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儿段小磊,有个好听的英文名字叫“Dream”。

人如其名,他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前台保安,每天主要的工作是站立问好,却通过不懈努力,加入腾讯研究院,成为一名产品经理。

他还有个火爆的网名,叫“最励志保安”。

先养活自己,再寻找兴趣

2011年,24岁的段小磊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和很多立志要去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一样,他来到了北京。他明白这里房价高、交通拥挤、竞争激烈。但他也知道,这里薪水高,工作机会多,成长空间大,适合年轻人奋斗。

段小磊的目标很清晰,“先找最容易上手的工作,就不用问家里要钱,然后再看兴趣,择机跳槽。”段小磊到北京的第三天,就到了腾讯北京公司所在的物业做保安。这份工作让他在北京先安定下来。

对于这份工作,段小磊很看得开,却没敢告诉父母。保安并不好当,每天最少要站7个半小时,有时超过10个小时,他的脚很快磨出了茧子。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租了间简陋的屋子,“剩下的钱要生活,我每天吃饭都很节省。”

艰苦的生活不能磨灭他的理想,让他感到失望的是周围人的不理解。段小磊自嘲是同事眼中的“异类”——学历是保安里最高的,想法也和别人不一样。他想和大家谈论互联网产品,同事们则更喜欢聊些八卦娱乐。“不过我始终觉得人生下来就一定会经历困难,只要努力去挺,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

职业无贵贱,想做好每份工

生活初步稳定下来,段小磊开始琢磨如何变“强大”。读书,成为他实现理想的第一步。

工作再忙,段小磊都要抽出时间阅读。9点钟上班,他就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晨读,下午3点半下班后,他就乘车去北大教室里读书,直到夜里坐末班车回家。段小磊会把在学校时认为有用的教材都带在身边,起初主要是温习专业知识,后来他渐渐发现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很适合自己,于是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相关书籍。

2011年12月,腾讯研究院一名负责人急需一批外聘员工,她早就知道段小磊在看有关计算机的书,就半开玩笑地问他要不要来做数据标注的外包工作。这是一份基础性的工作,要求熟练操作电脑并对数据敏感。几天后,段小磊辞职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腾讯的一名外聘员工。

其实,接到腾讯的“橄榄枝”并非偶然。加入腾讯之前,段小磊已经是腾讯北京分公司第二十层的“名人”。大家发现这个年轻的小保安不仅熟悉楼层里所有人的名字,会和每个人打招呼,每天早上还会告诉每个人他是第几个到公司的,并做一些善意的提醒,比如“明天会变天儿,注意加衣服”、“今天加班这么晚,回去好好休息”等。

“职业无贵贱,我没觉得保安工作不重要或是低下,我就是想把每份工作都尽力做好,但我也相信,我不会一直做个小保安。”段小磊说。

只要努力,机会一定有

他一直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从最初进入腾讯模式识别组做一些基础的数据标识工作,到如今成为腾讯输入法组的一名产品经理,段小磊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职业理想。

段小磊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一方面和自己的兴趣恰好吻合,另一方面,成长的空间比较宽广。根据制度,腾讯公司会有导师传帮带每一位新员工,指导他们在业务上尽快上手,也会定期开展培训。管理类、沟通技巧类、创新思维类的课程,都是段小磊喜欢的。

很多人认为,段小磊除了自己够努力,也着实很幸运。但在段小磊自己看来,能有今天,努力占90%,机遇占10%。他相信,只要努力,机遇就一定会有,即便不在腾讯,也会在其他地方。关键在于目标够不够明确,行动够不够坚决,付出够不够多。

“我现在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段小磊说,自己还是会和从前一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希望在两三年后,自己的职位会更有挑战性,收入和生活水平能够有所提高。

“生活的目标就是希望自己的生存技能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让父母能过上好日子。等我老了的时候,回首我这一生不会觉得后悔。”

2013年,段小磊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去看一次大海。这已经在青岛实现。第二个愿望是希望尽快买辆车,省下一些耗费在路上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