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王新宇 5月15日报道

移动互联网浪潮来的远比想象中更加迅速。好像一夜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是标配设备,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在谈论iPhone、三星、微博或者微信。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催生了移动App的火热,数十款过亿用户的移动App接连产生。但这些坐拥用户发展迅速的产品,如今似乎陷入了一种怪圈,手握亿万用户却盈利无门。

美图推智能手机 移动互联网商业化另类突围

本月16日,美图秀秀即将发布一款主打自拍、美颜的智能手机。美图秀秀也是智能手机圈里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美图秀秀以PC及移动端的照片美化软件闻名。实际上,早在几年前由小米开创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就已经出现,美图秀秀这时候进入手机市场,被看作是其移动商业化的一种探索。

事实上,不止美图秀秀一家互联网公司在移动端探索商业模式,时下热议的微信更是移动App探索商业化的明星选手。移动互联网是继PC互联网之后出现的又一块网络淘金圣地,无数的初创公司从这片黄金热土崛起,美图秀秀、墨迹天气、微信等移动App早已被大众熟知,但移动互联网清晰的盈利模式至今还未见踪影。

虽然,广告和应用推荐是时下移动互联网领域比较鲜明的两种盈利模式,而且市场也有一定规模,但却尚未得到广告主认可。反观互联网时代十几年的发展,直到现在广告主才逐渐接受网络广告和网络推广。移动互联网尚处于萌芽发展阶段,广告主驻足观望犹豫不决也实属正常。

不过,在广告和应用推荐之外,也出现了其他的试水模式,比如小米。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现在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MIUI、不是米聊,而是属于硬件领域的小米手机。智能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承载渠道,移动App产品必须要依附这一渠道才能生存。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小米手机配合MIUI完成了一次“屌丝”逆袭。依托于小米手机和MIUI建立起来的小米主题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已经成为小米公司重要的营收来源。

如今,美图秀秀也想如法炮制。蔡文胜作为美图秀秀的早期投资人,如今为美图手机亲自复出,足以看出对美图手机的重视程度。很明显,美图手机瞄准的是女性市场,并且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潜质。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前置摄像头虽然已经成为标配,但瞄准自拍市场的手机产品还非常少见。

此前,国产手机厂商OPPO已经推出了一款前置500万像素的智能手机,具备自拍美颜功能。但该机还只是停留在应用美颜,也就是通过内置应用实现实时美颜、美白效果,但据说美图秀秀手机能够提供驱动级别的美化效果。

主打自拍、美颜功能是美图手机的最大亮点,而且目前在国内也没有专门针对这一功能推出的智能手机。往往国产手机因小米的成功都在模仿高性价比路线,类似于美颜、自拍这样的产品其实并不多见。美图秀秀如今在移动端已经是用户过亿的产品,但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还停留在老模式上。

美图手机的推出,可以看成是美图秀秀移动端商业化的一种尝试。这种尝试不仅在国内罕见,即使在国外也并没有几例。

因被Facebook 10亿美元收购而被大家熟知的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就是照片类工具应用的最典型产品。但Instagram在美国,虽然名义上是照片滤镜产品,但实际上它的社交气息更浓厚,不然Facebook也不会花费10美元将其收入囊中。然而在国内,目前大多数的照片美化滤镜产品还只是单纯的工具类产品,还没有像Instagram 这样能把照片和社交结合的那么紧密的产品。

移动互联网商业化预测:广告、付费

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公司几乎难逃一个命运,即被巨头收购。这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层面最直观的一个现象,百度、腾讯、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辗转腾挪,如果自己做不起来移动产品,收购、控股、入股三种方式必选其一,总之肯定会涉足这一领域。

美图秀秀实际上也是一款从PC端移植到手机端的产品,在PC端美图秀秀并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而在移动端,竞争对手层出不穷。除了百度这样的巨头,还有若干强势的创业公司。

如今,美图秀秀单移动端就已经坐拥过亿用户。但针对美图工具类软件单一的功能而言,其商业化之路有些坎坷。美图秀秀也尝试与社交结合,但效果不甚明显。在PC端,美图秀秀早已与新浪微博展开合作,在新浪微博的照片上传界面可以清晰的看见图片美化是由美图秀秀提供。

而在移动端,美图秀秀的社交元素大打折扣。不过,既然坐拥过亿用户,移动广告和应用推荐自然必不可少。但过于频繁明显的移动广告和应用推荐很容易对用户体验造成伤害,而且眼下在Android应用市场,一般下载前都会提示用户该应用内置广告,很多用户因此会选择其他软件。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无法找到富有创新性质的商业模式,广告和应用推荐最好也不要做的太过火。曾有人建议移动美图工具类应用未来的可行商业模式,包括广告、付费合作、应用收费、硬件产品等。

付费合作类似Instagram和Facebook的案例,美图秀秀也可以寻找社交平台合作,像内置在PC端新浪微博内一样,社交用户在移动端通过微博拍照或上传照片可以使用美图秀秀的功能。不过,这个模式需要产品有出色的用户体验为基础,能够让社交平台用感受到焕然一新的感觉,否则社交平台宁愿让用户继续使用平白无奇的照片上传。

另外,针对照片美化功能美图秀秀也可以尝试功能收费版本。即推出普及版和专业版两种应用,自然专业版要比普及版的功能丰富而且体验更好。同样,这种模式要面临的不仅是用户体验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国内用户习惯了免费产品,当突然出现收费模式后能否接受。

推出硬件也是可选模式之一,不过并非只有自主推手机这一步可走。业内人士建议,美图软件也可以选择与手机厂商合作内置软件或者替换原本相机应用。目标可以选择国内三、四线手机品牌,一般大公司的销量巨大,内置App需要支付渠道费用。而小厂商处于推广品牌阶段,需要良好的用户体验提升销量。

以上几种模式仅仅是对美图工具类软件未来商业化的一些推测,实际上这些模式现在已经有厂商在试水,但效果反响如何尚不能完全确定。

市场处于观察期 产品有待打磨

虽然用户需求能够促使优秀产品出现,但面对来势凶猛的移动互联网,不仅是开发商迷惘,就连开发商背后的投资人也并不是十分肯定。

在去年Instagram被Facebook收购之后,国内掀起一股类Instagram应用热潮。业内专家及行业媒体开始针对国内市场进行调查分析,但最后结果却出人意料。国内类Instagram市场环境生机尚可,但商业模式和盈利途径成稀缺资源。

更重要的是,多数投资界大佬表示国内类Instagram应用认为单独应用产生不了价值。风投对于过亿用户的产品并不感冒,反而更加谨慎。用户虽然众多,每年也能有少许盈利,但这并不是风投所追寻的价值,也就是说光有市场需求还不够,美图工具类应用没有更大的商业价值。

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像美图秀秀、百度魔图、camera360、照片工坊、乐么乐么单独是产生不了价值,必须产生价值给它的买家才行。有时候买家需要插件在移动上面增加本身地位。美图秀秀必须要产生同样的价值给它的买家,它才会值那样的钱。中国的Facebook会不会花这个钱买美图秀秀?这是个问号。

与风投意见相反,美图工具开发商更愿意闷头赚钱。多数的开发公司认为没有风投跟进能够让企业更专注于创新和用户体验,不被投资人关注可以让创业者更专心练剑,寻找适当时机脱颖而出。

Instagram的成功让国内工具类应用看到一个方向,即工具与社交的结合。但在国内,有新浪、腾讯、人人等社交巨头把持着绝大部分的社交网络市场,移动端有微信、陌陌等后起之秀,美图工具类应用如何才能从中脱颖而出,是考验当下产品运营商的一道关卡。

前不久,百度推出了旗下美图拍照类应用百度美拍。这是一款基于美图和拍照的美女自拍社区,也是业内认为的美图工具与社交的结合案例。百度美拍曾在百度新闻首页推广良久,上线一个月用户数量突破300万。百度在移动端的拳头产品并没有腾讯、新浪那么明显,美拍的推出实际上也不仅仅是美图工具类软件的创新,也是百度布局移动端的一颗棋子。

可以看到,国内美图工具类应用对移动互联网商业化的不断探索。包括百度美拍和美图手机在内,大家都在积极寻找除广告之外的可行商业模式。另外,美图类应用相对来说并不像微信那样吸引注意力,能够留给开发商和投资人更多的试水机会。但无可厚非,未来美图工具类应用必然不会是单纯的美化图片,Instagram赋予了美化工具一个社交属性卖出了10亿美元的高价,国内美图应用们该何去何从,我们静观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