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创建已经九年的Facebook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Facebook成长历程:当雄图大志遇上残酷现实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路透社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曾被视为有望接管互联网的Facebook目前正暴露其难以成大器:一大堆新兴服务在标新立异的青年人中逐渐站稳脚跟,被大肆炒作的智能手机应用只收到不温不火的评价,而在搜索领域取代谷歌等豪言壮志则更像是笑谈。

以下是文章概要:

在反复无常的互联网行业,企业的兴衰往往在一夜之间,因此就有人可能会说创建已经九年的Facebook正在经历中年危机。

即使Facebook未能实现其抱负,成为一家涵盖一切服务的网站,专家仍认为Facebook凭借其规模和渗透率依然可以确保其影响力。

对冲基金AlphaOne Capit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丹·内尔斯(Dan Niles)说:“Facebook已经发展到如此规模,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用网站之一。打个比方,你可能不喜欢电力公司,但我敢保证你还是得用电。”

近期有人担忧Facebook正失去对消费者的粘性,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发布的报告则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忧虑。报告显示,一些年轻人对Facebook的热情正在降温。尽管股市整体上扬,但这份报告所突出的情况还是压制了Facebook的股价。周二,Facebook股价收于23.52美元,接近6个月来的最低点,比去年5月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的发行价格低40%左右。

坐拥11.1亿用户,记录用户兴趣以及社会关系方面的大量数据,含有大量图片和网络验证身份,并为其他社交服务提供登录入口。从这些方面考虑,Facebook短期内出现用户大量流失似乎不可能。

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消费者在Facebook上的停留时间显然要高于谷歌、微软或雅虎等其他竞争对手。今年第一季度,每天访问Facebook的用户占到其总用户的59.9%,而去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值为58.3%。

创建了多家网站的企业家比尔·李(Bill Lee)称:“尽管一些新兴创业公司推出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服务,但Facebook仍然紧紧粘住中间阶层。”比尔·李认为,Facebook不会重蹈当年红极一时在线交友平台MySpace的后尘。

新兴竞争对手不足为惧?

皮尤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青少年使用Facebook的时间要比其他社交服务多得多。不过,该中心的研究也显示,由于成年人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及好友分享的内容缺乏质量,许多青少年表示,他们对Facebook的兴趣在减弱。

分析师认为,目前对Facebook威胁最大的要数为发送信息和分享照片而研发的一系列移动应用。例如,日本移动消息应用Line推出才两年,如今已吸引超过1.4亿用户。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去年12月表示,该服务每天的照片分享量达到了5000万张。

对于青少年转向其他社交服务的观点,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并不赞同。在近期举行的AllThingsD科技大会上,桑德伯格称,即使其他社交服务在不断扩张,Facebook将依然保持增长。

不过,Facebook已经在监管文件中承认,一些年龄偏小的用户已经减少在网站上的互动,转而花更多的时间在其他产品上,例如图片共享应用Instagram。该应用已于去年9月被Facebook收购。

市场研究Sand Hill Insights创始人查克·琼斯(Chuck Jones)称,如果Facebook不能持续改善产品,一些小型竞争对手将慢慢抢走用户访问Facebook的时间。不过,琼斯同时也指出,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琼斯说:“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3年到5年内发生,而不是接下来的6个月到12个月。”

与此同时,不久前被认为将在Facebook整个网络产生大联动的其他网络活动则依然相对独立。

在线购物服务OpenSky CEO约翰·卡普兰(John Caplan)称:“人们曾经设想,Facebook将成为整个互联网。”不过实际情况是,当Facebook的核心功能,也就是图片分享和连接好友功能无比强大时,Facebook在其他网络活动方面几乎没有出现将占据主导地位的迹象。

卡普兰进一步阐释,这就是其并未在Facebook设立店铺的原因,因为消费者访问Facebook并不是为了购物。

同理可证,招聘以及其他形式的职业社交网站依然是LinkedIn的天下,想获知突发新闻、了解社会名流最新情况则更多选择Twitter,而谷歌则依然主导着互联网搜索行业。

Facebook前高管奈特·雅各布森(Net Jacobsson)则认为,服务范围缩小,目标更低一些并不是一件坏事。雅各布森进一步说:“如果尝试面面俱到,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忘记最初的梦想。如果试图拥有一切,人们难免会觉得你太自以为是。”

样样通样样松

今年截至目前,Facebook股价已累计下跌12%。与此同时,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了16%和14%。

分析师称,Facebook股价承压的部分原因来自令人失望的Facebook Home移动应用。

虽然有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但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Facebook Home的得分仅为2.5颗星(满分为5颗星)。不少用户抱怨称,在这款应用中,被Facebook视为功能的设置在用户眼中就是一个漏洞:Home将Facebook推上手机的前台中央,而其他应用则成为背景。

在推出几周之后,美国移动运营商AT&T就将预装Facebook Home的智能手机价格从99美元下调至99美分。

曾在Facebook工作过的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成员乔什·艾尔曼(Josh Elman)称,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人们不禁在想,Facebook产品团队实在脱离实际,根本不了解公众使用产品的习惯。不过,他也认为,推出Facebook Home应用的好处在于拓展了社交网络手机的概念。

分析师认为,提升核心服务质量,而不是简单地效仿竞争对手的每一款产品,是Facebook未来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获得成功的关键。

Facebook所遭遇的羞辱之一就是去年5月进行的IPO,那次搞砸的上市使得投资者损失几十亿美元。不过,回过头想想,这也不能完全算是坏事。

创业公司Urban Airship数字钱包项目总经理乔·本尼纳托(Joe Beninato)表示,经过IPO后,Facebook在银行中已经拥有价值90亿美元的现金和证券,可以收购任何一家快速发展的竞争对手。

本尼纳托说:“如果真的出现对Facebook有威胁的事情,他们将拥有摆平状况的巨大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