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微信宣布扩张公共账号平台后,有关聚合阅读领域的战火已经重燃。仅仅在两年以前,聚合阅读类客户端还只有鲜果、ZAKER等少数创业小公司的产品。2011年3月,网易新闻客户端在门户中第一个上线。而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引爆了各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的竞争。现在,聚合阅读市场再成热门,实力单薄的创业公司面临巨头插足,该如何应对?

自媒体引燃战火 聚合阅读再成热门

王新宇

实际上,在微信公共帐号平台范围里讨论最多的是关于自媒体。在微信之前,鲜果、ZAKER等聚合阅读类客户端已经开始支持自媒体,但由于用户数量较小,影响力有限,自媒体一事并未引起广泛争论。但拥有4亿用户的微信开始推广公共账号平台之后,影响到的不单单是自媒体,就连已经冷却的聚合阅读领域也被重燃战火。

目前,腾讯、网易将新闻客户端提升至战略地位,加大投入,战火点燃。腾讯每天用微信推送新闻,如果用户希望获取更多,则被提示下载腾讯新闻客户端。一位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新闻插件接入微信不是张小龙能决定的,决策来自公司层面,甚至可能是马化腾。”

另外一个产品就是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搜狐在新闻移动客户端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搜狐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为数不多的明星产品,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承载了太多搜狐对移动互联网的幻想。

在最近一年时间里,被媒体讨论和关注最多的是微信或者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而当初最先进入聚合阅读领域的鲜果、ZAKER等创业公司却鲜被提及。实际上,在鲜果、ZAKER等进入聚合阅读领域之后,门户网站开始加大对聚合阅读产品的投入和布局。2012年的门户新闻客户端大战以及现在的微信公共账号平台,都是在为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群雄逐鹿的今天,在未发现清晰的商业模式之前,未来哪个方向能够真正成功现在还难以预料,但无论是微信还是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都是先以做大用户为基本,然后在慢慢探索可行的商业模式。

获取新闻是移动互联网用户利用碎片化时间的一个刚性需求,用户希望借助一款功能获得尽可能多的服务。微信在拓宽公共账号、实行O2O,搜狐新闻移动客户端在连接电商和视频,这些都不是产品起初具备的功能,但面对日益增长的用户群体,企业商业化的不乏也在一步一步迈进。

相比巨头,“Zaker们”显然更多的是低调。鲜果和ZAKER目前的用户量级别都在千万级别,但是产品还是在做最初的聚合阅读,并未探索其他方向。在巨头产品不断臃肿的今天,干净、清爽的“Zaker们”能够获得一部分用户的青睐,但是这种青睐能否持久,还有待考证。

ZAKER们的全力反击

刘楠

如果说新浪微博对于类似ZAKER等聚合阅读平台的冲击是一个前奏,那么微信的到来,依靠3亿用户基数将彻底颠覆用户的阅读体验,而聚合类阅读平台的生存机会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新版微信公众账号将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而在即将推出的微信5.0版本中也将增加微信支付的功能。“订阅号将会集合体现相关账号,服务号依然会停留在消息列表。”在昨天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产品总监曾鸣透露了即将发布的微信5.0版本的部分改动。

一方面,微信通过公共平台扶持中国小型企业尤其是媒体和自媒体,将所有可阅读的内容进行更大程度的聚合,另一方面,微信开始限制公共账号群发信息的频率,阉割推送功能,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海量的媒体资源、实时的消息来源以及逐渐完善的用户体验,随着微信开放平台的逐渐完善,微信所展现的是一个全新的消息阅读渠道。同时,门户类网站在新闻客户端的发力,网易、搜狐、腾讯相继开放,让用户的阅读内容和质量得到提高。

其中,凭借“新闻+订阅”模式的搜狐新闻客户端也逐渐向”移动全媒体平台“的目标靠拢,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3月中国新闻客户端下载量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中国新闻客户端市场排名前三的客户端及下载量份额分别为:搜狐新闻31.8%,网易新闻18.0%,腾讯新闻10.2%。搜狐在移动新闻客户端的持续发力,效果凸显,而门户类网站在移动端凭借其在内容和渠道的有利条件,逐渐形成入口优势。

移动端新闻阅读已经进入多方混战阶段,一方面是后起之秀微信,其次是门户新闻客户端,另一梯队则是ZAKER等聚合阅读平台。

据了解,ZAKER在新版本中新增“微信公众账号”板块,对微信公共平台内的自媒体进行抓取收录,包括科技、娱乐、财经等120多个自媒体账号。面对微信的异军突起和门户们在移动端的不遗余力,ZAKER要做的就是紧握自媒体的力量。

然而对于被门户、微信和ZAKER们争相抢夺的自媒体资源而言,虽然以“内容为王”是他们的生存之道,然而平台也是他们所看重的,平台足够大,用户足够多是奠定自媒体影响力的基础条件。

同时,ZAKER让自媒体人毫无防备的拿来主义,没有经过当事人的允许而被ZAKER抓取到“微信公共账号”版块,而成为被诟病的焦点,与自媒体人产生意见分离,更引发版权问题争议,被步步紧逼的ZAKER看似一招制胜,实则慌了阵脚,

据了解,今年5月,ZAKER3.0增加了好友分享功能,预示着这一被“清爽、简洁”的包围的ZAKER也要打破沉寂,一猛子扎进社交的红海之中。ZAKER一直在寻求转型和完善,毕竟,在微信和微博的阴影下,给垂直化新闻平台的留白越来越少。

结语:

社会化阅读、社交化阅读等阅读形式的不断增进,让ZAKER欲“占领用户移动互联网阅读入口”的野心如何保住,打上了问号,激烈竞争下,是用户的流失和内容的缺失,一方面是微信带来的重压,另一方面是门户类在移动端的强力布局,ZAKER该如何在夹缝中生存下来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