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移动互联网的预备哨声早已吹响,腾讯、百度、阿里等传统互联网巨头已经到了接力赛中交棒的时刻,然而我们也发现,在这场人人平等的赛场上,有一些“新面孔”正在崛起,他们没有响亮的旗号,也没有充裕的资本储备,只是这场大赛的参与者。

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一些小微创业公司被媒体过多的曝光,他们迎来了好时代,因为这是难得一次可以搬倒巨头的机会,但是也遭遇了最坏的竞争环境,同行的围剿、巨头的堵截,让这场比赛变成了战争。

移动互联网入口在哪里

刘楠

“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爆发式的浪潮还没有来,现在只是一个热身,只是大家在跑马圈地而已,因为无论是技术、产品、应用还是用户市场这个市场仍然处在5%、10%、15%渗透的最早的阶段。”在近日举办的第八届创业者大会上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如是评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

即使胡延平的结论是基于数据整合所得出来的,但也有许多人对此表示不赞同,就如蓝港在线CEO王峰,他就表示,“在今年31号之前还有机会,如果今年年底还没有参与进来这个机会就没有了。”

不管时机到了还是没到,整个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兴起,而对于创业者而言,如何进入,成为一大难题。

对此,王小川认为有三个机会,第一个是游戏。“我认为游戏是在无线互联网里首先能够找到商业模式爆发的领域,今天看已经比较灵验了,很多游戏创业公司已经获得大量的收入。”

的确,移动领域凭借“游戏”一飞冲天一浪高过一浪,比如“找你妹”的云中游、“保卫萝卜”的凯罗天下等。商业模式包括游戏收费、内容道具收费、广告等,以“水果忍者”开发商Halfbreak为例,只4月份的广告营收达40万美元。

“第二类广义上称之为的O2O,线上线下连接起来,以前PC领域是鼠标加水泥,现在无线是手机加水泥,需要做线下的工作,像大众点评和其他的跟线下做连接的,我们认为未来有广阔的前景。”

这一点在打车类应用上有所体现,据了解,当嘀嘀打车斩获腾讯巨额投资后,在随后短短一个月时间,打车应用行业一下子涌现出几十款打车应用,出现“团购”式增长环境,一方面行业的潜力被发掘,引起创业者的扎堆,另一方面,快进快出的行业模式让热门行业沦为资本的奴隶。

“第三类大的平台型,像淘宝、百度、腾讯做大的平台,在上面大家可以做一些应用的开发,这个开发我相信对大的平台而言是他们的战略中心,对创业者不能像第一、第二类有这么高的收入,但是也可以是非常理想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在前期就搭建起平台模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借力百度、腾讯等平台发展却是创业者不错的选择,根据王峰介绍,《七雄争霸》凭借腾讯平台“已经赚了一个多亿”。

他更用“夜总会”和“小姐”分别形容平台商和创业团队的关系,“今天创业决心做夜总会不要羡慕小姐,小姐赚了一个月几千万,我投的行山虎我知道我昨天在排行榜第三名他在排行榜第一名。问题是如果你想,你去羡慕做游戏的人你就失去了梦想。现在来看夜总会也可以赚到了钱,我非常担心腾讯一下子搞到二八和三七,那么我们又不好卖了。”

目前摆在创业者脚下有两条路,一条是单干,但未来会遭遇巨头以及同行的围剿,另一条是进驻平台跟着巨头干,那就会遭遇王峰所提到的“夜总会会提高抽成”,总之,移动互联网对于创业者是一次颠覆行业的机会,同样伴随着这样或那样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