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以及由此而来的明争暗斗,使网络文学行业备受关注。而起点签约作家“十年雪落”的死则再次将网络写手这一群体推到了公众眼前。随着商业化浪潮的推进,网络文学网站逐渐摆脱了艰难年月的窘境,网络写手的生存状况也逐渐好转。但“十年雪落”的离去却让人看到,网络写手两极分化状况依旧严重。

十年雪落悲剧折射网络写手生存状况

陈方

昨日中午,网友@网络文学那些事儿微博爆料,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十年雪落因为过劳猝死。

十年雪落的网友“流浪”在为其撰写的祭文中写道:“‘十年雪落’的一生,是奉献勤劳的一生。和大多数网络写手一样,饱受着社会的煎熬与考验。……他是一个不拘小节的豪爽之人,他生前生活拮据,靠着微薄的订阅稿费与全勤度日。他从没有抱怨过,只是勤勤恳恳的码字、写作、更新。”

感于网络十年雪落的遭遇,甚至有同行表示,“如果有来生,不愿做写手”。

十年雪落的离去再次将网络写手这一群体推到前台。

回顾网络文学近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资本的介入以及各种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的引入使曾经困顿不堪的文学网站焕发出盎然的生机,也使网络写作本身获得了更大范围的公众认同。文学网站随之成为网络写手心中的“掘金圣地”,霎时间,数以万计的网络写手与文学网站签约。难以计数的网络文学作品由此喷薄而出。有数据显示,十余年来的网络文学作品无论按字数还是按篇数来计算,都已经远远超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纸质媒体发表作品的总和。

在蓬勃发展的网络文学背后,网络写手们的生存状态也在发生着急剧的变化。

早期的网络写手们大都对网络文学怀有质朴而又纯真的情感。在写作动机上并不为名利所趋,只是纯粹的感情书写。《悟空传》的作者今何在就曾这样表达对网络的感情:“感谢网络,它使我有一个自由的心境来写我心中想写的东西。它完全是出于自己的一种想要表达的欲望;如果我为了稿费或者发表来写作,就不会有这样的《悟空传》。因为自由,文字变得轻薄;也因为自由,写作真正成为个人的表达而不是作家的专利。”

但随着资本的介入以及商业模式的引入,网络写手的写作动机开始发生变化。在按字数收钱模式的刺激下,网络写手不再是随情恣意的书写者,而是变成了受点击率驱动的疯狂敲击键盘的“机器人”。

但是在网络文学世界中赚钱并非易事。一直以来,尽管网络写手中不乏像唐家三少、我吃西红柿、骷髅精灵、血红等年薪过百万的大神级人物。但并非每个在网上写作的都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事实上,在庞大的网络写手大军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低收入甚至是无收入者,年薪在10万以上的只是少数,年薪百万的写手更是凤毛麟角。这早已是行业内众所周知的事实。

不仅仅是赚钱少,写手们还是在透支着自己的青春与生命进行写作。“是利润、收益让写作变成某种意义上的体力劳动,而这背后的代价是网络透支着写手的青春和生命”第一代网络作家慕容雪村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电子出版是大多数网络写手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一般而言,一部作品的前几十万字供用户免费阅读,等点击率达到一定的高度,便会被转至VIP区,用户需要每千字支付2~5分钱来阅读后面的部分。因此一部作品一旦开写便是奔着百万篇幅而去。

而为了迎合读者,写手必须每日更新,一日不更新就会引起读者厌烦,甚至有可能被读者抛弃。此外,文学网站为了吸引作者尽可能多地更新,会专门设置全勤奖。而有时读者为了尽快地看到自己喜欢作品的进展,甚至会特意进行催更,具体而言,就是将一笔钱放在账户上,如果作者更新,这笔钱就归作者。除了催更,还有打赏,对于自己的喜欢的作者,读者可以直接给予奖赏。此前侯小强曾透露,曾经多次出现过读者为了他喜欢的作家一次性打赏10万、20万元人民币的情况。

盛大文学旗下原创文学网站“红袖添香”最高级别四钻签约作者,23岁的东阳女孩包春春作者生命的悲剧也曾令无数人唏嘘不已。《今日早报》曾报道,她用一年多时间写了6部网络小说,高达300万字,点击率冲破2000多万,月收入一万多元,眼看梦想就要照进现实,却被医生宣告患了肺癌晚期。最后的时间,她很想写一本书,叫珍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