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系统评测 > 正文

苹果iOS 7:重燃用户期望 竞争者噩梦?
2013-07-20 10:03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苹果公司上个月发布了革命性的新移动操作系统iOS 7,iPhone和iPad用户无疑为其动感的界面、感受和新功能感到兴奋,iOS 7能否成为苹果新的技术“壁垒”?

以下为全文:

iOS 7在上一代iOS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它不仅采用了全新的应用图标,还重新设计了内置应用、锁屏界面以及通知中心等。

iOS 7还采用了AirDrop作为分享的方式之一并改进了多任务能力。iOS 7将支持iPhone 4以上设备,iPad 2以上设备,iPad mini以及iPod Touch 5以上的设备。

目前iOS 7还只是针对开发者提供版本,并未正式发布,也未实现完美越狱。预先升级的用户,可使用同步推正版进行软件下载,实现无需越狱无需帐号快速下载。

背景

苹果iPhone手机,于2007年推出,直接引发了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虽然其它智能手机厂商争相创建可以与iPhone竞争的具有强大触摸界面的操作系统和硬件,但是苹果还是夺取了宝贵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随着2011年,苹果iPad的推出,情况仍相同,苹果获得显著的平板电脑份额,而竞争者一直处于追赶地位。

今天,随着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和硬件的改进,苹果与竞争者之间用户界面的差异已经缩小,虽然苹果集成的应用生态系统为苹果在移动领域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但是移动界面的商品化对苹果的行业领先地位施加了压力。

iOS 7:重建竞争力的“护城河”

今年晚些时候,苹果将发布iOS 7,苹果有望通过新系统界面的外观和感受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而同样重要的是,苹果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竞争优势是可持续的,竞争者想要复制iOS 7 UI的软件和硬件面临一定难度。

软件

解释iOS 7的最佳方式可以说是一条鱼的画面(iOS 6)和水族馆的一幅画面(iOS 7),苹果iOS 7使用复杂的软件效果,如堆叠、层次感和建立立体的、身临其境体验的自然过程,内容将不再滑出屏幕上,在一定空间内,它经过变形和重塑,对象移动以及自然地转变角度——翻转、浮沉、滑动、碰撞等。

复杂的动作和手势深度整合到iOS 7中,不仅取悦了用户,它也意味着推进开发者的应用开发进入新的阶段。

虽然批评者可能会嘲笑iOS 7的一系列重大变革,他们认为iOS 7新的外观和感受是“儿戏”,但笔者认为苹果全新的动态界面将带来更大的乐趣,在移动领域,趣味性永远应被重视,因为它能增强提高用户探索和发现的价值。

硬件

正如2007年最先推出的iOS时,iOS 7需要极高的硬件规格。

只有最先进的、最昂贵的GPU才能处理集成在iOS 7中的用户图形界面,此外,苹果首次为iOS 7增加了一个完整的物理引擎支持自然物理运动。其结果是,苹果设备的成本大幅增加,最新操作系统更加复杂。

iOS 7彻底颠覆 意义深远

大多数谷歌Android平台手机和平板电脑无法复制iOS 7的体验,虽然高端的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理论上可以呈现iOS 7般的体验,但是绝大多数Android手机和平板定位中低端,该领域的Android手机厂商无法承担为类似iOS 7这样一个动态的操作系统提升硬件规格。

具有竞争力的Android解决方案匮乏,可能会迫使更多的Android厂商集中精力在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这可能会降低谷歌Android搜索用户的价值,低价智能手机的出现可能会吸引那些想买“更好的功能手机”的“轻量级”计算用户,这部分用户不太可能在移动设备上搜索和购买产品,谷歌所遭受的潜在风险是“点击付费”广告价格下降,据悉,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谷歌的“点击付费”广告一直呈下降趋势。

此外,iOS 7还对黑莓造成极大威胁,黑莓的旗舰智能手机推出4个月之后,迎来大幅降价,该平台的市场份额逐渐丧失,操作系统升级的延误也让黑莓系统处于尴尬的位置。iOS 7发布之后,如果大部分的用户开始要求动态界面,那么黑莓的生存价值就受到了威胁,该公司只有通过推动操作系统的大幅升级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苹果还可以进一步区分其iPhone和iPad机型,使用A4处理器的移动产品(包括iPhone 4和即将发布的廉价iPhone),其iOS 7的图形功能受到限制,这也形成区分苹果老款、低价格机型与新款、高价机型的差异点。

最后,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需要集中更多时间开发iOS 7应用程序,目前现有程序出现过期风险,苹果应用需要加快速度进行修改,使其界面和功能更加适应iOS 7。此外,iOS 7的动态界面无法在Web浏览器中复制,这就给基于Web的开发者创造iOS 7原生应用带来压力。

更重要的是,iOS的7的新功能,包括自然运动和3D效果,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关注,开发商竞相开发具有iOS 7新功能的应用。结果呢?更多的开发者投入精力在iOS 7的应用程序开发上,而牺牲Android、Windows 8黑莓10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时间。

苹果最新的移动操作系统有两个目标,首先,重燃用户对于iPhone手机的希望和兴奋之情;其次,创建苹果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技术壁垒。投资者应密切关注iOS 7投放市场之后的用户反应,iOS 7能否为苹果带来更丰厚利润以及提升iPhone与iPad的市场份额,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OS 7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