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从诞生开始,就争议不断。争议的焦点不仅仅在商业价值方面难以体现,在发展方向上也会摇摆不定,吃喝玩乐、地图服务、图片分享、位置细分、游戏等等都可纳入其范畴,而与团购、导购的相结合,更像是望梅止渴。伴随着这几种争议,国内的LBS风起云涌、喧嚣一时,盛大切客、大众点评、贝多、嘀咕、爱折客、玩转四方、网易八方等等,产品不断涌现的背后,遭遇了小众化流行、用户黏性不高、商业模式陈旧诸多问题的困扰。

所以,在LBS领域有没有现象级产品?答案一目了然。LBS本来就为位置服务而生,只能是小众化流行或者成为基础服务,这势必会抛弃一部分“LBS玩家”。但是,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为LBS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人”的特性将会突出,那些基于个人服务而生的LBS服务将会大放异彩。

“疯狂”的LBS

2011年的盛大,极具扩张性和野心,切客就是其中之一。彼时的盛大,“高调投入,低价搅局”,将切客的核心定位在身边优惠、团购这样的信息之上:作为用户,利用“签到”获得积分奖励,而作为商家,“签到”模式可以为商户或品牌进行各种形式的营销推广。看似很理想的商业模式,在微博、团购、生活服务以及地图产品陆续兴起逐渐分崩瓦解,当LBS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产生交集时,“签到”服务模式显得脆弱不堪。从商业价值来判断,陈天桥非常看好电子商务,这种模式也无可厚非,但是,记录生活轨迹、侧重移动互联网应用是切客的关键性要素,这种属性注定了就是小众化应用,所以,切客并没有因为盛大的大鸣大放而显得大放异彩。如今,盛大将LBS业务从签到类应用转向生活消费服务,并更名为“切客优惠”。

盛大切客可以说是国内LBS发展的一个缩影。“Foursquare模式”盛行,正值团购模式方兴未艾,“LBS+团购”被认作是移动互联网中最具商业价值的模式,于是,国内LBS衍生出签到,与生活服务相结合的生活信息分享模式,也有与社交SNS高度融合的社交模式。不过,简单移植“Foursquare模式”的一批公司陆续消亡,曾经向市场砸下重金的公司,也没有达到预期的回报。

网易八方团队的解散让人唏嘘不已,也注定是LBS发展道路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是因为,门户网站积极进军位置服务领域,并酝酿着向电子商务转型,但由于LBS的基因不够,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八方团队的解散,宣告“LBS+团购”模式的破灭,虽然团购被认为是签到的一个比较容易实现的模式,但是团购更强调信息的即时性,即在某一个时点的团购行为。这与LBS强调的位置信息并不完全吻合。而在寻找更好盈利模式的过程中,更多产品已因为等不到用户规模就难以维持。

而嘀咕网裁员70%,让一股悲观的情绪得到蔓延。LBS烧钱时代逐渐过去,曾经的50家LBS公司目前只剩下十余家,大浪淘沙过后,这些首批“尝鲜者”发现,简单的复制并不足以打动消费者,产品和应用不尽如人意,硬生生地加入LBS导航界面,并没有深刻挖掘出LBS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中的独有价值。眼下,切客、街旁等LBS网站正在悄然转型,从起先的紧盯“签到”,转向提供周边生活服务信息、打折优惠信息等服务,还在向电子商务的方向逐渐探索。

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深水区,基于位置服务的各类APP层出不穷,LBS何去何从?

移动互联网大发展,更多现象级产品将出现?

移动互联网的稳步发展,为陷入混沌的LBS带来了一线生机。切客转型、八方解散,只是签到模式的遇冷,但是地理位置服务仍受追捧。这是因为,微信告诉人们“我是谁”,新浪微博告诉人们“我关注什么”,而LBS则阐述了“我在哪里,这里有什么”。

为了抢到移动互联网“船票”,LBS俨然成为“巨头之间的游戏”。去年10月,百度正式将地图部门拆分,成为独立的LBS事业部,与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一起成为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中并行的两个部门;而淘宝侧重于本地生活的地图搜索,在此模式下,用户可以用地图的形式查看周边优惠和生活服务相关信息,这表明与新浪微博合作以后,淘宝仍以LBS连接本地用户和商户。

LBS发扬光大的最大希望莫过于微信。马化腾曾表示,腾讯基于手机QQ和微信做了大量LBS相关服务,接口每天对LBS的调用高达7亿次。腾讯在LBS方面的战术是,先把自己在互联网的优质资源导入,产生足够大的用户规模之后,再通过其他的服务挣钱,借助于微信,用户不仅仅可以获得基础的地理位置相关服务,还可以很好地实现基于社交网络的“沟通、分享”,电子商务的“吃、喝、玩、乐、购”。微信引入游戏箭在弦上,实现电子商务或许是迟早的事。

与最初的“签到”模式不同,众多原本不同领域、核心竞争优势不同的互联网巨头因为LBS而走到一起,基于位置服务的LBS,正在成为涵盖用户、流量、线下资源整合、商业模式等因素的关键性战役。

但是困惑也随之而来。有了用户自然会有流量,但是商业模式如何构建?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大发展后,类似的APP层出不穷,LBS更像是一种在许多应用中都会出现的标配功能,而非一种独立的商业模式,它不仅具备基础能力的特征,也具有增值服务的特色。这种属性决定了,在LBS的发展道路上,已经抛弃了一部分中小型运营商。

尤其是在线下资源整合方面,问题更为突出。以微信取代运营商为例,作为运营商,在发展LBS方面有天然优势,不仅体现在网络的全覆盖,还可以向用户提供准确的导航和定位服务。但运营商没办法在LBS上一蹴而就,原因就在于没有整合好线下资源,手机地图、手机导航、问路、即时通讯工具交友等等,只是一个菜单式的产品组合,而没有实现深度整合。

所以,移动互联网的纵深发展,更多的现象级产品将不断涌现。LBS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演变成一种基础服务能力,市场前景毋容置疑是广阔的;但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这种能力的加入将会对现有的模式发起冲击。

个人服务决定未来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的属性将会突出,在这一点上大家都是殊途同归。

百度围绕手机地图搭建的LBS业务,新特性为“人的索引”。 新增的两大功能是位置共享和室内定位,为用户提供一张索引世界的“活地图”。显然,百度在LBS上的战略仍是引用其搜索方面的逻辑:利用地图搜索引导用户消费,让用户和商户相连,百度再通过对自己开放平台上的各种应用提供LBS服务,从而达到“用户索引世界”的目的。

6月26日,社交软件陌陌推出了4.0新版本,主打收费会员服务和表情商店,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微信的阴影下,“LBS时代下的中国式交友新模式”,成为陌陌突围的重点,这是因为,陌陌天然的位置属性、社交为其在商户信息推送方面赢得了一定的优势。

高德地图近一段时间颇为高调。阿里巴巴入股之后,带来不仅仅是资金,而是实现了与阿里巴巴的资源整合,“将用户的真实世界搬到移动互联网上来”将不再是梦想。业内人士分析,高德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获得更多的独家内部资源,未来双方可能会开始做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例如底层的搜索和应用平台。高德的传统优势是地图服务,擅长的大规模数据的处理和财季,尽管高德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较晚,但是在地图服务的独特优势为其转型移动互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撑。

而在腾讯移动开放平台计划中,LBS服务绝对占有一席之地。马化腾曾表示,腾讯LBS主打的是开放的理念,与之相关微信、移动支付、移动广告变现系统等都对外开放。目前,街景是其独一无二的资源,通过分享,可以将其发布在微信、微博、人人等社交平台,尤其是LBS与微信的打通更令人期待产出新的能量。因此,腾讯在LBS的战略不同于其他巨头过度关注本地化生活,而是在地图与街景方面大做文章,在产品创新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这些服务的背后,可以统称为“个人服务”。 LBS既是移动互联网入口,更是一种工具、技术,其并不能产生独立的商业模式,它只能提供基于“我在哪里”而衍生出来的配套服务,因此,只有将LBS与线下资源整合,与商家建立联系,为个人更好地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才能获得特定的用户群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