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抢跑4G:中移动真能美梦成真?
2013-07-26 15:2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经历了3G的惨痛教训后,中国移动一直在寻求翻身的机会。从高层不断释放出的信号、到4G网络的提前试商用再到对于4G建设的不遗余力,显而易见,中国移动视4G为跳板,既可以在电信业竞争中占得主动,又可对抗移动互联网的入侵。

4G启动后,新的压力随之而来。比如,无论是新建网络或者升级之前的3G网络,都是一笔较大的费用, TD-LTE还未能达到成熟商用的条件,终端、芯片匮乏;更为重要的,4G的“远水”真的能解的了中国移动的“近渴”吗?

OTT成发牌催化剂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自微信发展提速以来,中移动一直在扮演着“弱势”的角色,不仅高层表达了对微信敬畏的态度,而且业界也广泛流传着“微信威胁论”、“OTT是运营商传统业务的终结者”等言论。

事实是摆在眼前的。这款2011年1月才诞生的手机聊天软件,成长为令运营商无比畏惧的“洪水猛兽”。它在两年时间吸引了超过3亿用户,蚕食运营商大量的短信及语音业务,腾讯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凭借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站台票”。有了微信,人们可以不打电话,也可以不发短信。

这无疑是对运营商釜底抽薪。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而王建宙更直白的表示,“微信收费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问题,而是世界性的难题”,然而,对微信收费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也容易引起市场的反感。

几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一是,从中国移动上半年的用户增长数来看,犹如过山车一般,其中,3G用户数增长犹如过山车,单月增长最高曾达近1000万户,最低的则只有565万户,而2G用户则每个月都要减少几百万户,显示形势并不佳;二是,中国移动的一季度利润几乎停止了增长,一季度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增长0.3%,几乎停止了增长,并且ARPU)下降至63元,是近几年来降幅最大的一次降幅。

继JEGO被叫停之后,中国移动的另一款应对移动互联网竞争的应用“飞聊”也遭到了内部叫停,这款推出不足两年的应用,初期曾在中国移动内部获得了很大的支持并被寄予期望,但与飞信功能重合,遭到了舍弃。频繁叫停的背后,是中国移动对于移动互联网策略的混乱与摸不着头绪。不过,仅凭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就能对抗互联网企业的侵袭显得本末倒置。

在3G时代,运营商一直没有找准移动互联网的节奏,资源、技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更是由体制机制决定的。业内人士认为,OTT的出现,加速了4G牌照的发放。TD竞争尽显下风、用户增长起伏不定、收入增长缓慢、移动市场渗透率饱和,还要面临着移动互联网的入侵与挤压,最近一两年,中国移动言必称TD-LTE,以及过去几年中国移动在推广TD-LTE的不遗余力上,旁观者不难感受到中国移动对TD-LTE“寄予众望”。

实际上,在中国移动看来,从上马3G开始,中国移动就做好了“3G周期不会很长”的打算,在中国移动此前的TD网络设备招标中,已经明确要求具备未来向LTE平滑演进的能力,同时,LTE将于GSM和TD共同核心网的规划也在制定当中。所以,即使是微信没有出现,还会有 “微聊”、“飞聊”等类似产品出现。

中移动真能美梦成真?

按照中国移动的想法,4G牌照发放后,能一扫3G的被动局面,中国移动的用户基数、营销优势和渠道优势才能发挥出来,在竞争获得主动,借此实现“攘外必先安内”,向移动互联网发力自然会水到渠成。但是中国移动真能美梦成真吗?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对记者表示,中国移动比较积极,早已在4G建设方面进行布局;联通则不慌不忙,欲将已有的3G基站平衡升级至4G;而电信在4G建设方面相对较被动,发展方向尚未确定。

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中国移动即开始对TD-LTE进行大规模测试,至2012年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建立了2万多个基站。2013年更是要将覆盖城市扩大到100个以上,4G终端采购也将超过100万部。相比电信和联通,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在4G上已经开始抢跑。

中国移动对于TD-LTE可谓是“爱恨交加”。借助TD,中国移动可以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和优惠,但另一方面,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TD-SCDMA在3G时代的发展不尽如人意,TD-LTE能否摆脱这种命运,取决于产业链的成熟度。有报道称,TD-LTE的产业链从网络、终端等各环节仍然难与FDD相抗衡,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芯片商、终端厂商仍然偏向FDD标准。

而另一个威胁来自于终端。据媒体报道,尽管前期进行了试商用,但是中国移动的4G网络仍面临着无终端可用的局面,支持TD-LTE的芯片方案大多出自高通,其较高的授权费将推高手机终端价格妨碍迅速普及。目前TD-LTE手机终端的坚定支持者是中兴、酷派等国内手机厂商,苹果iPhone则缺席。

有观点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会多网共存,即2G、3G、4G会同时运营。中移动在3G网络上的基础不牢固,实际上也影响了4G网络建设的发展。中移动除了推出成熟的4G终端还远远不够,如何培养旗下规模庞大用户的数据业务使用习惯才更关键。

当然,一旦移动完成TD-LTE网络的建设,将是全世界最大的4G网络,对产业链的号召力也不可小觑。预计,在牌照发放后的一年里,TD-LTE能否建成一个健康成熟的产业链,将是成败的关键。

并非只有3张牌照?

国务院明确表示,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启动4G与解决三网融合问题并行不悖,三网融合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告诉记者,“我初步的判断是,国家层面已经看到三年多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不太理想,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广电与电信两大部委旗下的运营商进行的三网融合都是基于固定网络的。但如果4G的话,就有可能在这个层面进行一个突破。”

4G背景下的三网融合能否真正迈出第一步,完全取决于4G网络的成熟度,假设4G网络的速度、技术等能够真正达到与目前固网方面趋与一致。中国的三网融合则有可能会由目前的固网层面转向移动网络层面。到那个时候,诸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再不会遇到现在固定网络进小区难的现象。

吴纯勇认为,“如果把4G牌照除了给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外,再给国网公司一张,这真的算是中国广电行业在进行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举措。”

但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如果国网公司在近期能拿到4G牌照的话,其实对于国网公司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国网公司可以拿着这个难得的4G牌照进行产业化探索,更可以弥补有线行业只有固网没有移动网络的时代;忧的是国网公司在固网没有做好、没有市场化运营的基础上,再拿这张4G牌照会让这个行业更没有了发展的方向。”

而对于在4G层面引入虚拟运营商,李方庭乐观地表示,“4G时代,由于移动网络的市场得到进一步扩宽,三大电信运营商难以覆盖全部业务,引入虚拟运营商的确箭在弦上,虚拟运营商能够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良好合作,共同促进移动网络稳健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