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欧央行:低利率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2013-07-05 15:11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年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竭尽所能”拯救欧元,重塑了市场信心。如今,在葡萄牙政治危机以及美联储计划开始缩减QE(量化宽松)重燃市场担忧之际,德拉吉用超出预期的利率“前瞻指引”大大震慑了市场。

在周四(7月4日)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年来从来不“提前承诺”的德拉吉终于放话:“关键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现有水平或者更低水平。”话音刚落,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一度跌破1.2900。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将欧元区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基准利率)维持在0.5%这一纪录最低水平不变,隔夜贷款利率1%和隔夜存款利率0均不变。

同一天议息的英国央行则迎来了新任行长卡尼履新后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决定仍然维持基准利率在0.5%、量化宽松(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决议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急跌。

低利率将维持

“很长一段时间”

欧央行此次会议正值葡萄牙发生政治危机之际。葡萄牙危机已令其国债收益率飙升突破8%。对美联储退出QE的担忧已经推升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溢价,加上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升温,以及葡萄牙政局动荡和对希腊的最新担忧,正让欧元区市场风险急剧升温。

市场期望德拉吉能够通过言论来安抚市场近期的糟糕情绪。令市场惊讶的是,德拉吉要比期望的更加“鸽派”。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关键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现有水平或者更低水平”。德拉吉还强调,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充足,“我们距离退出还非常遥远”。

在被问及欧洲央行是否准备好提供“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时,德拉吉回应称,欧洲央行已经在这么做了,因为他已经表示关键利率维持“很长一段时间”(extended period of time)。而且这不是指6个月或12个月,而是“很长一段时间”。

德拉吉对此解释称:“这一预期是基于中期内通胀整体受抑的前景,考虑到实体经济普遍疲弱,货币动能仍然受抑。未来我们将检测所有经济与货币进展信息,评估其对物价稳定前景的任何影响。”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利率“前瞻指引”将基于三个变量:通胀、经济以及信贷环境。

德拉吉表示,管理委员会认为欧洲央行在前瞻指引上已经走出了重大一步,现在去猜测进一步沟通手段还为时过早。

对“负利率”持开放态度

面对“负存款利率”的可能性,德拉吉重申,欧洲央行已经“在技术上准备好了”。

“我们对可能的降息进行了广泛讨论。”德拉吉表示,“0.5%的基准利率并非下限”,意味着进一步降息仍然是可能的。

他还强调,在欧洲央行的前瞻指引中并不排除负存款利率,欧洲央行对负存款利率持开放态度,并重申了在技术上准备好实施负存款利率。

尽管欧洲央行在目前阶段并未打算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到0以下的负利率领域,但德拉吉仍然留给了市场充分的想象余地。

负存款利率实际上是对银行持有过多存款准备金的“惩罚”,其逻辑就是,这样能够引导银行将部分流动性转移到更高收益率的资产。例如,让新增的银行间贷款转到欧元区外围国家资金短缺的金融机构,从而拉低银行间利率;让外围国家银行更多购买例如政府国债这样的资产,从而降低主权债券收益率。

但负存款利率可能会造成不容忽视的“副作用”,例如负利率可能会对银行业盈利性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核心成员国。银行可能无法将向客户存款和储蓄账户支付的利率降低到几乎为零,为了抵消对盈利性的影响,他们事实上可能会决定提高贷款利率。企业与家庭可能会开始在保险箱里囤积大量现金(因为不愿存钱),这显然会带来潜在的存储和安保风险。

此外,德拉吉表示,激活“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已准备就绪,欧洲央行现在已经在资产支持证券(ABS)中扮演顾问角色。

降息理由尚不充分

德拉吉周四对经济形势的评估与上个月几乎无异:通胀风险仍然“广泛平衡”,通胀预期仍然可控。同时,信贷风险仍然“受抑”。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为2013年稍晚和2014年的复苏提供了支撑。欧元区经济活动应该会趋于稳定,预计将在年内以温和速度逐步复苏。增长的下行风险来自于结构性改革实施放缓、区域和全球需求不及预期。

欧洲央行上个月将欧元区2013年经济增速预测从3月的-0.5%下调至-0.6%,2014年经济预测从增长1.0%略微上调至增长1.1%。同时,下调2013年通胀预期至1.4%,此前为1.6%,维持2014年通胀预期在1.3%。

但近期有迹象表明拖累经济复苏的因素已开始消退。拖累因素部分来自于2012年各国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以及欧元在2012年中期的大幅升值。自2013年初以来,欧元的名义有效汇率基本维持稳定,欧盟也为一些成员国的紧缩计划“松绑”,允许他们放缓紧缩节奏。

这巩固了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缓慢复苏的预期,因此目前进一步降息的理由尚不充分。分析师们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5%至少到2014年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欧央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