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家族

410.95亿元/百度

年龄:44岁 / 籍贯:山西阳泉 / 职务:董事长兼CEO/ 公司总部:北京 / 所属行业:互联网软件与服务 / 持股比例:持有20.78%股权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彦宏是财富位居第二的内地富豪。

数据显示,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持有百度公司20.78%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李彦宏家族资产及股权财富总计为410.95亿元。

李彦宏于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1995年,李彦宏在纽约的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见到了马东敏。马东敏当时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被誉为纽约留学生圈里的“公主”,聪慧度在圈里首屈一指。两人认识时,她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据悉,李彦宏对马东敏“一见钟情”。6个月后,李彦宏便与马东敏结为了夫妻。

这段恋情对李彦宏来说可谓影响深刻,可以说,没有马东敏,也就没有今天的李彦宏。

从硅谷归国创办百度

据了解,在回国创业前,李彦宏曾在硅谷当工程师,很快就在信息搜索领域里成为杰出专家,之后拥有了华尔街道·琼斯子公司70余万股期权,在硅谷有了豪华别墅和名车。不过,就在李彦宏为自己的成就感到洋洋得意,觉得种种花草也挺开心时,马东敏却对丈夫有着更高的“要求”。她认为李彦宏在信息技术领域是顶尖专家,应该独立创业。妻子一席话,激发起李彦宏内心的创业激情。

1999年底,怀抱“科技改变人们的生活”的梦想,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创业伊始,百度公司规模小得可怜,李彦宏仅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公司员工也只有他和单干搭档徐勇,外加1个财会人员、5个技术人员。

不过,虽然一开始条件艰苦,但百度的成长却颇为迅速。资料显示,2002年时百度搜索引擎的技术便真正成熟,2004年百度品牌得到网民的广泛认可,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市首日股价狂涨3.5倍,一跃而为纳市中国第一股。

如今,经过多年努力,百度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网站,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与此同时,李彦宏的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远远超过了丁磊、陈天桥等人。

百度公司2012年的财报显示,2012年百度全年总营收为223.06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53.8%。全年净利润为104.56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57.5%。

而伴随着丈夫事业的蒸蒸日上,马东敏自己也收获颇丰。据悉,在2005年上市前,为防止可能发生的恶性收购,确保现有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百度曾制定“牛卡计划”。具体内容为,上市后的百度股份分为A类和B类股票。A类股票为在美国股市新发行股票,在表决权中,每股为1票;B类股为创始人股份票,即原始股,其表决权为每1股为10票。所有在公司上市前股东们持有的股份均为原始股,一旦原始股出售,即从B类股转为A类股,其表决权立即下降10倍。百度B类股数量所占比例仅为22.22%,不过反映到投票权,比例则扩大至74.05%。

而2005年,百度刚上市的时候,公司年报则披露,李彦宏夫妇当年所持股份为727.68万股,持股比例达21.9%,其中就包括了马东敏所持的167.67万B类股,不过,对于妻子所持的部分股份,李彦宏当年就已经放弃了拥有权。

李彦宏是通过他所控制的一家名为Handsome Reward的私有公司,持有549万股的百度原始股票的,这部分股票和马东敏持有的全部百度股票一样,都是B类股票。一直到2012年,李彦宏和马东敏所持B类股数量一直未发生变化,即其一直没有减持B类股。不过,2005到2012年,李彦宏所持A类股却略有降低,2005年所持A类股为11万股,2012年降至9.1万股。

根据百度2012年年报,李彦宏所持股份558.13万股,持股比例为15.98%,其中包括9.1万股A类股和549万股B类股,意即李彦宏的投票权为52.46%。而马东敏持有167.67万股B类股,持股比例为4.8%,投票权为15.99%。

不过,因为李彦宏已经宣布对妻子持股部分放弃拥有权。也就是说李彦宏持有的558万股百度普通股为李彦宏马东敏夫妻共有的财产,如果没有其他特殊协议的话,这部分股份李彦宏和马东敏应该是各占一半的;但是,马东敏的167.7万份B类股(代表15.95%投票权),李彦宏是没有权益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两人离婚,马东敏将可能拿走超过六成的家产并拥有超过四成百度投票权。

因此,二人的离婚传闻曾导致百度股价下跌,并令人揣测百度会否成为做空目标。

2012年11月,有微博用户爆料称,李彦宏与原配马东敏离婚。更有网友详指,“某山西籍互联网行业超级大佬,求子心切,和外室生了儿子后,和原配离婚”。消息一出,百度股价应声下跌,连续两日总跌幅超过一成。

随后,李彦宏在出席一次公开活动时澄清,“前段有人散布谣言说我离婚,我太太知道了之后非常气愤,她就说商业竞争怎么能用这么卑劣的手段,我也很气愤”。

目前,虽然离婚传闻告一段落,但投资者也由此开始关注二人离婚对百度股权的影响。

偶像是乔布斯

据说,李彦宏的偶像是乔布斯,这位苹果公司的掌门人,既有技术天赋,也是出名的专制治理者,而且有着几乎偏执的战略守持。这和李彦宏的个性很有共通点。

李彦宏毫不掩饰百度的成功有其必然性——搜索是个技术门槛很高的产品,在百度最初做搜索的时候没有别的公司在做,后来进入的公司则都因为这些高门槛而被拦在了市场之外。因此百度的成功不会像电子商务那样容易复制。

7月16日,百度宣布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向网龙收购其持有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57.41%股权,价格10.9亿美元,而91无线全部股份价值19亿美元。不仅如此,如果其他股东同意的话,百度还将按照19亿美元的估值,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

这笔交易的金额,已经超过2005年雅虎投资阿里的10亿美金,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最大并购。

而此项收购也意味着,继收购PPS后,李彦宏即将完成今年第二笔大买卖。至此,百度形成移动搜索+地图LBS+App分发的移动互联网三大入口。由此,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已完全明朗:将PC互联网的入口地位搬到移动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