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讯 2013年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DCCI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在会上表示,目前,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争夺战已经迈入生态化平台时期。此阶段,尽管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热潮如火如荼,但事实上,该领域的发展仍处于早期。他还表示,移动互联网不是PC互联网的延伸而是对它的颠覆,作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它的游戏规则是完全不同的。

生态化竞争的时代来了

胡延平用“变化”一词表达了对过去一年的感受。他说,过去一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让人百感交集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市场的合纵连横、板块的碰撞、行业的整合和互联网的山头化(平台化)。胡延平认为,生态化竞争的时代也到来了。在这样一个时代,非生态型平台,如搜狐、网易、盛大、人人、大众点评等可能会越来越边缘化。

胡延平表示,过去的时间里微软、苹果、谷歌的根平台格局已定。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所有的变化都是在根平台上,在别人的生态系统里面发挥,去为别人创造的生态,做各种各样的所谓创新和颠覆的工作,这是根本的现状。

而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在平台化方面的努力,今天的业态已经真切的变成了BAT-GAME的生态。胡延平表示。

在胡延平看来,互联网企业做的新产品都在是做一个生态构建的工作以及移动端或者是线上与线下结合做一个闭环的构建和打通的部分。

对于业界一致不看好的互联网企业做手机。胡延平认为,2013、2014年,互联网企业做手机的热潮才是刚刚开始,第二波互联网手机浪潮将出现。而这背后正是对生态化的考虑。生态化的做法符合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具有相当规模和增长力的同时资源获得成本较低,效率比较高,售卖边界的效应更加明显。

移动互联网仍处早期

胡延平表示,移动互联网最本的格局已定。前十大移动应用基本已被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瓜分完毕。他同时表示,尽管如此,但移动互联网仍然在早期。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期还未出现,现在只是热身,只是大家在跑马圈地而已,因为无论是技术、产品、应用还是用户市场仍然处在5%、10%、15%渗透的阶段。

胡延平强调,移动互联网绝非PC互联网的延伸,未来这个市场的重大变数在于数据传感以及4G的发展。胡延平指出,我们也会看到业态重大的变化,互联网的真正的敌人不是自己。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交锋在2013年会成为很多矛盾焦点问题的爆发点。无论是金融领域,还是OTT电信领域,还是电商、视频出版的领域。

在演讲的最后,胡延平表示,移动互联网对对传统互联网的颠覆,这是一个新的生态规则,只有走得远的人才能有真正的创新,真正的收获。目前,属于投资人的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属于创业者的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才刚刚开始,创业永远不晚。我们需要做的是一边低头做事,一边抬头看路,要关注这个市场生态层面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导演或者说生态的统治者可能是BAT,但真正的演员是我门自己。

问题与机遇

“互联网的价值重心已经发生了偏移,包括未来重点开拓的领域,移动互联网、移动App的部分是最显著的,相对增长的部分。”胡延平在会上表示。

胡延平认为,目前的互联网生态已经发生了结构化的转移。广告无论是实际的表现还是预期值,2013年以及未来的预期都有显著的下降,而电商、开放平台、游戏收费包括无线的收入从预期值和市场表现来看,都有显著的增长。他表示,这也是为什么2012年的时候,整个阿里系在广告营销部分的营收竟然接近百度搜索部分的营收。

谈到具体领域,胡延平指出,手游是2013年重大的爆发点,这是创业者重要的方向。但是只有电商和移动的O2O才是商业化的主流市场。他还对创业者提醒道:“创业所做的事情不一定是要成为一线,或者是一线里的一线,而是可以成为二线和三线,不一定单纯的追求量。”

胡延平还提到移动应用开发领域的一些问题,从开发者所选择开发的移动应用类型来看,2013年,手游、管理工具、美化类、音乐类与2012年相比有显著的上升,手机游戏热到几乎爆棚的局面,但是成功者仍然是少数,包括这个领域盛大、巨人、腾讯、网易以外的力量存在着创造奇迹的可能,市场存在着颠倒的可能,但是目前更多看到的是,很多企业都是从现金流以及营收层面考虑。

他也表达了对“位置”的一些看法,“移动开发者对应用获取的权限和功能,使位置成为第一需要,当然也包括用户的使用行为。但从我们相关的评测统计来看,大部分的应用开发者把数据抓取以后,实际上总是有其他的考虑,甚至只是出于与广告联盟在分成层面合作的考虑,真正的基于数据体系的业务体系的架构,这个方面似乎还不是那么深入。(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