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默默无闻到拥有超过5亿用户,谷歌的社交网络服务Google+已走过了2年的艰辛发展历程。Mashable网站编辑Christina Warren今日发表文章评论称,Google+如今不仅是联结各项谷歌服务的枢纽,也是最好的互联网分享平台。

全文如下:

Google+喜迎两周岁

两年前,Google+发布。

谷歌公司对它的最初定位是“社交枢纽”,而非单纯的社交网络。因此,谷歌将其整合进多项其它产品和服务之中。

这符合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表态。佩奇在谷歌11年度Q3财报会议上曾说,他计划利用Google+来转型整个谷歌体验。

佩奇称:“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转型整个谷歌体验,使其更具美观的简洁和神奇,因为我们理解用户的需求,并且可以立即提供。这意味着,将用户身份和共享整合到所有产品,这样我们可以与用户建立真正的关系。互联网共享就像真实生活中的共享一样简单”。

正因为如此,在发布之初,人们并未将Google+视为Facebook和Twitter直接的竞争对手。

而现在,Google+不仅是为谷歌其它产品服务的工具,同时也是一款社交网络服务。它在全球拥有5亿总用户,其中超过3亿是活跃用户,每天有无数的人在其上分享自己的感受、体验、生活和工作。

尽管今天谷歌没有发表任何周年庆公告,Google+设计团队仍然举行了小小的庆祝活动。登陆Google+,你会看到一个特殊的doodle,才刚刚闪亮登场的铃铛酱也接受了彩条洗礼。

从Facebook杀手到“鬼域”

2011年推出的Google+,是谷歌在社交领域的第三次尝试。前两次的Google Wave和Google Buzz,均是高调发布,惨淡收场。

Google+邀请测试版发布时,业界对其普遍好评,大家跃跃欲试。很多试用者对它赞不绝口,称其将成为下一个Twitter或Facebook。

然而当测试期结束,Google+正式推出后,它的光芒似乎瞬间暗淡了下来。

随后谷歌到处散步Google+用户惊人增长的“谣言”,然而终究无力阻止其颓势。很多评论家指责谷歌张冠李戴,将帐户总数充作用户总数,实际上有很多Google+是自动生成,用户甚至根本就不知道。

最终导致的结果是,2012年一整年间,Google+好似“鬼域”,尽管在当时也遭到了不少最忠实用户的否认。

镜头拉回现在。

我觉得用任何词语来形容Google+在市场上的定位,都不太合适。以我自己为例,我的名字出现在超过90万个Google+圈子里,但是有时候我却无法在Google+上看到所有新闻或信息。Google+上展示的信息多是具体的东西,例如和谷歌、Android有关的内容。

另外,谷歌有自己的生态系统用户,它和FriendFeed(一个用户聚合个人feed的在线服务)相似,尽管如今的Google+规模远胜于后者。

Google+并不是一座“鬼域”。该服务不具备Twitter的即时性,也不像Facebook一样无处不在。但它有某些特定类型的内容和用户群,是互联网上最好的分享平台。

Google+ Hangouts:无名英雄

Google+最好的功能,无疑是Hangouts视频群聊。据我所知,许多Google+用户不常更新自己的状态或者分享信息,但经常用Hangouts聊天。

人们之所以如此喜欢Hangouts,是因为它与其它同类聊天服务并不雷同。尽管Facebook、Twitter、Tumblr等社交网络也尝试加入相同的功能,但谷歌Hangouts的独创性让它与众不同。

Google+的未来

2年之后,Google+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它不用取代Facebook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它的独特使其能拥有一席之地。

Google+刚发布时,“被迫”与其它谷歌产品集成,显然并不顺利。现在,谷歌公司的步调越来越一致,Google+在谷歌生态平台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以谷歌眼镜与Google+的整合为例,比起Gmail应用它更加自然。此外,独立的iOS和Android平台Google+应用也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