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众长:国产安全软件的崛起

截止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市场规模之大,增长速度之快让所有全球为之瞩目。

尤其是最近的一年中,电子商务类应用使用率整体大幅上涨,越来越多的白领依赖于网络购物,网上支付也成了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类应用在手机、pad端同样发展迅速,领域整体看涨。台式电脑除了办公、娱乐,还担负起了金融支付平台的功能,仅仅可以杀毒的安全软件显然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

白领杀软怎么选?五大安全软件全测试
免费版的小红伞功能单一,杀毒能力也堪忧

其实最近几年国内杀毒软件的竞争可谓风起云涌,惨烈程度一点都不比国外逊色。事实证明,用户的平均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只靠营销,没有过硬的基本功迟早要被踢出局。

在本次测试中,几款国产安全软件不仅在传统杀毒功能上毫不逊色于国外知名杀毒软件,在易用性和特色功能上更是走在了世界前列。查杀能力比较强的是腾讯电脑管家和卡巴斯基,尤其是前者综合实力名列前茅,成为本次测试最大的黑马。

白领杀软怎么选?五大安全软件全测试
腾讯电脑管家除了云查杀和鹰眼二代引擎以外,还集成了金山和小红伞

腾讯电脑管家能获胜非常耐人寻味,虽然它的“鹰眼”引擎有自学能力,但其他杀软也有类似的技术,它作为一个杀毒新丁能取得查出率第一的成绩主要是它集成了小红伞和金山两大杀软内核。严格来说它不是一款传统意义上的杀毒软件,而是一款博采众长的安全配置,也许它本身并无过人之处,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能看的更远。这可能成为安全软件以后的发展方向——在一台电脑上装多个杀毒软件的人是蠢才,但将多款杀软无缝集成在一款安全软件之内的人是天才。

白领杀软怎么选?五大安全软件全测试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电脑管家的QQ全景防护技术也非常实用,与QQ的紧密结合,可以有效避免人为失误导致的中毒。

相比之下,外籍安全软件就没那么好用了,不仅强制启动以后无法完全关闭退出,而且在软件界面和功能上完全无法和国产安全软件相比。其实除了杀毒以外,系统漏洞修复,软件下载更新等等功能都是非常实用的。如果为此再安装其他安全软件还很容易导致冲突和误报。至于很多人迷信的杀毒能力,国外杀软在本土也显得有些水土不服,最新的国内流行病毒并不一定能第一时间全部检出。随着国产安全软件的不断发展完善,走出国门的时机越来越成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安全软件也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