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的环境

陈方

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业机遇。但对于创业者而言,与最好的时代相伴而来的确是最坏的环境,目前该市场还处于买方占据主导地位的时代。此外,移动互联网蕴藏着巨大机遇已被业内无数次提及,但如何找准方向以及找准方向后,又该如何面对创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这些问题是始终存在于创业者心中的困惑。

“今天可以说是最好的时代,创业的门槛不断降低,互联网创业在工具上有很多开源的软件以及资金上的支持。而移动的机会更是打开了一个更巨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让整个行业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如是说道。

尽管机遇摆在眼前,但挑战也是显而易见。在汤道生看来,正是因为门槛的降低,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游戏和电商领域。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走出来,是很多创业者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与挑战。此外,在创业的过程中,如何针对不同的问题,比如市场、合作伙伴、产品形态、技术、发展策略、商业模式、营销方式等作出正确的选择对创业者来说是面临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那么,创业者应如何面对种种的困难,争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走的更远?“下定决心、摆脱过去、专注于用户体验、平衡好与资本的关系”,此次大会上,一线创业者们反复强调着这些看似简单,但却值得深思的观点。

投入与产出的严重不成正比,使移动互联网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个巨大的“坑”。正是因为这样,面对移动互联网,很多创业者难以下定真正的决心,多抱有观望或者是试试看的心态。

“移动互联网表面大家都是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是未来,但实际上没有人采取实际行动,没有人切实的采取一个措施,都是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定制了一个App挂了几天,发现效果不好,算了也不管了,因为我的营收在PC互联网上,所以只要不影响我赚钱,移动互联网将来再说吧。有了微信公共账号又推微信的公共账号,几天后又放弃了,这也许是很多站长现在正在犯的错误。我们口头上说很重视,但是实际上没有重视也没有行动,最后的结果是没有重视。”康盛公司总裁陈亮言辞犀利地表示。

在千载难逢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如果没有孤注一掷的气魄,仅仅只是抱着观望和尝试的心态,很容易即会成为被落下的那一个。“大家不要坐着‘等死’,因为移动互联网并不是PC互联网的补充,而是‘干死它’。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智慧。”落伍者创始人董勤锋呼吁道。

而对于坚定的创业者来说,则需要彻底摆脱过去。大会上,不止一位演讲嘉宾指出,移动互联网并非传统PC互联网的延伸,它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一领域,过去的经验全需要洗牌。不能再用做PC互联网的思维,做移动互联网。

bShare创始人、CEO王浩威说:“做移动互联网要有比较大的勇气是归零,一种方式是现有的人但是把所有的思维抛掉,要么是真的需要一个全新的团队和全新的项目,这样会更好。”

“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不能依靠PC端的经验。PC端不成功的经验也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奏效。”奇虎副总裁石晓虹表示,不要以为原来的经验代表了用户会怎样用产品。如果不亲自去了解,不到用户中了解,再来设计你的产品的话,靠原来的经验很可能是失败的产品。

“用户体验”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DCCI创始人胡延平在会上表示,目前,前十大移动应用几乎已被三大巨头瓜分完毕,但在垂直应用领域还存在很多创业的机会。如果创业者能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做出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机会无疑还是巨大的。

对于缺乏资金的创业者来说,要想走得更远,往往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那么在选择创业方向时,创业者在一定程度上,应该有意识地迎合投资者的喜好。“不同阶段的投资者对热度的敏感度有所差异。她建议创业者选择方向时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今年做的事或许明年是热点,你可能就踩对点了,今年还在做去年热的事情,也许你就没有踩对点,这就是选题是否聪明的问题。”海纳亚洲SIG投资基金合伙人王琼在会上说。

结语:

一边是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机遇,一边是苦苦钻研,却始终难得回报的创业者。接下来,移动互联网会有怎样的发展,沉浸其中的创业中能否克服重重困难,走到最远方……这些问题将始终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