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刘楠 5月28日报道

昨天还是争得你死我活的死对头,然而今天创始人就可以坐在镜头前眉开眼笑的谈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喜结连理,共称一家,这种情况也可能在看起来丝毫没有交集的两家企业间发生,“搞暧昧”似乎已经成为2013年互联网的主流。

无利不往的行情,让这种“暧昧”的氛围夹杂了更多的目的性和利用性,伴随着创始人的眉开眼笑搞合体,背后是行业竞争环境的暗潮涌动,美其名曰“合纵连横”,说白了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商业生态。

战场上的爱情故事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3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5.2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013.00万美元。与上月相比,4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下降1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8%。

其中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当属阿里巴巴以5.68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案例,同时阿里也表现出对收购的热忱,先后以2.94亿入股高德,以及传阿里增持UC,成为后者最大股东,从大数据到社会营销,阿里围绕自身业务,利用收购业务加固防线,豪赌移动端。

同时,由百度出资,推动爱奇艺与PPS的联姻和传搜狐视频与PPTV的暧昧,正式宣告视频行业进入合纵连横的全面爆发阶段,爱奇艺CEO龚宇更大胆预测,未来视频行业只会剩下3、5家的阵容。

不难看出,目前大多数的并购案都与BAT(B:百度;A:阿里巴巴;T:腾讯)相关联,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传统互联网巨头争相争夺移动端口的集中表现,而随着新一轮的并购推进,一时间,我国互联网格局正在悄然变化,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诞生在战场上的爱情,并不那么美好,过多的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巨头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发展,通过并购或投资的方式去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或者弥补自己的“短板”。

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后企业的盈利能力短期内快速提升,并购的企业是优势企业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与公司经营业务相互补,比如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将为自己弥补社交方面的“短板”,而新浪微博将借此打破商业化瓶颈。降低企业的整体运营成本,整合资源,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

根据官方曝光的情况显示来看,在当前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阶段,包括移动端入口在内的社交、旅游、电商及O2O等成为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的热门领域,受互联网巨头们的青睐。

5月7日,百度出资,以爱奇艺的名义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PPS视频业务将与百度已有视频业务爱奇艺合并。成为即优酷土豆之后联手的视频企业。

4月29日,新浪宣布,阿里巴巴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阿里巴巴集团宣布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阿里巴巴宣布,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28%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更有传闻称,百度已经和搜狗达成全资收购协议,价格在20~25亿美元,现金和爱奇艺换股。搜狐视频将出价5~6亿美元,收购PPTV的绝大部分业务。

此外还有,百度收购爱帮网,阿里巴巴集团收购虾米网、友盟,奇虎360收购安全宝等,如由世纪佳缘收购的绝对100、现代传播集团收购的LC风格网、维络城收购的嘀嗒团等。

互联网行业合纵连横大幕正式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