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钱、拼爹、拼内容的视频行业,视频网站之间的口水战、公关战、营销战层出不穷。尤其是自网络视频顶掉搜索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之后,视频行业的“核战争”连续升级。前不久,百度3.7亿美金收购PPS,使其与爱奇艺合并力争夺取优酷土豆视频行业第一位置。与此同时,腾讯斥巨资购买大量英剧,欲构造“英剧第一平台”,搜狐视频追捧好声音,希望赢得视频网站综艺战。

除此之外,“绯闻小王子”PPTV先后与搜狐视频、阿里巴巴甚至苏宁都传有绯闻。其他还有如56网在搞微电影营销、迅雷看看继续购影视版权、优酷土豆抢占社交网站等等,这个夏天视频行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爆炸期。

视频网站吹响了市场争夺战的战斗号角,就连许久未见的暴风影音也开始高调召开发布会。上周,暴风影音举行一次名为“老二宣言”的发布会。人如其名,暴风影音发布了一系列数据证明,它是视频行业当之无愧的“老二”。据牛华网了解,暴风影音强势发布行业数据背后,或将是为其在国内上市铺路。据了解,暴风影音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

根据艾瑞统计最新数据,暴风影音已经连续9周在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排行第二。日均覆盖人数3113万人,仅次于优酷3440.1万人。并且,暴风影音CEO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达到了赴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在前不久暴风影音“老二宣言”发布会上,冯鑫曾透露早在2010年,暴风已经做好上市准备。彼时暴风定下了三大决定,其中之一就是设法变换公司结构,实现盈利并寻求上市。据了解,暴风影音此前已进行了一系列的股权调整。其中,暴风影音原来所获得的经纬中国和IDG美元基金的投资全部退出,但人民币基金仍然保留少许股份。而退出部分的资金由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和华为购买。由于华为投资属于战略投资,未来暴风影音有可能与华为终端进行整合。

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下半年,由于“中概股危机”等多重因素,使得美国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信心不足,导致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难度加大。因此,暴风才会选择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另外,以暴风影音目前所表现出的势头来看,在普遍亏损的视频行业一枝独秀,更容易赢得国内市场投资者的青睐。

暴风影音于2003年成立,起初是一家专注影音播放软件领域的公司,之后转型做客户端视频网站。转型初期,暴风影音期望将自己打造成一款集完全视频内容的播放软件“集装箱”,但事与愿违。

冯鑫认为,时代观念不同可能是“集装箱”失败的根本原因。在09年之前,视频网站普遍处于低谷,内容方面一边要应付猖獗的盗版,一边要面对不断上涨的版权价格。彼时的视频网站对于流量并不是太关心,大家都处于打造产品阶段。

“当时视频网站不赚钱,亏损严重,不需要你给它带流量。当时暴风每天给酷六带500万VV,酷六直接就断掉了,砍成本。视频流畅度也不好,用户不认为是其它网站的问题,就认为是暴风的问题,接受不了。”

“集装箱”梦破碎之后,暴风影音再次转型。此次转型冯鑫拟定了三大决定,寻找出口(上市)、主抓用户和专注产品体验。之后三年,暴风犹如视频网站大潮中的一小股逆流,不参与版权抢购、不参与行业并购,但却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实现连续三年盈利,同时行业数据也是稳步提升。

“2011年,我们的增长仅次于奇艺,2012年仅次于腾讯,2013年我们的增长就是第一。现在我们总量已经第二了。用不了一年,暴风一定当第一。除非对手发生灵异事件。”冯鑫坚定的说。

冯鑫在上周“行业老二”的发布会上曾说,“如果你发现一个人人皆知的潮流的时候,要小心,不要盲目去跟,因为那往往就是陷阱。”这里的潮流大概可能是指抢版权、玩并购,显然暴风并不在此列。可以把暴风影音看成是大众潮流之外的一小股逆流,在行业内坚守一个方向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