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爱奇艺与PPS的合并以及搜狐视频的大举进攻令刚坐到龙头位置不久的优酷土豆有些焦虑。这位刚刚上任不久的“武林盟主”,因为爱奇艺与PPS的合并以及搜狐视频的大举进攻,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没有得到太多的曝光度。当业内都在猜测谁会是PPS之后的又一个被收购对象时,优酷土豆悄然完成了与人人网和新浪微博的流量合作,以及土豆网的播客分成计划。

优土位置尴尬 流量下滑UGC遭抢食

王新宇

优土在过去一个月时间内接连推出了多项流量拯救计划。根据Alexa流量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土豆网的每日页面浏览量百分比已由2011年年中的0.1下降到现在的0.03,降幅超70%。艾瑞最新公布的播客类网站排名数据中,2013年5月土豆网以6142覆盖量仅列第四,56网以6890覆盖量居第三,而优酷和酷6分别以14490和11745覆盖量排名前两位。

从数据上看,土豆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而新奇艺等竞争对手的强大令土豆的境遇更加雪上加霜。上月7日,百度宣布以3.7亿美金收购视频客户端网站PPS。合并后的新奇艺市场份额扩大,业内认为将对优土形成强有力冲击,而且搜狐集团旗下视频网站搜狐视频也在积极寻求并购扩大市场,优土已然处在了内忧外患的紧迫局面。

事实上,百度收购PPS距离优酷土豆彻底完成合并时间并不是很长。2012年第四季度,刚刚完成合并的优酷土豆正在享受行业第一的赞誉,彼时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还在为争夺行业老二的位置大打出手。不过,最近爱奇艺CEO龚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实际上在优土合并前一年,爱奇艺就已经开始计划并购,但真正进行深度谈话却是在优土合并之后。

爱奇艺与PPS的合并引发了视频行业一系列的连锁反应。PPS被收购,另外一家客户端视频网站PPTV也开始寻求出售,最有可能买家自然落在了同样积极寻求并购的搜狐视频身上。同时,百度真金白银买了PPS,一是扩充了实力,二是向外界展示了做大视频的决心。百度将会利用庞大的搜索引擎市场为旗下视频网站提供尽可能多的流量帮助。

优土坐不住了。抛开搜狐视频收购PPTV的可能性不谈,野心勃勃的百度已经让优土感到心悸。搜索引擎、社交网站和视频主站是目前视频网站流量的最主要三大源头,而搜索引擎所占比重又远大于后两位,百度尽可能多的为新奇艺提供流量帮助的同时,其他视频网站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于是优土选择了社交网站,与人人网和新浪微博的合作显示出优土对于流量下滑的急迫态度。社交用户对于视频的需求量巨大,人人网2011年收购56网、Google+整合YouTube,这些都说明社交与视频的互补性相当之高。优土希望借助人人网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刺激流量上涨,但业内对此却并不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人人网与优土的合作可能不会尽善尽美。原因在于人人网已经收购了视频网站56网,并且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发展,视频社交化战略已然凑效,优土现在合作,人人网的优质资源断然不会分配给优土。而在新浪微博,优土要面临的56网、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一大批实力玩家分食。

优土连推流量拯救计划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社交网站是UGC内容的重度使用区,可以增强优土的UGC内容活跃度。但前提是,优土还有足够的UGC内容让用户分享。视频网站眼下正处于内容高度同质化时期,长视频内容不再信奉独播战略,自制和UGC逐渐变成主旋律。

前有狼后有虎。56网、酷6网等视频网站已经与优土在UGC领域竞争良久,虽然市场份额不比优土,但优土必然要分散精力对抗。而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以前专注于长视频领域的玩家,眼下也在积极跟进UGC领域,意在变身成为综合视频网站,进而夺得市场第一的宝座。

UGC领域遭到蚕食令优土颇为紧张,与社交网站达成的流量合作即使凑效也不能作为救命稻草。业内分析认为,优土已经无力参与并购,想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与社交网站进行合作,或是一个最为保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