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刘楠 7月5日报道

就在电商导购行业逐渐回归平静时,一向表现“与世无争”的豆瓣却一猛子扎了进来,一时间“变现”、“缺钱”、“转型”等猜忌喧嚣于互联网之上,让这个一直挂着“文艺范儿”标签的互联网公司也着实“世俗”的火了一把。

豆瓣逐渐“世俗”并不仅仅只体现在这一点,而豆瓣追求商业化也并不是刚刚开始,据了解,今年5月初,豆瓣阅读推出了付费作品商店,目前已有400多部作品在售;此外,豆瓣电影也推出了在线选座购票功能,上线两个月左右已接入国内多个城市的近30家影院。

看似步步紧逼,实则步步为营的“求盈”路线,显示出豆瓣经过多年的稳定增长,大幅实现盈利已经成为下一步该走的棋,然而,对于豆瓣内“文艺范儿”用户能否接受,也是阻碍豆瓣商业化尝试的障碍之一。

文艺与利益如何兼具

文艺与利益如何兼具是困扰豆瓣的难题,稍有不妥便会引起用户的叛离,然而用户的高粘性,以及喜好的明确性是实现商业化的基础,正如知名互联网评论员洪波在知乎中所言,豆瓣的流量和用户,及其明显的兴趣和偏好区分,被多少电商公司羡慕、觊觎、算计,惟独豆瓣自己,不慌不忙、漫不经心。

这其中的“漫不经心”,更多的是“无可奈何”,因为豆瓣的用户是一个有性格、有脾气、会哭诉、情感脆弱、过分自恋的群体,常常带有明显的反商业倾向,而且他们的某根筋被碰了一下,一定会叫,而且叫得很大声。洪波在“豆瓣该如何开展电子商务”的回答中写道。

在一切都以“快”为发展宗旨的互联网行业,豆瓣的“慢”文化,成功聚拢一些忠实的优质用户,“豆瓣图书庞大的数据库,豆瓣的用户量与小组数,都是在“慢”文化的影响下积累起来的。”

在智网实验室创始人、IT撰稿人朱子丹看来,豆瓣的这种产品的性格是对豆瓣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天涯、猫扑这些前辈都因为快速冲击的信息量带走了产品土壤中的养分,而导致产品最终消耗殆尽。”

朱子丹认为豆瓣社区今天所得到的大部分都受益于慢的休闲文化,“上次跟阿北(豆瓣网CEO杨勃)聊过慢文化,如果百度是一个饭店,豆瓣就是一个酒吧,这就是他产品的灵魂。”

而就是这样一个“慢文化”熏陶的企业,现在要将脱去的俗套一件件穿回来,豆瓣近几个月加大了广告的投放力度,同时快速的推出了多项付费服务,豆瓣试图在寻找一个权衡文艺与利益的平衡点。

业内普遍担心,虽然豆瓣做电商,搞收费都有其自身独特的优势,但如何将其中商业气息降到最低,让“敏感”的用户群体接受,是决定豆瓣商业化能否成功的关键。

“不盈利的产品是不健康的。”朱子丹对豆瓣此次的商业化探索表示肯定,“我们都不希望看到哪天豆瓣资金流断裂。”同时他也承认,豆瓣此次试探对用户体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种交换应该是值得的。”

“从‘公益性质’快速转变为商业化,对于豆瓣原有的产品文化无疑是一次大的冲击。”互联网评论员、专栏作家杨南强认为,豆瓣之所以逐渐加快步伐,向商业化进军,无非是想把流量变现,实现企业运营的最终价值,即如何提高企业产值。

豆瓣在短时间内的加速增长不仅体现在商业化的实现上,在移动端的业务布局上,豆瓣也在积极排兵布阵,针对每个兴趣模块儿,豆瓣都相应推出独立App,多达近十个的移动产品布局,在业内人士的眼中更是褒贬不一,豆瓣或许已经来到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

隐形增长下的模糊未来

曾有文章评论称,由于在传统互联网豆瓣对广告等商业利益的依赖性小,所以为在移动端的发展会更加放得开脚步,或许豆瓣在移动领域会如鱼得水,尽情尝试在传统互联网端想都不敢想的东西,比如短时间实现盈利。

然而,这一点却没有获得朱子丹的认同,他毫不避讳的称豆瓣的几个APP“做的都非常差”,豆瓣要“凭借用户量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是没问题。豆瓣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很大,PC端新用户增长逐渐缓慢时,在移动端抢人就显得十分必要了。不过显然他们还没准备好。”

杨南强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豆瓣在移动端是否成功获取门票与其在传统互联网的成绩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想要获得移动互联网的一张船票,并非是指一味的向移动互联网发展,制定豆瓣APP功能,在这块领域上准备并不是很充分,比较仓促进行。”

杨南强认为豆瓣的几个APP并没有显示出其拥有的独到优势。当被问及未来豆瓣能否争取到一张移动端的船票时,他表示,“后期若有所大的改善,或许能够获得移动互联网的一张船票。”

看来,即使拥有高粘性用户的豆瓣,在移动业务有紧密的布局,也难以保证豆瓣能够获得移动互联网的青睐。

豆瓣引入电商导购功能,让人联想到前不久新浪微博与阿里的合作,这是一场社交与电商导购的组合,而前者是社区与电商导购的组合,社交与社区PK,目前看来自然是社交更胜一筹,在此基础加上电商导航功能,谁能成功打来商业化大门呢?

朱子丹对此认为“希望不大”,在他看来,阿里与微博应当是互联网界最有价值的联姻,“作为两个亿级用户量的产品,产生的价值不能与豆瓣相比。”

同时,他称“豆瓣用户都不是非常初级的用户,对于较为明显的电商导流会呈现出反感。而豆瓣的产品精神又不会做出像新浪微博那种‘抢劫时间线’的做法,所以我认为‘导流’很难。”

杨南强却对此持有乐观态度,他认为,社区与电商导购的组合“应该能够成功打开市场”,他称。“不少电商企业在对产品运营过程中,尤其是互联网营销,往往会借助社区进行整合营销,无论是从品牌效益还是产品销量而言,社区平台的价值在过程中一一被体现,可见作用是蛮大的。”

业内人士对豆瓣做导购的看法褒贬不一,这也就给豆瓣未来商业化能够成功蒙上了一层面纱,豆瓣此次看似险中求胜频频试探商业化路线,而用户的脸色和反应,是豆瓣所小心应对的,此时此刻的豆瓣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用户就是上帝”的真谛。

如果说那些激进的,整天嚷嚷着价格战、口水战的企业是互联网行业的常态,那么豆瓣就要算是这个行业的出水芙蓉、阳春白雪。

朱子丹称“豆瓣现在的状态很不错”,原有的产品稳步运行,同时实验新产品。对于其他互联网公司,良好的经营状态与最初成立时对产品的规划密切相关,像垂直电商网站,成立之初就和稳定一词绝缘了。

当记者问道,豆瓣此次加速商业化道理进程,是不是一种妥协的表现时,杨南强认为这“其实是一种理性的妥协”,他表示,豆瓣利用“商品导购”对电商领域进行初探,本身也是一种将流量变现的一种体现。

他认为,“由于做电商是比较常用,是比较实在的体现企业价值的可操作性方法。”随着互联网行业市场的扩大化,竞争压力也随着而来,如何利用豆瓣自身平台的优势进行合理电商化,不仅是市场的需求,更是豆瓣目前需要攻克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