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GMIC综述:不移动则被洗牌 BAT名模终将老去
2013-05-08 13:42   网易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移动互联网这个真正的洪水猛兽真的来了。近两个月来,诸如“我们的产品移动端用户超过50%”、“移动用户增长速度远超我们想象”之类评价,被多个CEO频繁提到。

但互联网企业大佬们真的准备好了吗?就如腾讯CEO马化腾所说,大部分企业商业模式还在PC端,这就意味着洗牌和重组,于是乎这也成为了新的关键词。

当“Transform”成为GMIC 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主题,这个四年前只有900人参会的活动在5月7日迎来了8000名观众,到下午6点,主会场仍然站满了听众,他们正在听一场马化腾的对话。

这在小米CEO雷军看来,这样的规模让他吃惊,因为同样是天使投资人的他,投资了GMIC的主办方长城会,而“这个没几个人出过国的团队真的做成了国际性的展会公司”。

除了工作的技巧,应该说长城会选对了行业。到2013年,移动互联网真的来了。

门票说:微信只是站台票?巨头也有危机感

UC优视CEO俞永福一改往日低调,放狠话称UC是移动互联网的排头兵,UC不会被谁收购,而是UC收购了谁。他更是把BAT(百度、阿里、腾讯)比作终将老去的名模。

这让移动互联网一下子从时尚变成了人人自危的话题。腾讯的微信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第一入口,但马化腾却自辩称,这张“船票”只是站台票,电商、搜索依然是空。

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对着马化腾说,你的微信让我害怕;言犹在耳,阿里转过身就投资了新浪微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一时间,百度股价快速下跌,外界对百度在移动市场的缺席表示担心,即使是百度刚发布了一份增长迅速的财报。须知,苹果业绩史无前例地高,但其股价也因为看不到未来而跌去了一半。

为什么会有洗牌和颠覆?宜搜CEO汪溪就认为,因为一个移动互联网产品,十几个人就可以开发出来,没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将被洗下去,PC互联网中没做移动的也将被洗牌。而“两年内有大变”已成共识。

危机感依然来自不成熟,不成熟则同样将带来机遇。以腾讯为例,QQ月活跃用户8亿,其中50%以上来自手机QQ,而腾讯旗下所有产品中,自2013年以来,有些入口的移动用户比例甚至达到了70%。

这也是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终端普及后的必然,不要只看着你的PC电脑,你的手机也是电脑。

然而缺位的是商业模式移动化,移动广告、游戏、付费下载都没有成为最终的形态,游戏、应用和平台还没有一家可以安心,即使他是传统巨头。

开放和跨界才是新蓝海

李连杰来了互联网大会,推广什么?谈移动互联网慈善,有人给马化腾提建议在微信里做个插件,只需要用户下载,每次点击就有1元、2元的善款,这可谓移动互联网改变慈善。

杜蕾斯高层来了互联网大会,他被安排和金山傅盛一起聊安全,这也是跨界,是安全和营销的跨界。

跨界是互联网新蓝海的碰撞空间,现在的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到每个产品高度同质化竞争的时候,总是你这方面好一些,他则更擅长另一方面。

于是,你看到一款好的产品,最优的策略不是复制,而是寻找新的点,然后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上去做跨界突破。

马化腾谈为何开放这个话题说了很久。2009年看到趋势、2011年开始做、2012年宣布,因为开放是必须的,只是如何开放需要技术实现。

但如同Facebook的开放一样,将用户、用户的人际关系开放出来才有更大的想象力。

移动互联是国际化机遇?

今年的GMIC更配得上全球二字,因为注册听众中有20%是海外人士。但移动互联网的企业种想要借机国际化的,远不止20%这个比例。

微信海外用户突破4千万,而俞永福则表示UC海外用户有1个亿。盛大游戏相关人士则透露,盛大在海外Android平台的游戏收入已经有了前五的明星级产品。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全球化的机遇。

产品带来的是切入口,而企业在海外布局数据中心才是长期深耕的桥头堡。

马化腾认为,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次与全球同步出发,也是承载着从业人员多年希望的一次。

不过,打国外阵地还得注意防守。inMobile广告平台、印象笔记所代表的意义,在于国外公司已看上了中国市场,有了中文名一年的印象笔记还发布了企业版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GMIC2013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