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智能手机,除了基本的打电话、发短息外,网络浏览也是日常移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手机的网页浏览,除了Android以及iOS自带的默认浏览器外,市场上也有很多第三方的手机浏览器,并且在设计以及功能上都等等不一。

因此,小编选取了时下比较热门的几款手机浏览器来做个评鉴,但由于手机浏览器所覆盖的内容即多又杂,所以将分篇来介绍,今天就先来说下关于设计界面以及导航页的展示这两项内容。

参与评鉴的手机浏览器

应用界面设计方面

目前的手机浏览器在产品的UI设计上几乎大同小异,尤其是国内的一些浏览器产品,在主页面的设计上大都是按照传统的导航页加菜单栏的形式进行展现,以上这五款手机浏览器,如果单从外观来看,几乎很难去分不清谁对应哪一幅截图。

五款手机浏览器主界面截图

作为一款成熟的浏览器产品,在设计元素上要重复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过于简单化会让人觉得功能方面不充实,而过于复杂又会让人觉得操作太繁琐所以如何权衡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关系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在对这五款手机浏览器的UI评测中,小编主要就以下几点来进行对比,通过对比发现,五款产品在外观设计上都支持皮肤更换,只不过皮肤更换的数量或多或少,而其中UC以及百度还支持本地皮肤自定义操作。

自定义壁纸

另外在底部导航菜单的设计上,除了手机QQ浏览器略显“单薄”外,其他几款手机浏览器基本上可以满足用户对于网页浏览的日常需求。

导航页的设计

如今的手机浏览器,为了便于用户的快速浏览,往往会将一些热门的站点制作成这样的导航界面以供使用,当然除了网址导航外,随着手机上html5应用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生活应用也被用户所熟知,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应用,用户无需打开网页即可实现相关的便捷服务。

海豚炫风的导航页

在导航页的设计上,除了站点以及html5应用外,有些浏览器还有加入时下的热点新闻资讯,让用户在不用打开门户网站的前提条件下就可以实时了解当下最新、最快的时事热点资讯。

在导航页的设计上,有的产品认为内容越丰富越好,这样的设计理念不仅不利于产品本身的成长,反而会让用户产生一种排斥感,对于用户而言,导航页仅仅是浏览器网页的一个辅助窗口,有些功能用户是需要的,而有些是不需要的,所以导航页究竟应该怎样设计最好,小编认为让用户自己来自定义是最好的,在保留一些基本内容的前提条件下,让用户自己需要什么就添加什么,打造一款真正适合用户自身的浏览器。

添加应用—手机UC浏览器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手机QQ浏览器以及海豚炫风在这方面做的相对比较完善,不仅拥有大量的热门站点供用户添加,HTML5应用也非常丰富,而其中360手机安全浏览器在导航页的设计上自定义的内容相对比较匮乏。

手机360安全浏览器的应用

以上就是关于这几款手机浏览器的界面设计以及导航页方面的比较,虽然在内容上比较的浅显,但大部分内容都是目前用户比较关心的,下一篇主要是网页的浏览部分,一款手机浏览器如何实现高效、快捷的网页浏览,相信也是广大手机用户最为关心的内容,那么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