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在线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发布的最新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被检测到的恶意软件99.9%是针对安卓手机开发的。而在国内,一年的时间里,每个月平均捕捉安卓手机病毒约1.9万个,是2011年的7.6倍,收集到的可疑安卓程序数量同样惊人,平均每个月处理可疑安卓软件达70万个。(数据来源:卡巴斯基实验室

面对如此复杂且不安的“生态环境”,手机安全已成为目前所有Android手机用户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如何选择一款操作简单、功能实用的手机安全应用就成为广大手机用户犯难的一个决定,由于在目前的Android市场中,手机安全、手机优化、手机加速等软件无论是在种类上还是数量上都十分的惊人,但其中能真正为用户 “保驾护航”的却是寥寥无几。

近期,在PC以及手机安全领域,一位初生牛犊的“新生”可谓是赢得了很多人的关注,相信大家已经猜测了,就是百度旗下的百度杀毒和百度安全管家,虽说百度此次的行事比较低调,但还是给国内的杀毒安全领域丢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我们先撇开在PC领域上百度杀毒如何与360、金山、卡巴等大佬们互相厮杀,今天就借着其移动版百度安全管家V2.1版的更新,看看这位赶场的“新生”又为我们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表现?

评测环境:

———————————————————————————————————————————

百度安全管家目前已更新至V2.1版,相较于之前的2.0版,该版本在功能上主打手机防吸费、流量监控以及一键校准流量等内容,同时针对2.0版中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复,那么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下V2.1所带来的改变吧!

改变之一:手机体检新增山寨网银购物应用扫描

随着移动互联的不断发展,很多用户喜欢用手机完成一些银行转账、网上汇款以及网络支付等操作,而常见的手机支付应用也有很多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支付宝钱包、财付通、招商银行以及银联手机支付收银台等等,而如此“有利可图”的市场必然会遭来很多威胁,其中山寨网银就是近年来威胁性较大的一种。

手机用户在遭遇这类“山寨”网银时,往往在外表上很难与正版的网银区别开来,直到遭受了部分经济损失后才会意识到其严重性,不过此时已“为时已晚”。百度安全管家V2.1针对这一问题,在新版的手机体检栏目中加入“山寨”网银的扫描功能,通过系统全面地检查手机中的应用程序,快速定位手机所遇到的各类问题,一键恢复手机至最佳状态。而当存在高风险应用时,用户可点击“高风险应用”条目进行手动处理,进一步保障了用户的手机安全与网络交易安全。

百度安全管家V2.1—山寨网购应用扫描

改变之二:手机病毒扫描引擎升级

小编在前一版就曾经吐槽过,百度安全管家在手机体检扫描速度上慢的就像蜗牛,虽然这个情况在V2.1中没有太过明显的改善,不过在手机病毒扫描速度上却有了显著的提升,据测试,相比上个版本,百度安全管家无论是在快速扫描还是全盘扫描上,速度提升了大约一倍之多,大幅度缩减了手机病毒查杀所消耗的时间。

百度安全管家V2.1—病毒扫描

百度安全管家采用的是世界顶级的Trust Go杀毒引擎,配合其实时更新的病毒数据库,在保证病毒扫描可以更加速度的前提下也提升了产品应对一些未知病毒以及新型手机安全威胁的能力,有效的防范各类移动病毒危害,解决了手机恶意吸费等带来的威胁,保障了用户的手机安全。

百度安全管家V2.1—新装应用安全扫描

为了进一步测试百度安全管家V2.1版在防御吸费应用方面的效果,小编故意在手机中安装了几款吸费应用进行进一步的测试,其得到的结果如下:

百度安全管家V2.1—实时病毒扫描结果

金山毒霸扫描结果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