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三大路径选拔高管 基层派将执掌新10年
2013-05-20 15:58  证券时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翟超/制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对于国内银行业而言,换帅无疑成了近期的最热词。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近1年半以来已有9家大型商业性银行迎来高层人事变动,其中2家尚未发布正式公告。

新近执掌帅印的这批银行家中,有的热情幽默,有的低调严肃,有的注重大局布控,有的则更注重细节……这批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前后的银行家们,大多在改革开放后接受了专业化的财经教育,且深深地打下了基层业务的烙印。

中国银行业未来10年变化,将由这一代银行家掌控和见证。

同行引进

在众多银行高管大调整中,从同行引进人才已成为选聘的主流路径,从2011年底延续至今的这轮调整大都沿袭了这一思路。

最近刚被提名为招商银行执行董事的田惠宇便是招行从建行零售业务部门引入的“准行长”。 如无意外,今年6月在本届招行行长马蔚华任期届满之际,将由田惠宇接任行长一职。

田惠宇的银行生涯从建行起步,他于1995年便加入建行,历任上海浦东分行行长、上海分行行长、深圳分行及北京分行行长;并曾调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担任副总裁。

业界评价称,田惠宇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在深圳分行担任行长期间推进了多项创新业务,成为建行全国分行中的一面旗帜。

“他为人极为低调,较少出席各类论坛活动,在深圳期间几乎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与自称招行宣传员的马蔚华风格迥异。”一位知情人士称。

田惠宇并非银行从同业引入高管的孤例。去年9月,平安银行引入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担任新行长,亦是同行引进人才的典型。邵平在民生的小微金融工作经验恰好是平安银行未来主攻的一大方向。

不仅如此,邵平在民生银行上海的旧部也跟随其来到平安银行谋得高位。

尽管邵平宣称“绝不复制民生模式”,但实际上平安银行正在力推的小微金融业务很多地方正是借鉴了民生的思路。

此外,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田国立也均是银行从同业引入高管的案例。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从同业引进高管主要是为了汲取其他银行的优秀业务经验,引入一些新鲜血液。”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称,“高管在同一岗位时间太长,难免会流于旧有业务思路。”

内部选拔

在银行业这一轮高管变动中,内部选拔的新秀越来越多,而这也有望成为未来高管选拔的一大趋势。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工行的易会满和交行的“明纯组合”。

尽管工行和交行尚未发布正式公告,但新高管人选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据工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副行长易会满将接任已到退休年龄的杨凯生出任行长一职,目前已经接受相关组织部门考察,这一人事变动待履行完党委会议、董事会、股东大会程序后,将会正式公布。

今年49岁的易会满自1985年起便加入工商银行,现任该行排名第五的副行长,分管对公业务、电子银行、科技、产品创新、运行管理等。

工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工行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易会满在副行长中排名靠后,但排在前面的副行长要么即将退休,要么调任到其他机构,而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向来希望任用工行自己培养的人才,提拔年轻有活力的内部干部。

资料显示,易会满于1998年便已出任工行浙江省分行兼杭州市分行行长,2000年初,36岁的易会满已是工行江苏省分行的一把手,成为工行当时最年轻的一级分行行长。

“他的经历很丰富,从基层做起,又在江浙地区工作多年,对公司业务相当精通。”一位曾与易会满共事过的工行员工表示。

与之类似的还有交行的牛锡明和彭纯。有消息称,现任交行行长牛锡明有望升任交行董事长,前交行副行长、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彭纯或重返交行任行长一职。资料显示,自1994年到交行乌鲁木齐分行工作后,彭纯在交行履职长达16年,虽然于2010年调任汇金公司担任总经理,但如今他又将回归到最初的选择。

“采用内部选拔的高管对于本行业务比较熟悉,有利于保持银行战略的长期化和一致性。”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

行业外空降

与上一轮银行高管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一轮人事变动中,从监管部门或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空降”的银行高管并不占主流。记者梳理发现,此轮银行业高管变动中比较冷门的要数朱玉辰“空降”浦发行担任行长。

曾经在期货市场颇有建树的朱玉辰此前并没有银行业相关从业经验,这一任职让业界多少有些意外。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出身的朱玉辰却提出,今后浦发银行将“跑步进入资本市场”。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朱玉辰更是坦言,“空降的行长正缓缓落地,再给我一段时间,相信银行的经营班子在董事会和董事长领导下,会更让投资者满意。”

今年一季报显示,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9.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8%,在总收入中占比超13%。

“在民生的小微、招行的零售、兴业的同业正各自形成特色之际,浦发引入一位熟谙资本市场的高管来发展以投行业务支撑的对公业务,有望形成其特色。”前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如是评价。

在沐华看来,中国银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拥有比较完善的机制,高管固然重要,但其发展思路都须获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因此,不管采用何种选拔方式,高管的经营思路都应适合所在银行的发展。

基层烙印

记者查阅银行新一任高管履历发现,他们中多数曾在各类财经学院接受过教育。譬如,中信的朱小黄和中行的田国立皆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行的王洪章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工行的易会满曾毕业于浙江省银行学校(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田惠宇则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

“可以说这是一个时代烙印。改革开放后中国涌现了一批由部委主管的财经学院,这一代60后的银行高管大部分都曾在财经学院求学,而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这一批财经学院又回归到教育部主管,很多学院因此而更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记者表示。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看来,这一届银行高管不仅具有扎实的金融专业功底,同时还具备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这正在成为各家银行选拔高管的重要考量因素。

譬如,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的牛锡明参加金融工作多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共20多万字,而他的基层工作经验也令业界人士信服。

“锡明毕业后主动要求支边,在西部地区从银行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干起,彭纯也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了上来。”郭田勇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银行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