及时转型还算比较成功。“我们很早投资了优视网,现在不再投资,在这个领域很难赚钱。”

虽然视频行业已经不再是投资人去看的方向。但对于前些年所投项目,PE/VC希望能够找机会成功退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收购方都愿意接盘。

事实上,此前PPS已经和包括优酷、土豆、搜狐视频和乐视网在内的一线视频门户网站有过接触,但均谈判未果。

PPS之所以被百度和爱奇艺看中,是因双方互补性很强。加上PPS在移动端的入口优势明显,“PPS被整合后,某种程度上都可以加速爱奇艺上市的进程。”一位接近爱奇艺的人士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