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默多克新闻集团正式分家 21世纪福克斯被看好
2013-07-01 17:25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28日,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影视和出版业务正式一分为二,年近六旬的出版业务从新闻集团媒介帝国中拆分出来。失去了新闻集团娱乐部门的强有力支持,在日渐衰退的出版业中只得努力证明其自身的增长能力。

原来新闻集团旗下收益更高的影视娱乐业务部分,包括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公司,统归到一起称为21世纪福克斯公司。而旗下出版业务部分,包括英国的《太阳报》和《泰晤士报》,以及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等仍将保留新闻集团的名字。新的出版部门还将囊括澳大利亚的业务,这里也是默多克起家的地方,拆分之前澳大利亚方面的业绩在新闻集团的年度销售额中占了约三分之一,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最大的报纸发行商有限网络澳大利亚福克斯运动,澳大利亚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一半的股权,以及在线地产服务商REA集团,另外默多克将接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并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执掌负责娱乐业务的21世纪福克斯。

有人业内人士分析,拆分公司的原因是默多克不想让盈利不佳的出版业务拖累盈利颇丰的影视娱乐业务,因为新闻集团旗下的报刊业务一直是亏损的,拆分即可以让影视娱乐这颗摇钱树的作用不受影响,又可以促使出版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有人认为新闻集团拆分表现出默多克在集团内的威望大不如前,他受到了来自股东和投资者的外部压力,同时还要确保这家家族公司还在默多克家族的手中,所以不得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拆分后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普遍被市场看好,而独立上市的新闻集团股价则出现了小幅下挫,但是默多克本人对传播出版业还是十分看好,他在稍早前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只要机会成熟,他会继续扩充他的出版业务,目前已经有媒体爆料,默多克正在着手准备收购久负盛名的金融时报品牌。

新闻集团一分为二虽然可以摆脱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捆绑模式,但将来能不能更赚钱?新闻集团的未来之路又会走向何方呢?大众传播研究专家张政法认为,这样的调整有利于新闻集团往更专业方向发展。

张政法:我个人觉得他这个调整肯定是有必要,从专业角度来说,它这个调整也有利于不同的业务,能够更加专业的一种发展,它还是一个经营策略的一个调整,而不是一个战略性的调整,牵涉到新闻集团内部业务一个状况,而不代表这两个行业本身的利润增长,包括发展模式发生了一种大的改变。

作为媒体领域的巨无霸,新闻集团的一举一动引领着行业潮流。有人认为,新闻集团一分为二会起到示范作用,引起其他传媒企业纷纷效仿。然而,张政法认为,恰恰相反,如果是市场的指示,小企业反而比大企业转变更快,而新闻集团的拆分只是其内部经营策略的变化。

张政法:默多克的业务基本上覆盖了全媒界,然后全流程,所以这种调整是帝国内部的一些策略的变化,或者说权力的分化,具体来说很多传媒都是专业性的传媒,因此他的这个变化应该来说,对其他的传媒没有一个直观的或者是业务上的示范作用。新闻集团作为一个非常大的传媒集团,相对来比这种小的传媒机构的调整应该是迟缓一些的,但是就目前来看,这显然不是说整个传媒领域内,他有这种战略需要一种调整,或者在实践当中出现了某些苗头来倒逼管理上进行转变,显然不是这样的。

很多人觉得,默多克之所以这个时候拆分新闻集团,是防止出版业拖整个集团后退。这再一次激起了传统出版业未来生存之路的大讨论。不过,张政法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不会压缩出版业的生存空间,只是促使出版业由传统纸质向电子化方向转变。

张政法:纸质出版可能受到了一种损害,但是电子出版现在方兴未艾,因此它都属于大的出版的一种环节,所以就等于是出版的媒介会发生改变,大家阅读的介质发生了改变,但是阅读本身没有发生改变,而出版的属性或者出版核心的东西也没有发生改变。不是说因此大家的阅读量就降低了,不是因此出版就没有必要了,只是从纸质变成电子的而已,数字阅读和数字出版,每年的增长率还是非常可观的,所以出版本身并没有萎缩,而传统介质的出版可出现了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转换的过程,并不是一种根本性的地震,也不意味着传统出版消亡,只是纸质阅读和纸质发行这样一种方式,将来会更多的去转向于电子阅读和电子出版这样一个方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默多克 新闻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