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希望为全球每家公司建立数字档案,并为全球33亿劳动力建立各自的专业简历。

LinkedIn未来十年发展蓝图:服务覆盖全球
LinkedIn CEO杰夫·韦纳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网站BusinessInsider周一发表文章称,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IPO周年庆祝活动,LinkedIn CEO杰夫·韦纳(Jeff Weiner)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制定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将为全球每家公司建立一个数字档案,并为全球33亿劳动力建立各自的专业简历,使服务覆盖每个人和每家企业。

在互联网新股中脱颖而出

LinkedIn借助自己的服务成功跻身资本市场,现如今,该股股价已较两年前的5月20日IPO价格每股45美元上涨了近三倍,周一该股收盘报175.03美元。相比之下,Facebook股价目前在每股27美元附近波动,较其2012年5月18日上市首日每股38美元的价格下跌了29%。

在众多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新股中,LinkedIn表现最为出众。相比团购网站GrouponInc.、网络游戏开发商Zynga Inc.、商业评论网站Yelp Inc.以及社交网络领导者Facebook Inc.等公司来说,LinkedIn的增长较快,而且对股东的回报也相对较高。除了Yelp之外,上述例举的这几家公司股价目前均远低于IPO价格。

尽管在诸多方面都很成功,但LinkedIn仍未像Facebook那样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没有大力优化技术。尽管LinkedIn自IPO之后吸引了更多访问量,但人们在Facebook上花的时间却更多,也更喜欢在Facebook上分享互动。与Facebook不同,LinkedIn尚未成为一个囊括游戏及音乐等诸多其他在线服务的平台。即便是看好LinkedIn的华尔街人士也认为,其不过是一个招聘求职的网络平台而已。

力争未来十年服务覆盖全球

然而,倘若LinkedIn CEO杰夫·韦纳(Jeff Weiner)和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实现了他们为公司勾勒的宏伟蓝图,那么人们的观点可能就会发生改变。随着这家已有10年历史的公司进入第二个十年,这两位高管希望将LinkedIn打造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站。

韦纳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的每个角落都有机遇,我们将为全球每家公司建立一个数字档案,并为全球33亿劳动力建立各自的专业简历,届时我们的服务就将覆盖每个人和每家企业。

不过,LinkedIn要实现这一宏伟计划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LinkedIn拥有个人用户约2.25亿,企业用户约50万。不过,相比霍夫曼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考虑筹建职业网站服务,眼下的这项计划并不算什么。

当时霍夫曼在PayPal工作期间萌生了创建LinkedIn的初步想法,但那时PayPal在经历了“互联网冬天”之后业务形式好转,霍夫曼就没有选择继续。在2002年eBay以15亿美元收购PayPal后,霍夫曼从这笔交易中收获了他创办LinkedIn的第一桶金。他于2003年5月与前PayPal同事阿伦·布鲁(Allen Blue)、康斯坦丁·格雷克(Konstantin Guericke)、埃里克·李(Eric Ly)和让-卢克·维兰特(Jean-Luc Vaillant)联合创建了LinkedIn。

这次尝试也确实令霍夫曼收获颇丰。作为LinkedIn的控股股东,霍夫曼所持股份目前价值约30亿美元。

发展迅猛源于CEO领导有方

LinkedIn目前市值已达到200亿美元,约有4000名员工。该公司扩张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目前位于加州山景城的总部空间已不够用,其在桑尼维尔附近的新办公地点明年落成后,将可容纳近3000名员工。

如果霍夫曼和韦纳没在2008年初的科技大会上结识,LinkedIn也许就没有今天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霍夫曼在LinkedIn创建后的最初四年一直担任CEO,但他不想继续担任这一职务,称自己喜欢解决业务战略方面的问题,对于领导员工和组织工作并无热情。恰恰在这时,韦纳进入了霍夫曼的视野,当时韦纳结束了在雅虎长达七年的高管工作,业余时间在华尔街两大风投公司Accel和Greylock担任驻企高管(executive-in-residence)帮助各种初创企业。

在霍夫曼2008年末说服韦纳以总裁身份加入LinkedIn后,韦纳在六个月后升任CEO。

这样的合作关系十分有效。韦纳加入LinkedIn后,该网站的用户数量较创建之初的3300万增长了七倍。预计该公司今年收入将达到15亿美元,是韦纳加入之前7900万收入水平的19倍。此外,LinkedIn的利润也在稳步增长,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增长约20%,达到2600万美元。

LinkedIn的表现总是能好于分析师预期,自IPO以来每个季度都是如此,这也帮助提振了该股股价。

不过,LinkedIn一直处在Facebook的阴影之下。自2008年以来,Facebook增长速度更快,用户数量增长11倍,达到11亿,去年年收入较2008年的2.72亿美元猛增了25倍,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67亿美元。

但是不论在新增用户还是收入方面,LinkedIn去年的表现都好于Facebook。LinkedIn和Facebook去年用户数量增幅分别为35%和23%,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增幅分别为72%和38%。

预计LinkedIn在提供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Branson)和杰克·韦尔奇(JackWelch)等知名高管的职业建议等内容时会附带销售更多广告,这将会提振该公司收入。此外,通过提供其他有吸引力的内容也可以提高用户访问量,进而带动收入。韦纳称,LinkedIn还在研究面向销售人员的分析性更强的工具。

LinkedIn发展之势或引发行业激烈竞争

眼下,几乎各方面因素都对LinkedIn股价构成支撑。目前该股基于今年预期利润的本益比为121倍,基于今年预期收入的股份营收比为13倍;而Facebook的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7倍和10倍。

美国投资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表示,从上述估值来看,LinkedIn的收入需要较目前水平增长十倍,这确实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而且股票估值很高。

LinkedIn的成功可能会引发更激烈的竞争,Facebook自然是最大的竞争对手。韦纳并不担心Facebook将触角伸至LinkedIn所处的领域,因为LinkedIn的研究显示多数人希望将职业身份和个人身份明确区分开。

Facebook尚未表露出开设职业社交频道的意愿,但帕切特认为如果LinkedIn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Facebook在这方面行动的可能性就会加大。

另一种可能性是Facebook收购LinkedIn,但是帕切特质疑在LinkedIn当前市值如此高的情况下这种设想能否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