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视频行业中的暴风影音披露了上市的消息,本不平静的视频行业再度热了起来。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针对主流的视频服务网站或客户端,搜集了其在2013.6.25—2013.07.01一周的日均覆盖人数,2013年6月的一个月的日均覆盖人数,以及2013年4月—2013年6月三个月的日均覆盖人群数,进行了汇总分析。

速途研究院:暴风影音位列在线视频行业第6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十大视频服务公司日均覆盖人数(三月平均)总数突破了23353.3万人次,日均覆盖人数(月平均)总数突破了23093万人次,然而在2012年底,这一数据仅为17805万人。

总的来说,随着网速的提升、设备性能的提高,视频服务的覆盖人数实在逐渐增加的,视频行业的市场蛋糕也在越做越大。

下面让我们看看,各大视频网站覆盖人群的比例。

速途研究院:暴风影音位列在线视频行业第6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图表中很明显的可以看到在这在线视频服务公司的日均覆盖用户数中,优酷和土豆仍牢牢的占据前两位,其中优酷占比21.5%,土豆占比15.3%,其次是搜狐视频,其日均覆盖用户数占比为8.7%,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是快播和腾讯视频,快播日均覆盖人数占比为7.7%,腾讯视频覆盖人数占比7.3%。暴风影音覆盖人数占比排名第七,占比为7.2%。

其后的为乐视网站(6.2%)、PPS客户端(5.7%)、酷6网站(5.2%)、爱奇艺网站(4.2%)、PPTV(3.0%)和风行网(1%)。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表示在暴风影音之前,乐视网已经于2010年作为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登陆创业板,同样是登陆A股创业版,暴风影音难以复制乐视网的奇迹。自2005年以来,在线视频行业异军突起,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巅峰时期视频网站超过一万家。

经过行业多年的洗牌,行业领先的10余家视频网站占据了主导地位,后来者再难以进入。暴风影音在中国主流在线视频网站中,成立时间最早,曾经取得市场领先的地位,但被后起之秀优酷、乐视、爱奇艺等背靠资本和巨头资源的优势迅速超越。暴风影音已经跌出了市场一线阵营,在A股市场的表现也难以给业界带来惊喜。(速途研究院分析师 沈跃徳)