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米妮 4月28日报道

眼看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来,相信已经连上七天班的小盆友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逃离逼仄的办公室,去看蓝天白云下的春花烂漫,柳絮纷飞。但是如此匆忙的三天小长假,怎样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既做到分秒必争,又要经济实惠,玩得嗨皮?的确是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

当前在线旅游已经成为了社会潮流,面对这五花八门的APP,选择一款贴心的旅游应用,实在省心不少。综合网上各种报道和评价,有意在五一出行的牛华网记者最后选择了在线旅游领域的后起之秀“去哪儿”,一边体验一边和小盆友们分享心得。

据了解,去哪儿网旗下六款APP目前已经覆盖iOS、Android、Symbian、Windows Phone等平台,从旅行资讯、目的地攻略、机票酒店查询预订、旅行应用、旅途记录分享等各个细分领域切入,全面覆盖了用户旅行前、旅行中、旅行后的各类需求。截至2012年9月,仅去哪儿旅行客户端独立用户已经突破2000万。

废话少说,欢迎大家拿起手机跟记者一起为自己的小长假做好出行准备吧!

去哪儿六大APP

去哪儿旅行:比价订票,省钱帮手

作为去哪儿网推出的第一款旅游应用,“去哪儿旅行”主要围绕机票、火车票两大消费需求展开。此外,现在还增加了团购、酒店和景点的资讯。

经记者体验,“去哪儿旅游”不仅提供酒店搜索、预订、身边酒店、地图导航等多种服务,还将酒店服务与LBS良好地结合到一起。用户可以在“去哪儿旅游的客户端”上找到15万家酒店,并且可以通过不同代理商找到最优惠的价格,即所谓的比价优势,这也是目前去哪儿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特点之一。

追求性价比的用户,打开“去哪儿旅行”客户端,会有接连不但得惊喜。

去哪儿兜行:出行必备锦囊

从内容上来说,去哪儿兜行的应用库包含了热门景点、综合导游、攻略、当地交通、美食、购物、地图、出行、酒店、工具10大类别,5000款旅游相关应用,每个类的应用别都有自己的评分体系。

进入客户端主界面,只需要输入目的地即可获取应用推荐,“风铃”处给出了5个当季热门目的地供用户快速选择。

从功能上来说,这是可以“搜索”的旅行应用,用户输入目的地后,去哪儿兜行会自动以套餐形式推荐一系列的攻略、交通、地图、购物等各类移动应用。

其次,记者发现去哪儿兜行有很独特的“发现”功能。这个功能包含两个子项“看”和“擦”,“看”主要是旅行专题或攻略,为用户提供当地旅游指南,“擦”则启动了阿拉丁神灯形象,用户可以“擦一擦”阿拉丁神灯,发现更多有趣实用的工具。

趣味十足的阿拉丁神灯,通过擦拭神灯,去哪儿兜行会推荐出一款旅行应用。

最后,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去哪儿兜行建立了“我的行程锦囊”,以文件夹的形式管理目的地专属应用,在文件夹中用户还可以看到以往下载应用的状态。这对于平时不怎么喜欢整理桌面的小盆友来说很智能哦!

去哪儿攻略:看看驴友们都怎么玩

顾名思义,“去哪儿攻略”就是一款战略型的应用。不过,跟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各类标准化攻略不同,去哪儿攻略提供的都是网友UGC的旅行攻略。

只要输入准备出行的城市或景点,网友上传的各种攻略马上呈现。

所有攻略分为攻略概览、日程安排、实用信息及出行贴士四大部分,用户对于喜欢的攻略可以直接下载,并且可以离线查看,非常节省流量。

其次,去哪儿攻略把LBS定位功能与旅游地图搜索界面结合起来,用户可以获得全球热门的资讯,包括景点、酒店、餐厅、娱乐场所、商场等。

攻略概览、日程安排、实用信息及出行贴士四大部分

在景点介绍部分,“大家说”是网友对某一景点的原创点评,“去哪儿攻略”通过用户的足迹数据,将用户离开某景点后去的目的地以条状比例图呈现,供人们确定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此外,用户可以查看自己制作和下载的攻略。旅行者可以在web端在参考海量的攻略信息后,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更符合个人需求的行程攻略,并且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看。这个特别适合喜欢并且打算自由行的小盆友们!

去哪儿旅图:边走边拍,边拍边分享

图片本身比文字更具吸引力的特质,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很多人并没有时间静下心来细细阅读一段文字,反而一张张具有冲击力的图片更容易获得心灵的震撼。从拍摄、处理到发布照片,“去哪儿旅图”正契合了现代人的读图需要和分享精神。

在照片处理上,旅图针对旅行场景设计了12种滤镜,偏重对景区、景点、山水、建筑的处理。上传照片过程中,旅图可自动识别照片中隐藏的位置信息,将其和景区、景点地标自动匹配。如果无法找到相应景点,用户还可采用自创形式添加地标。

在展现形式上,除了通用的照片墙,去哪儿还有时光轴展示和地图展示。前者以时间为轴,将多姿多彩的照片整理成一个个故事,后者则用经纬线为用户临摹个人旅行轨迹。无论是精致的时光轴,还是细致的地图坐标,都为旅行者提供了全新的拍照及图片浏览体验。

同时,去哪儿旅图将照片与LBS定位结合,用户可以通过“最近”、“最热”和“地图”三种筛选找到身边好吃、好玩的地方。

在陌生城市,旅行者很难迅速了解当地情况,而图片恰恰是其他旅行者给出的最直观、最真实的信息,旅行者通过这些图片适当调整行程,既可以品味到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又能增加意想不到的乐趣。

此外,“旅图”有着强大的分享互动功能,可以在新浪微博、QQ空间、腾讯微博等主流社会化媒体和社交网站,一键实现内容的同步。

位于广场的热门景点推荐,用户可通过“搜索”功能的最热选项找到其它旅行者喜爱的景点。

去哪儿酒店:手机订房不求人

出去旅行,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住!去哪儿酒店客户端提供了“全日酒店”和“夜销酒店”两种选择,其中“全日酒店”汇集各大预订网站的优惠价格,可24小时免费预订;夜销是18:00点至次日6:00提供的折扣酒店尾房,被很多年轻人称为开房利器。

“全日酒店”和“夜销酒店”,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除了便捷便宜外,去哪儿酒店客户端把复杂的订房过程简单化,选日期、定位置、比价格、下订单,只要4个步骤即可真正做到了订房不求人。

Step 1:选日期

去哪儿酒店客户端在界面设计和功能上显得非常人性化,酒店日期选择就是之一。绚丽的界面不仅美观而且操作便捷,用户在选择入住时间过程中能享受到视觉与触摸触感的双重愉悦。

Step 2:定位置

无论是夜生活需要,还是行程变更找住处,酒店位置曾经让人很头疼,并没几个人能清楚记得一个区域有多少家酒店。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和各类应用的推出,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去哪儿酒店的客户端中,用户可以在城市选择“当前位置”,便会立即搜索身边的酒店,点击价格按钮会出现酒店的名称、星级及用户点评分。

Step 3:比价格

去哪儿酒店客户端汇集了各大预订网站的优惠价格,用户可以在不同酒店间比,也可在同一酒店的不同房型比,还能针对酒店的同一房型不同代理商进行价格PK,从而选择最优方案。

Step 4:下订单

比价之后,用户只需要填写姓名和手机即可下订单,如果提前填好联系人信息,下次可以直接一键完成酒店预订。

只要点击“预定”,填写好联系人信息,即可进入订单确认页面

特价酒店订房专家的专业性不仅体现在预订环节,更体现在后续服务上。去哪儿在这方面也算做得比较贴心。

首先,去哪儿酒店客户端加入了收藏和分享功能。用户客户将喜爱的酒店加入收藏夹,方便下次预订。而分享功能的加入,能第一时间将入住酒店的感受与朋友分享,也可以通过微博图文反应酒店真实情况,给其它入住人提供参考。

其次,去哪儿酒店客户端完善了订单管理功能,很多后续服务都可以通过订单管理实现。在酒店订单页面,用户可以查看预订状态,还能够查看酒店路线、拨打去哪儿网客服电话,如果行程有变,也可在管理页面中直接取消订单。

再次,去哪儿酒店客户端配备了酒店路线查询功能和地图导航,用户不用为了找酒店而痛苦。近距离可以散步、坐公交,远距离可以打开导航给出租车司机指路,无论怎么选,都不会迷路。

总结:

去哪儿网旗下几款应用的功能还算比较贴近绝大多数用户的实际需求,操作起来也不复杂。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几款应用在功能上重叠的地方太多,有时候使用起来倒显得烦琐。还有,那款叫精品酒店的应用,动辄上千元的酒店价格,再怎么精美,对工薪阶层的用户来说,也没有性价比可言,暂且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