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艾瑞咨询集团分享了一组基于智能平板、智能手机等数据的调研结果,该调研首次将iPad等平板设备纳入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数据统计之中。数据结果显示,手机浏览器和即时通讯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最常使用的应用,腾讯和UC浏览器在手机软件及网页和平板软件及网页用户使用时间的统计中,是仅有的两家均占据排行榜前三甲的互联网企业。

针对此份调研数据,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在第八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表示:过去近一年时间里,移动互联网、移动APP、移动网页都在快速成长,而整个PC市场则进入了红海。

移动网页快速成长

据艾瑞数据显示,从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移动APP日均覆盖人数增长达39.4%,移动网页日均覆盖人数增长也达36.8%。而同期PC客户端日均覆盖人数增长仅为8.5%,PC网页端日均覆盖人数增长仅为2.2%。由此可见,整个PC市场已经进入了红海,而移动互联网、移动APP、移动网页均有快速成长。

手机用户行为习惯:早上使用UC看资讯晚间最常用即时通讯

根据mUserTracker2013年5月移动APP不同时段使用时长的对比结果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在早上5:00-9:00,以及晚间21:00左右的时段使用时间最长的APP为UC浏览器,表明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在早间时段以及晚间休息前通过移动浏览器获取最新资讯的习惯在逐渐形成,这也是移动网页浏览量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微信、手机QQ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高峰出现在晚上21:00之后。

从2013年5月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早晨和夜晚使用APP时长TOP5的统计当中,能够更清晰的看出,UC浏览器在早间时段具有使用时长上的绝对优势,手机QQ则是晚间使用时间最长的APP。

移动终端用户:腾讯、UC用户有效使用时间最长

在艾瑞2013年5月中国移动终端用户使用时间比例的统计中,腾讯凭借微信、手机QQ等多款移动应用占26.6%份额排名第一,UC浏览器以7.7%的时长份额位列第二,360、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紧随其后。

在构成移动终端的手机和平板两个细分领域中,腾讯和UC始终保持在三甲之列,以手机软件及网页用户综合使用时间比例为例,腾讯占27.1%,UC占7.9%,360和百度位次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排名交替变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此份数据统计中,腾讯、百度、360等企业排名由多款App产品的用户使用时间累计构成,而UC仅靠UC浏览器一款产品就能够在移动用户使用时长上保持领先,说明手机浏览器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重要地位无法被其它APP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