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门户网站何去何从?

事实上,不仅是中华网,诸如TOM、21CN此类的老牌门户网站近年来的状况也不容乐观。是什么导致了它们的没落?

“没落的主要原因在于新浪、搜狐、网易、腾讯这样的门户网站的地位得到确定。包括中华网、TOM、21CN此类的网站只能跻身于第二阵营甚至第三阵营。”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告诉牛华网。

竞争对手的强大固然挤压了老牌门户网站的生存空间,但反击之力的匮乏与其自身也有脱不开的干系。

著名IT时评人张书乐认为,中华网之类的老牌门户的病痛在于,只有内容没有综合,海量有余特色绝无,十年如一日没有大变化。此外,没有移动化,只靠网络广告,盈利能力薄弱且脆弱也是这些网站共同面临的问题。

没落已经发生,追昔抚今,现在更重要的是,以上老牌门户是否还有逆转机会?哪里会是它们的出路?

张书乐看来,逆转的机会在于抓小放大,抓一个特色精品,如新浪靠微博,搜狗靠新闻客户端,网易走更贴。总之,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什么都做,却什么都做不好了,要走垂直化、精品化之路。

吴纯勇表示,中华网、TOM、21CN此类网站如果想把逆转机会交给国广环球这样的公司是完全没有希望的,甚至会死的更快。

他看来,把逆转的掌控权放在自己身上,多在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多屏融合等方面进行创新,或许是以上老牌门户网站未来能够逆转的唯一希望。

“现在电信运营商都把主要力量投入到了移动互联网,它们也应该跟进。”吴纯勇表示。

结语:

互联网先天即带有创新与颠覆的因子。在这片虚拟的土地上,一劳永逸是最不靠谱的幻想。技术在进步、用户需求在变化,适者生存,唯有紧跟技术进步的步伐,永不停歇地为满足用户需求而努力才有生存下来的可能与机会。时代变了,在涌动不息的互联网浪潮中,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事情。因此,任何妄想投机取巧或者是不思进取的企业都难免会被潮流抛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