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10年底中国公司扎堆IPO的情况相比,现在半年IPO一个的节奏似乎刚刚好,也是众多犹豫是否IPO的试金石。兰亭集势的开盘表现,似乎给了这些企业一针强心剂——资本开始对中概股恢复信心。

开盘11.1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5%,早盘一度涨幅超过30%,去年11月IPO的YY公司当日股价涨幅最高也只有10%左右,而更早3月IPO的唯品会则一直被冠以“流血上市”之称,开盘后立刻破发,收盘较发行价下跌15.38%,可谓惨不忍睹。

在这种背景下,兰亭集势开盘首日的表现相当不错,当然这和半年中概股回暖大势分不开:

其中国内政策方面利好消息包括: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型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规定,取消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5000万美元筹资额和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等硬性指标,降低中国企业境外上市门槛。

今年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该政策一出便引发当日中概股集体飙升,i美股中概30指数涨18.570点,报收722.6点,涨幅为2.64%。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悄然复苏,资本市场也迎来新一批IPO公司,上个月一周内IPO公司最高达到11家,而自去年Facebook上市后IPO步伐变得缓慢的美国科技公司,也开始筹备上市,其中包括Twitter、P2P借款网站LendingClub等等。

在上述利好消息之下,中概股企业过去半年的表现,也让资本市场开始重新恢复信心。

首先就是开头提到的唯品会和YY公司,这两个并不能太被美国投资者理解的公司,但用股价及业绩表现了极强的潜力:唯品会股价一年之内从5美元左右涨至最高38美元,不仅扭亏为盈,还能保持接近200%的高速增长。YY公司也从11美元左右的股价,半年内涨至最高30美元。

这两家公司让美国投资者看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故事”。而另外引起投资者关注的,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的“并购季度”,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都在大规模投资布局,阿里巴巴投资入股新浪微博和高德软件、百度帮爱奇艺并购PPS、以及百度360竞购搜狗、搜狐视频并购PPTV等传言,都让资本市场看到这些企业更大的潜力。

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财报季”,中概股企业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比如调整策略后的当当毛利率提升17%、并且计划杀入唯品会擅长的尾货领域,让其股价从4美元左右上升至7美元以上。而奇虎360则给出下一季度接近100%的增长预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4家公司都在考虑启动IPO,其中包括旅游网站去哪儿、电脑芯片制造商澜起科技等都在与投行进行接触。更为重要的是下半年要IPO的阿里巴巴,虽然诸多消息称其已经敲定在香港上市,但有消息称美国证券交易所并没有放弃争夺,依然在争取最后的希望。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IPO的大门就完全向中国公司敞开。

有投行人士认为,诚信危机和VIE造成的影响并没有消除,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依然心存疑虑。而且不少已经IPO的企业因认为严重被低估,纷纷进行了私有化,这也让不少原计划IPO的公司进行了新的观望。

与此同时,去年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五大会计师事务所提出起诉,原因是9家中国公司可能存在违法行为,当时该诉讼引发了中概股的集体大跌,而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该案件有可能在下个月左右披露最新进展,这一关键性诉讼也将对中概股走势造成影响,如果后果严重将会让暂时打开的IPO大门重新关闭。

公司简介: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旗下lightInTheBox.com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国际贸易网站。该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有超过8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