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前途?

陈方

在App大爆发的时代,不看好移动浏览器的声音随处都可听到。

的确,与PC平台相比,处于移动端的浏览器不再是互联网的绝对入口。在移动端,App极大地分流了用户对浏览器的需求。相关数据显示,用户花在App上的时间正在快速增长。

正是基于上述情况,有观点认为,App终将取代浏览器成为用户获取内容的第一通道。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一观点。反对的观点大致有两种,一种认为未来浏览器的地位将愈发凸显,Web App会最终取代App;另一种认为,二者的关系并非彼此取代而是相互补充,未来而二者的比例会是7:3或是3:7。

在多重挑战的严峻考验下,移动浏览器的未来充满变数。尽管不乏机遇,但正如俞永福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所言,“浏览器是门好生意,但不是门好做的生意”。

“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移动浏览器有着充分的存在理由。

首先,就移动浏览器本身而言,仍然受到相当部分用户的欢迎,尤其是在中国。

在艾瑞咨询集团主办的第七届艾瑞年度峰会上,国际知名的媒体及营销研究机构Arbitron Mobile高级副总裁Hannu Verkasalo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所使用的各类型APP中,手机浏览器无论从用户渗透率还是使用时长都名列前茅,这也成为中国用户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大特点。

而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为5.9亿,其中手机浏览器用户将达4.9亿,这一数字接近2011年时的2.5亿倍。该机构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加速普及,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增速也会逐步提高。

移动浏览器之所以会颇受用户青睐,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优良的用户体验,尽管App相当程度上分流了浏览器的用户流量。但很多用户对浏览器便捷地搜索功能仍有极大的需求。此外,浏览器本身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与PC浏览器不同的是,一切从用户体验出发成为移动浏览遵循的第一准则。在刚刚举行的2013年全球移动互联大会上,UC董事长俞永福批评“美工浏览器没有前途”,也正是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

其次,从互联网巨头的角度来说,他们绝不会甘心仅仅做好App,任由自己失去在移动互联网入口方面的优势。这也是基于浏览器的Web App模式备受互联网行业巨头推崇的因素之一。以百度为例,其早就已经完成了基于云计算和HTML5技术的Web App的全面布局。百度应用开放平台上已有数万款应用,并正逐渐向移动端迁移。未来百度的开放平台还会与移动开放平台进行整合,便于开发者开发跨终端的Web App。

在互联网巨头的构想中,未来的手机浏览器不再仅仅是流量入口,而是一个强大的应用平台。

最后,从App本身来说,几年的疯狂扩张下来,无论是用户还是开发者都已深陷App的包围圈中,但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早有相关报道指出,大量已下载到用户手机中的App都被长时间的搁置。而对于开发者而言,玩命的投入并未得到多少回报,流量变现的难题始终难以解决。在此情况下,如果有更好的平台,开发者很容易即会选择转移。

W3C HTML5中文小组主席、Opera中文品牌欧朋浏览器的首席标准官谢子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面对“后PC时代”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智能终端时,一旦HTML5进入成熟部署阶段以后,跨平台的诱惑将令人无法拒绝。

“凡是合理的都是存在的”,但此时合理的东西,将来未必还会是合理的。就移动浏览器而言,尽管目前不乏存在的理由,但真正属于它的时代似乎还未真正到来,这条路显然将无比漫长并充满不可知的因素。

结语:PC互联网上,浏览器占据着绝对的入口位置。但在移动端上,浏览器的入口位置却遭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技术的进步、用户的接受程度、开发者的利益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将关系移动浏览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