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一个体制内VC背影,深创投总裁李万寿黯然离职
2013-05-09 17:01  i黑马  吴澍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背影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深创投总裁李万寿已在4月初离职。而在4月下旬深创投的内部干部大会上,公司宣布推选由原集团副总裁孙东升继任。而该报还称,据深创投内部人士称,李万寿离职为其个人原因,而新去向可能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虽说“体制内”的岗位变换,在官场上通常最正常不过,但作为该VC创始阶段,便位居筹备组副组长的李万寿来说,或多或少有些黯然神伤。

离职原因众说纷纭

在《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中并未提及李万寿的离职原因,而在当时的微博上,虽然大家的纷纷表示“这是一件金融圈的大事。”但可能是由于身在圈中,最终对此事并未出现太多的“知情人士”。

不过还是有几位口风略松的投资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其一,一山二虎论。天使投资人桂曙光在微博中说道:“这算一山不容二虎,打算单干?”这或多或少是在调侃深创投公司内部管理体系的问题。而此前亦曾有一位业界大佬曾经在闲谈时透露,体制内VC的队还是要站好的。

其二,业绩论。此前有报道统计在证监会财务核查风暴中,一向以稳健专业著称的深创投翻了船。在截至今年4月3日,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的166家企业中,深创投遭遇6个项目终止审查,2个项目中止审查,可谓伤得最重。而这8个项目占据了今年深创投排队IPO项目总数的40%。而在最新的“抽查中”,深创投所剩余13个的排队IPO,又有2个项目被抽中。被抽查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自然有个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离职,李万寿或多或少会被猜测与之有关。

其三,僵化论。正如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调侃时说的:“节前发生的。PEVC行业应是最需市场化、专业化滴。”

改革,体制内永远搬不动的大石

“体制内”的特点是安逸,即便VC也是如此,因此即便业绩有所波动,几家有官方背景的VC也少有主动裁员。但体制内另外一个特点便是“过于安逸”,在一口大锅饭下,虽然大家吃的热热闹闹,但是否能论功行赏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有一位业界的资深投资人士,曾讲过一个笑话,“当时有一猎头问我想不想看体制内VC的机会,说三年工作背景,底薪8000,当时我就震惊了。而且业内有段子该VC的一位合伙人跳至到美元基金后,薪水涨了10倍,如今一直还在被人传颂。”

温水必然煮蛙,但“青蛙们”并非没有挑战过,“据悉深创投曾经在内部做过一次改革,主要目的是决策体系、激励体制、人员待遇、退出分配等向美元基金看齐,但在最后一个环节功败垂成,导致管理层心灰意冷。 ”

毕竟锅还是有些深的。

在看完本文后,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何小锋感慨:“曾经有国企控股的PE管理公司老总对我说,最大的压力是来自许多上级领导要求聘用有背景的子弟,平庸者留恋位置,人才留不住,公司变成有本事者的培训机构,平庸者的养老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VC 李万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