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长达5年的爆炸性增长。在这个涵盖了电讯商、手机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的2万亿美元大规模行业中,亚洲将成为其增长的新核心。

全文如下:

尽管运营商补贴帮助驱动了发达市场的高端智能手机销售,但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增长点,在新兴市场。在这里,用户注重设备成本,他们追求更加经济的设备和服务。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预测,今年发展中国家移动互联用户总数将首次超过发达国家,该数字比2007年增长了27倍,而发达国家仅仅增长4倍。

移动广告公司Flurry Inc主管玛丽·埃伦·戈登(Mary Ellen Gordon)在接受采访时说,“移动生态系统的中心将从美国和西欧移向亚洲”。 

这种转变对利润率至上的苹果和三星构成挑战,全球约有1半的手机由这两家公司卖出。

三星表示,其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将低于预期,理由是高端智能手机需求放缓。一向自诩高端的苹果也开始探索低端大众市场,一款采用多彩塑料外壳的廉价版iPhone已整装待发。

业内专家指出,成熟市场中对智能手机有兴趣的人多数都已拥有一款。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跟踪调查,今年1-3月,欧洲智能手机出货量比去年同期环比增长12%,为2004年以来最低。

亚洲崛起

ITU预测,新的移动用户多数将来自亚太地区。该地区今年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超越欧洲和美国的总合,而且还有更多成长空间。据悉,每100个亚洲人中只有23个是移动网络使用者,而欧洲是67人,美国是48人。

数字广告公司Exponential Interactive旗下Appsanck亚洲区负责人斯科特·李(Scott Lee)称:“亚洲是未来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力”。

美中不足的是,亚洲区的成长依靠的是比发达市场最多差10倍的低价设备。同时拥有4部智能手机的投资公司eFusion经理人Frederick Wong说,便宜的组件,简单、快捷地连接谷歌最新版Android系统,来芯片制造商的参考设计,以及芯片组价格下降,导致了这一趋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目前只有1/5的移动用户使用3G网络。现在,这里已成为智能手机制造商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

每个利基市场都有对应的本地竞争者,在中国是小米。小米手机乍看上去和iPhone没什么不同,价格却便宜一倍不止。

这对大公司来说是个麻烦。

联想集团CFO黄伟明近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市场主导。如果只参与某一价格区间的市场,无法让我们达成目标”。 

在世界第二大移动通信市场印度的竞争更加激烈。BitChemy Ventures分析师萨米尔·辛格(Sameer Singh)说,过去一年里低端Android手机在印度的价格腰斩至50美元,明年将会继续降价到20美元左右,比诺基亚和三星的功能手机还要便宜。

不过,智能手机价格下降,意味着更多用户会加入使用智能设备的行列。eMarketer预测,到2017年,中国和印度将拥有全球28%的智能手机份额。其中,印度在全球的占比将提高2倍。

远离高价区

这对现有厂商来说,是一个挑战。三星在高端和低端市场都受到打压。低端市场参与者每季都会通过调低价格来获取优势,有些厂商则通过功能、规格类似但价格较低的设备,在高端市场与三星竞争。

举个例子,印度手机制造商Micromax本月推出了Canvas 4,功能可媲美三星Galaxy S3和Note 2,但价格只有后两者的一半。分析师辛格表示:“对三星来说,和这样的公司竞争是一件很幸苦的事”。 

价格下跌的不只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价格下滑的速度更快。萨米尔·辛格表示,这在该地去创造出“全新一类的网路使用者”。

根据GfK的数据,菲律宾平板电脑需求过去一年来增长了三倍,而东南亚地区平板电脑价格在同一时间内下滑了25%。

网路电话和传讯服务商Viber创始人塔尔蒙·马可(Talmon Marco)称,从功能手机转换到入门级智能手机,就好象“从一辆好的自行车‘升级’到漏油的二手汽车。不过就算是旧汽车,你也能开着从纽约到芝加哥,自行车就做不到这一点”。

马克表示,不管硬体和连线的品质为何,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骨子里都是相同的,有着类似的使用者介面、应用程式和网路商店连结,而这些都可以刺激使用率。

“只要用户转移至智能手机,使用率就会升高,不管是什么样的智能手机,”他说。Viber在越南、巴基斯坦、缅甸和许多非洲国家都出现极为快速的成长和极高的使用率。

网络瓶颈

让服务提供者意外的是,即使网络质量很糟,用户增加的速度还是很快。例如,分析师辛格指出,在印度3G网络覆盖参差不齐,主要局限于大城市。

创业家S. Mohan创办流媒体网站Spuul时,他预测印度对流媒体服务的利用将落后于发达国家5年。莫汉说:“我当时十分震惊,但有人告诉我让印度人接受流媒体服务需要比5年更长的时间,因为没有足够的WiFi或3G覆盖。但后来我发现,只要有了智能设备,人们需要内容”。

中国的聊天平台微信拥有超过3亿用户,歌唱秀“中国好声音”和在线麻将之类的游戏也有很大的需求。

然而,瓶颈依然存在。

网络覆盖率不佳,3G收费相对较高,也让不少使用者裹足不前。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的调查显示,去年中国售出的行动电话中,有62%是智能手机,但其中仅有16%的用户使用移动网络。

正因为如此,电讯商不得不通过高额补贴,来吸引用户,但却压低了利润空间。

网络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分析师阮乔(Joe Nguyen)表示,随着手机和平板电脑产业日趋成熟,制造商必须开始接受更低的利润率和更低的售价。因为“和PC一样,这些移动设备最终也会变成日常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