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移动在线学习类手机软件“超级课程表”宣布获得千万元风险投资,刷新了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单笔最高投资纪录。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一个细分,移动互联网被赋予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并被认为是未来学习的一大趋势。然而,由于规模效应、品牌影响等均未形成,其商业模式便成为困扰创业者及投资者的最大难题。

移动学习千万风投引猜测

两年前,尚在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就读大二的“90后”学生余佳文,因恼于常常忘记上什么课、在哪儿上课,便动手发明了一款名叫“超级课程表”的手机学习软件。虽然该款软件比较简陋,只有课程、地点、老师等信息,但仍获得该校数千学生的追捧。后来,该软件经过不断改进、升级,融合了国内1400所高校的课程信息,被学生称之为“交友蹭课神器”。

就是这么一款看起来很简单的手机软件,却引发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在经历过前两轮的天使投资后,近日“超级课程表”宣布获得国内顶级风投机构的千万元级别投资,刷新了移动互联网教育领域单笔最高投资纪录。“我们是一家很奇葩的公司,就单纯地想把‘课程表’做好,先把这个工具做精,再去考虑扩大产品线。这是竞争对手所不能及的,其他同类产品最多只能支持200所热门高校。”余佳文说。

“超级课程表”获得巨额风投,在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猜测。在沪江网副总裁徐华看来,与其他尚未获得高额投资的教育类手机软件相比,“超级课程表”虽然也并未表现出清晰的盈利模式,但投资者可能更多是看重其200多万的注册用户,“有了用户基础,才有了谈盈利的前提”。

“移动互联网教育可分为平台型和工具型两类,从长远来看,平台型才是未来,‘超级课程表’是典型的工具类,能做到小而美、自给自足已属不易。”多知网创始人、教育分析师李好宇认为。

各类机构提前布局抢市场

相较于已有十多年发展历程的在线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在众多投资商及创业者看来,它蕴含着巨大的前景和商机。“近年来,移动学习的发展一日千里,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无线区域网、WiFi、3G、4G等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其服务价格也发生很大变化;另一方面,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在页面创意及移动技术的配合下,移动学习正变得越来越普及。”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金国庆分析称。

据普华永道近期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在2014年达到2590亿美元,并在2017年突破3850亿美元。细分到教育领域,同样潜力巨大,预计到五年之后总收入将达91亿美元。

对于移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徐华用“爆炸性”来形容。“以沪江网为例,沪江网的注册会员人数从0到突破1000万用了十年时间,而沪江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使用人数从0到突破1000万则仅仅用了一年。可以说,碎片化的移动学习是未来一大趋势,目前公司已把它提升到战略地位,移动团队的研发投入在整个公司中处于前列。”徐华说。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教育手机软件正形成以英语类为主,职业教育、大学、中小学等各领域并进发展的现状。即使是早教——这个看起来与移动互联网关系不大的领域,也不乏进军者,据最早研发早教手机软件之一的天天早教网创始人王晓丰介绍,其推出的“每天一元钱”0-3岁亲子移动产品,目前会员量已突破3万人。

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虽然已有很多企业在涉足,但均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难以形成规模。这主要受制于用户群和硬件两大方面,流量一直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瓶颈,高投资、低回报甚至零回报又让创业者‘死’了一批又一批。”谈及移动互联网教育,王晓丰坦言尽管前景看起来诱人,但尚无成规模、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另外,国内用户并没有形成成熟的下载付费习惯,在App Store上做教育内容开发实际上是不挣钱的”。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得知,许多大型教育机构都在研发移动端,但更多的是把其作为线下或线上产品的一种延伸;而一些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教育的创业者,日子也并不好过。以外语学习类小有名气的拓词为例,据拓词创始人兼CEO薛淡介绍,目前拓词已有近300万注册用户,每天用户量将近10万,并且在App Store获得了排名,“但我们的产品是付费下载的,还不能盈亏平衡,主要靠天使投资来运行”。

徐华则认为,既然是移动产品,还不得不面临着更新速度快、淘汰率高等尴尬。“在商业模式上,由于用户需求倾向碎片化、快速化,导致应用的开发也会更偏向于精细化,因此移动互联网教育倒是可以尝试狼群效应,即以一个或者某几个主打产品,带动一系列战略布局产品,进而形成规模效应,覆盖用户更全面的需求,就像腾讯那样,依托着QQ平台,从而渗透到各个领域。”徐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