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MIUI的用户都知道,MIUI的帐号管理系统不仅提供了传统的Google服务,还加入了自家的小米云帐号服务,通过小米云服务,MIUI用户不仅可以将电话、短信、书签等资料同步至云端,甚至是桌面上的各种图标位置以及手机中的应用程序都可以随时随地同步至小米云服务中心。

024102t7tpoamyy2nwwizq-horz

近期,小米云服务平台(https://i.xiaomi.com/)进行了一次版本更新,且十分的低调,在原有小米云的基础上,对UI及云服务内容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升级,但眼尖的网友也随后指出,小米的云服务平台与苹果的iCloud无论是在外形还是功能上都惊人的相似,真是这样吗?

iCloud

打开https://i.xiaomi.com/后我们发现,新版的小米云服务在整体外观的设计上异常简洁,对比iCloud,确实有几份相似,不过在如今简约就是美的设计风潮下,这样的“撞车”似乎也是情有可原的。

登录界面对比

苹果的iCloud在UI设计风格上显得十分“霸气”,经典的黑色纹理背景加上超大个图标,让人顿时有种“大气婉约”的感觉,与之相比较而言,小米云服务的主界面则采用的是非常富有个性化的书本翻页样式,而正是这样一种内容展现形式,恰恰戳中了广大网友关于“山寨”的吐槽。

主界面对比

因为在苹果的iCloud中,通讯录的内容展开形式也是书本样式,虽然在整体的细节上存在一些差异,但大体的形式表现上却十分的相似,如图:

通讯录对比

而通过顶部的标签栏我们也不难看出,小米云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还包括了短信、云相册、便签以及手机定位这四项内容,点击相应的标签后即可切换,不过小米云在切换时的过场动画也做的却十分的流畅、圆滑。

顶部标签栏

小米云服务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同步内容的查询以及管理操作,无论你是查看通讯录还是短信,都可以通过单击左侧的标签查看其详细的内容,同时,通过标签列表的“”可实现联系人以及短信的智能管理操作。

短信

相册

便签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其云服务平台也加入了手机定位功能,通过该功能,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手机被盗,并将被盗所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小米云服务平台—手机定位

小米云服务的手机定位提供了百度以及谷歌两种地图展示,通过定位,我们可实现手机锁定、手机资料擦除以及手机位置导航这三项常规操作,不过与iOS相比,小米云服务的手机定位需要发送短信去激活手机,所以无论是从实用性还是准确度方面,目前还都不及苹果的iCloud。

iCloud—设备定位

近些年,国内云平台的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在继金山、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推出相关的云产品服务后,小米此次低调上线新的云平台服务,实则是在为将来更好的提供云产品相关的功能服务铺路。

小米公司发家于MIUI,继而逐渐转型搞硬件,从小米手机到小米盒子,再到近期上线的小米耳机,小米的硬件产品战略十分明晰,而云平台作为当今科技产品的“温床”,它不仅一种潮流更是一种趋势,未来的科技产品都需要架设在云平台服务的基础之上,而这也是小米加大云平台开发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