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刘楠 5 月16 日报道

导购网站在阿里的一声“不扶持”令下,如今门可罗雀,彼时一个叫口袋购物的却在移动端端默默耕耘,然而固化的商业模式似乎成为该行业的魔咒。

“电商导购是很赚钱的。”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林松涛在创业者大会上的讲话再次打开导购行业的大门,无利不往的互联网创业者们或将再次引爆导购行业的繁荣景象,有分析人士认为,移动端导购的商业模式将打破固化模式,而O2O将成为破局的关键。

“水到渠成”的商业化轨迹

林松涛在创业者大会上表示,“在腾讯开放平台上的一些电商导购应用上线不到一年,日活跃用户超过50万,其电商月成交金额甚至超过6000万,导购的模式就是把流量用户导流到到拍拍、淘宝等大的平台,如果有成交按照CPS去返点,这个模式绝不仅仅是只赚吆喝的模式,是非常赚钱的”。

不到一年、50万、6000万……一个个闪闪发亮的数字,闪耀着台下创业者的眼,对于他们而言,这似乎是通往成功的捷径,明确统一的商业模式、大平台的扶持,这看似美好的开始让创业者们看到曙光。

林松涛称,电商导购的商业模式很清晰:一方面,电商里非标类的商品散列的这些领域存在很大导购的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存在如何找到真正需要的东西的困扰。两者“供求”是水到渠成的。

也正是这明朗的商业模式,使得导购行业形成今日的局面,而目前的导购类网站大致分为这么几种。

一种是倾向于媒体的美丽说。与其说是媒体,美丽说更像是一种达人经济模式,按属性分为不同社区,以达到口碑相传等营销效果。然而美丽说中的社区并不是纯粹的社区,只是更像加了更多文字的宝贝推介。

二种是倾向于社交元素的蘑菇街。通过加入到“小组”里面,相互求助、帮助以及推荐,让商品得以推广,用户之间形成关系网络,增加用户粘性以及可信度。而i天下网商编辑林海表示,像蘑菇街这样的很容易被淘宝封杀,因为这是一个数据化导购的雏形。

以上两种都是类Pintrest的产物,包括早期的堆糖网,花瓣网、知美网、迷尚网、拼范网、码图网、爱采图、布兜、发现啦等,复制Pinterest的网站纷至沓来,盈利手段无非是广告和佣金,但高相似度的网站设计,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

第三种就是口袋购物式的App导购,区别于扎根传统PC端的美丽说、蘑菇街,更早将总战场搭在移动领域。技术出身的口袋购物CEO王珂更把自己的团队定位于技术驱动型。据了解,在口袋购物的150多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占绝大多数。“我们几乎没有编辑团队,全部靠技术上的算法实现精准推荐。”而团队中的员工都是一群来自百度、腾讯、淘宝和新浪微博的工程师和产品设计师。

在互联网业内人士的眼中,技术驱动型公司相较于资本驱动型,更加沉稳和被动,然而正是在王珂口中所描述的技术驱动的口袋购物却逐渐被资本加以渲染,移动领域的资本泡沫已经来袭。

资本泡沫来袭

2013年初,地铁被口袋购物的漫画广告所覆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导购App一下子街知巷闻。在媒体面前很少露面的王珂也频繁接受专访。

有知情人士爆料,口袋购物在今年年初完成B轮融资,且有了资本的撑腰,口袋购物随即在分众传媒投放了一个亿的线下广告,如此大手笔的阵势,像极了当年“团购”的爽快的砸钱势头。

近日,王珂透露,去年10月底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由A轮所有投资方跟投,并且有新的投资方进来。据悉,口袋购物曾于去年4月宣布完成A轮12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为成为基金。

如此顺利的资本注入,也是看准口袋购物明朗的商业模式,所有的导购类网站和应用的商业化模式不尽相同,无非是交易佣金,还有广告,然而固定式的盈利方式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在移动领域,导购类App继续探寻出一条新的商业道路。

而导购模式并不是口袋购物首创,美丽说、蘑菇街在接连得到投资方的支持,无限壮大,惊醒了沉睡中的阿里,最终只能被阿里打压。不得不说明的是,即使口袋购物声称自己是技术驱动型公司,但在资本的诱拐下,疯狂的投广告、打价格战,便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目前,阿里在移动端尚处于摸索阶段,无法与腾讯、百度等巨头相提并论,虽然在近期阿里大手笔注资新浪微博、高德等移动应用,但阿里自身在移动领域,尚无一款杀手级应用,能与腾讯、百度抗衡。而口袋购物此番高调行事,并利用大数据向淘宝导购,引流,未来,阿里也将通过收购掌控移动端的导购能力,而届时,口袋购物等导购App难逃阿里魔爪。

即便如此,目前移动电商还在萌芽阶段,虽然淘宝无线业务在大幅度的提升,但在短时间内无法超于PC,所以导购网站的发展目前仍存局限性,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盛行,移动电商业务或将迎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移动端爆发商业模式变革

在今年的创业者大会上,胡延平表示,移动互联网还在早期,向移动互联网抓紧加快速度去移动还来得及,而且移动互联网是对PC互联网的延伸,这个新的生态规则是不一样的,只有走得更远的人能够有真正的创新,能够有真正的收获。包括属于投资人的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告一段落了,但是属于创业者的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才刚刚开始。

他还称,尽管这么多的大老涌现出来了,基本的格局已经奠定了,但是移动互联网仍然在早期。真正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的爆发式的浪潮还没有来,现在只是一个热身,只是大家在跑马圈地而已,因为无论是技术、产品、应用还是用户市场这个市场仍然处在5%、10%、15%渗透的最早的阶段。

传统PC行业是巨头的天下,肉已经分完,再进入者只能喝汤,而移动互联网作为一块儿新蛋糕,尤其在胡延平“互联网大潮才刚刚开始”的鼓动下,移动互联网的将在2013年彻底爆发。

“尽管经过了两年时间的发展,似乎有些人放弃了要做手机的考虑,但是我们要说的是从2013、2014年开始真正的互联网做手机的热潮才刚刚开始”,胡延平向创业者们描述着移动端这块儿蛋糕的诱人魅力。

“移动互联网最基本的格局,前十大的已经被三大瓜分的差不多了,包括商业化的层面,手游是2013年重大的爆发点,这是创业者重要的方向,但是只有电商和移动的O2O才是这个市场商业化主流的市场。”

O2O模式在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中还在不断的探索,更有分析人士预言互联网下一个爆发点将在O2O。

而在导购行业,以“漫步南锣鼓巷”为例,用户能够在该款App上浏览南锣鼓巷的旅游攻略推荐、随手拍、创意店、热门活动以及优惠信息。这就是初步的O2O导购模式之一。

未来,在移动端爆发的同时,导购应用也将发生变化——增加O2O业务,导购作为实体店的专属名词,未来也将被实体店所收益,丰富导购类App的商业化模式。固化式的导购类APP商业模式,在移动端或将发生变化,而被广泛看好的O2O模式或将成为移动商业 化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