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19日晚间消息,Facebook Wi-Fi曾是一项试验性项目,即为签到用户提供免费的WiFi服务。但如今,该服务已遍地开花,甚至嵌入到思科路由器中。

Facebook Wi-Fi项目始于2012年5月,当时由两名工程师提出。随后该项目的范围逐步扩展,超出了Facebook公司,覆盖到帕洛阿尔托(Palo Alto)和旧金山的咖啡馆,甚至被嵌入到部分型号的思科路由器中。

Facebook Wi-Fi项目的拓展凸显了Facebook挖掘更多用户信息的愿望,包括用户在现实生活中的活动。对于广告主而言,这些数据已变得极具价值。

Facebook Wi-Fi旨在为拥有Facebook帐户的用户提供免费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当用户达到某家Facebook合作伙伴的店里并试图访问WiFi网络时,只需使用Facebook提供的"签到(check-in)"功能即可。

该系统是由莫希·塔尔瓦(Mohit Talwar)和艾德里安·波特(Adrian Potra)两位工程师在Facebook“黑客马拉松”(Hackathon)大赛上开发的。在获得认可后,Facebook成立一个三人小组进一步开发该系统。

Facebook去年11月曾表示,Facebook Wi-Fi仍处在试验性阶段,正与公司总部门洛帕克(Menlo Park)附近的一些商家进行测试。

几个月后,Facebook称该项服务的测试范围已拓展到旧金山。今年5月,Facebook Wi-Fi完成测试,走进思科的Meraki系列路由器中。据Facebook移动产品经理埃里克·曾(Erick Tseng)称,Facebook正与其他路由器厂商商讨合作事宜。

接下来Facebook Wi-Fi将走向还不得而知,但Facebook上周已向媒体发出邀请函,邀请记者喝咖啡,并了解一款新产品,由一个小团队开发的新产品。 业内人士称,很可能与Facebook Wi-Fi扩张有关。

除了通过一些交易来收集副食店购买数据外,还有报道称Facebook考虑斥资10亿美元收购一款可共享车辆位置信息的应用。很明显,Facebook十分渴望知道用户要去哪儿,可能会购买什么商品等信息。

与此同时,这些信息也是谷歌和雅虎等科技公司用来提供精准广告所需要的数据。鉴于有些私人位置信息在用户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被共享,而Facebook Wi-Fi在获取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同时至少为他们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服务,这也正是该服务能够持续扩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